1004693_10151806499569534_242241781_n  

自願下地獄的富翁

 

作者:黃桐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中國文學家巴金

 

小鎮上住著一個家財萬貫的富翁,他的心地非常善良,常出錢為地方造橋鋪路,也從不吝於幫助窮苦人家。因此,當地的居民都非常推崇、尊敬他。

 

討厭看到人間和諧的魔鬼,於是決定來到人間,迷惑富翁的心智。

 

某天晚餐過後,富翁的餐廳突然出現一陣炫目的金光,光芒漸散後,出現了一位天使。其實,這根本不是什麼天使,而是魔鬼為取信於富翁,特意喬裝成天使的模樣。不知情的富翁信以為真,馬上虔誠的跪了下來。

 

「假天使」心裡竊笑,裝著很親切的模樣,把富翁扶了起來。

 

「假天使」告訴富翁:「你做了很多善事,天父都看在眼中。」富翁謙虛的說:「不敢當,只不過是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罷了。」

 

「不過,天父想提醒你,若你再繼續這樣幫助別人,子孫將無法得到任何財產!難道你不會心疼嗎?」

 

「一點也不會!」富翁想也不想,肯定的說,「我希望子孫能靠著自己的力量,付出辛勞賺錢。我的財富一毛也不會留給他們,我要用來幫助別人。」

 

「假天使」故意為難:「但上帝要我告訴你,不要再做好事了!因為做好事的人都會下地獄!」「怎麼會呢?」富翁聽了非常吃驚。

 

「假天使」看富翁上鉤,便說:「不信我帶你到地獄看看!」魔鬼念了幾句咒語,轉眼間,他與富翁就來到了地獄。

 

富翁看到有個男人在地獄的惡火中痛苦掙扎,非常不忍,忍不住問他:「你為什麼會下地獄呢?」

 

火堆中的男子說:「因為我生前做了太多好事,所以遭受懲罰。」其實,這個男子是惡魔事先安排好,用來欺騙富翁的。

 

富翁表情嚴肅的低下頭來沉思。魔鬼心想,我的計謀成功了,這下子,他一定不會願意再做好事了!但富翁突然問:「那麼,曾經受你幫助的人呢?他們也在地獄中嗎?」

 

「不,他們都上了天堂。」

 

富翁突然開懷大笑,說:「那麼,如果我繼續行善,雖然死後會下地獄,卻有無數人能上天堂,真是太好了!」

 

「假天使」這下完全被識破,他現出原形,並把富翁送回人間。

 

心的體驗

 

前陣子的新聞,幾個「假和尚」以募款建廟之名行騙,短短一週,竟然就騙到上百萬。看了這個新聞,真的很感嘆。以宗教為名募款,真是太容易了!但有多少非關宗教的公益團體渴望得到這筆善款?又能拿這筆錢做多少事?

 

宗教為勸人為善,用天堂地獄、果報輪迴鼓勵人們多做好事,雖然立意良善,但有時卻扭曲了「行善」的初衷。很多人把大把大把鈔票往廟裡捐,只求做功德、得福報。其實,真正的善行,應是出於最單純的一個念頭:助人。若一心只想著得到回饋,相信任何佛神也不會將之視為「功德」。

 

文章來自《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讓你幸福加乘、煩惱歸零的80則寓言小故事》一書中 作者:黃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