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zqUfxztPF_gPVMWq_rw

 


學佛是一種最積極的人生觀,是一件作主人的大事業,非大丈夫不敢為也!

 

「解鈴還須繫鈴人」,妄想是自己想的,也唯有自己能放下。 文/見脈法師



有一回師父開示:「苦不是父母給我的,不是上帝給我的,而是自己種下苦因,自然就要承受苦果。」未學佛之前,總是習慣性地認為:煩惱是別人給的,於是花費所有的時間精力,想改造外面的人事物,時時想求新的變化,以改變現況。但是這樣的追求何時有結果,永恆的快樂何時才會來臨呢?學佛之後,才知道我們把路走反了。
  

「苦不是外面給我的,是自己錯誤的認知(即妄想)所造成的。」以前有一個樵夫,見到清澈的溪水緩緩往下流,突發奇想,如果水能往上流就更美了。於是,每天上山砍柴時,對著溪水拚命喊著:「請往上流」。日復一日,溪水依舊我行我素地往下流。樵天開始煩惱,不斷地抱怨:「為什麼水不往上流呢?」這是一個可笑的寓言,但現實生活中,可笑的樵夫往往是自己。為什麼?仔細想想:「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沒有不分開的親人,沒有完美無缺的同事,沒有圓滿順心的工作……我們作了多少與這些真相相反的妄想。」這些人事物剎那剎那生滅變化,最終不免歸於無常、敗壞,我們卻奢望外在一切能順我的心意,讓我得到永恆不變的快樂。波波度一生,我如「夸父」,快樂如「太陽」,「夸父追日」畢竟只是一則神話罷了。
  

「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這是古人的灑脫,印證了佛法「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理。每個人的心,作用不同,於是感應到的世界也不同,這就是所謂的心境。凡夫有凡夫的心境,聖人有聖人的心境,佛有佛的心境。所以,真正要作的是在這念心上努力提昇,才是究竟之道。如何才能得到恆常不變的抉擇呢?就是要作自己的主人。任憑外面的現象來來去去,我始終能掌握自己,心時時刻刻能安詳自在,這才是真正的快樂。如果能直下承擔這個道理,自己實在不必走這麼多冤枉路。煩惱不是別人給的,快樂也不須仰仗他人才能獲得,煩惱或快樂都是自己可以自主的。
  

學佛,成為佛弟子,就是下定決心,作自己的主人──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甚至是生老病死的主人,不再把自己的主權讓給外面的人事物,以致六神無主。俗話說:「英雄能降伏十萬大軍,卻無法戰勝自己」,多少功成名就的人日理萬機,卻轉不動自己的煩惱。所以,學佛是一種最積極的人生觀,是一件作主人的大事業,非大丈夫不敢為也!「解鈴還須繫鈴人」,妄想是自己想的,也唯有自己能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