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1e4j6EueKHsfGATCO7vA  

 

拼湊出美好

作者:鄭石岩

「懂得把自己身上的優點找出來,拼湊成可構築的圖案,就是一種成就。你以後要善用自己手邊有的布塊,拼湊出你的前途。」

人越能在生活中,抓住點點滴滴的美好,把它拼湊起來,成為生活的視野,就會活得有歡喜,活得樂觀和正向,對未來有信心、有希望。

母親從不自怨自艾,更不會陷入悲觀和自憐。她很容易看出事情的光明面,鼓勵我們面對現實,從中活出歡喜和快樂。這方面,她總是我的典範。

我童年的時候,沒有什麼衣服可以穿。所穿的衣服,幾乎全是母親自己縫製出來的。母親的縫紉技術很好,她幫軍人修改衣服、車襪底、做衣服等等,賺取微薄收入,以貼補家用。母親修改或做新衣剩下的小布塊,總是有條不紊地疊在一起。她一有空,就會把不同顏色的布塊,拼湊成被單或被褥。她依布料的顏色大小拼出圖案,銜接起來,成為美麗大方的成品。我蓋的、穿的都是她精心拼湊出來的作品。

這些精緻拼湊出來的衣服或褲子,如果拿到現在流行服飾店裡去賣,一定很搶手。因為現在年輕人喜愛有補釘的潮流服飾。然而,就我當時而言,看到別人穿著一身好布料,就免不了羨慕,心中有著寒酸和自卑。於是,我向母親抱怨:「穿著七拼八湊的衣褲,跟別人比起來,又遜又寒酸,我好想有一套好衣服可以穿。妳能為我縫製一套新衣嗎?」

母親遲疑了一下,彎下腰來為難地對我說:「孩子,有一天媽媽手頭寬一點,一定用新布料為你縫新衣。不過,現在我還辦不到。有人笑你穿拼湊布料做的衣服嗎?如果有人挑剔你,笑你穿的跟別人不一樣,你要從容的回答,而且要回答得中肯。」

「怎麼回答才中肯,才不會覺得自己寒酸?」

「告訴他們,你身上穿的衣服,所花的功夫,是一般衣服的好幾倍。此外,這些圖案是經過仔細安排才拼起來的,請不要以為這件衣服不好,這件衣服跟大家的一樣好。」她接著告訴我,不要說別人的比自己好,也不用說自己的才好,而是每個人穿的雖然不同,但都很好。

次日,我用母親的說法,回應了同學們對我衣服的評論。果然有了效果,其中有兩個小朋友,也穿了補釘過的衣服,他們護著我,肯定我穿的衣服是好的。當天晚上,我把實情說一遍,她安慰地說:「孩子!人生也是拼湊出來的。只要懂得把自己身上的優點找出來,去拼湊成可構築的圖案,就是一種成就。你以後要懂得善用自己手邊有的布塊,拼湊出你的前途。」

我疑惑的問:「什麼是我的布塊,它在哪裡呢?」

「孩子!人生的布塊就是你可用的點點滴滴才能,只要你肯學習,才能的布塊就會逐年增加,將來你可拼湊出美好的前途。」

從那時候起,我克服了穿著上的自卑,也懂得肯定母親為自己做的特殊衣服。穿著拼湊出來的衣服,想著拼湊未來的前景。一直到念完初中,我還是常穿著這種特製衣裳。

剛上初中的時候,母親買了第一雙球鞋給我。每天穿著它走四十分鐘路到學校,穿不到一年,不但鞋面破了,鞋底也快脫落,她教我補了又補,形成拼湊球鞋。為了避免耗損,往來學校途中,我捨不得穿,把它背在肩上走。後來連在學校也常打赤腳,因為鞋子已到不堪使用的地步。

老師責問為什麼不穿鞋,我回答:「我不喜歡穿鞋子,因為穿久了腳會痛。」

於是老師訓斥我:「穿習慣了就好。下次不穿鞋就打你的腳踝,看你還穿不穿!」(當時並沒有規定不准體罰)

老師果真執行了他的糾正計畫。我的腳踝開始遭殃,連著幾天挨打,我還笑兮兮地強裝勇敢。幾天之後,痛處未癒,新的體罰又來,特別是在冬天受罰,更是疼痛難喻。我在受罰之後,突然悲從中來,聲淚俱下哭了起來。王老師拿起我那雙拼湊鞋,看了看說:「孩子要穿鞋才好。」並且要我把它穿上去。我照辦了。

次日的早上,王老師找我到辦公室,低聲笑著說:「這雙新鞋子送給你。」

我捧在手裡既感激又不知受還是不受。看在我的眼裡,這是我最需要的東西,但我不能無功受贈。所以禮貌地回覆老師:「昨天母親和我一起又重新縫補好鞋子,還很好穿。這雙鞋子你兒子剛好可以穿!」我恭敬感恩地說了謝謝,把鞋子留在老師桌上,奔跑回到教室。雖然沒收下鞋子,但我領受到滿滿的愛。

披著拼湊的衣服,穿起補了又補的鞋子,每天兢兢業業地上學,回家就勤勞幫忙做事。我的心裡不覺得辛苦寒酸,想著的是:用一片片布塊般的新知和經驗,去拼湊美好的視野和前程。

文章來自《媽媽教我的事》一書中
作者:鄭石岩 出版社: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