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D88bBb2jGTEXgsSB_ZhA

 

梁旅珠:管教從生活習慣開始

自稱對小孩採用斯巴達教育,現任明曜親子館執行長的梁旅珠,堅持小孩必須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習慣養成後,自我約束的能力自然強,因為「苗正了,自然會直」。

高材生女兒 七所美國名校搶著要 不僅如此,去年,高中剛畢業的女兒高于珺申請美國七間頂尖名校,包括: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哈佛、耶魯、哥倫比亞、普林斯頓及賓州大學等五所長春藤名校,全都獲得入學許可,打破北一女學生百年來錄取國外名校的紀錄。

她表示,雖然知道以女兒的能力申請美國大學一定沒問題,卻沒想到會是這樣大的驚喜。
斯巴達教育 從小養成孩子好習慣 到底是如何教出這樣的資優生?
梁旅珠強調:「一切都要從小養成,特別是要從生活習慣開始教。」

梁旅珠表示,兩個孩子從小就不會出現在餐廳裡亂跑亂叫的情形,偶有不聽話,只要梁旅珠叫一聲、瞪一眼,就立刻收斂。

梁旅珠說,生活習慣養成後,自我約束的能力自然強,如果是在溺愛中長大的小孩,抗壓力及自我反省能力一定差。

「現實社會不像糖果屋一樣。」

梁旅珠表示,社會環境適應力的問題,是每個小孩長大都必須面對的,若在家予取予求,將來到社會上該怎麼辦?

坦承自己是斯巴達式教育,甚至贊成適度的體罰,
梁旅珠表示,年紀愈小愈該嚴格管教,才能享受到「倒吃甘蔗」的成效。

在孩子小一、小二時,為了養成他們良好的生活與讀書習慣,梁旅珠在管教上完全沒有「妥協」空間;

小一、二年級時,每天晚餐後,我和孩子一起到房間把聯絡簿和功課拿出來,我會引導他們從當天的功課中決定出順序。 我要他們在一開始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先完成最難的作業(通常是數學或國文),再做其他科目,像美術勞作等放在最後面。至於才藝課的作業,我會要他們以「週」來做計畫,分配在課業完成後的空檔。

這樣可以灌輸他們一種時間安排的概念,過一陣子之後,他們就會懂得如何規劃自己所有的課業、才藝活動和休閒時間。

到了孩子升上小三,她更開始教導小孩如何在上課時做筆記、找重點,養成對自己負責的好習慣。

小一,盯功課,高年級,再放手
我從不諱言孩子小學低年級的時候,我很用心盯功課,但到高年級,功課方面我幾乎全放手了。

于珺上小五以後,除了她偶爾拿不會的題目來問我,我好像再也沒有主動看過任何作業考卷,頂多是考卷簽名時若看到成績不盡理想,我會問孩子懂了嗎?需不需要幫忙?只要他們說沒問題,我信任他們,就不會再追問。

我見過好些念書比孩子更認真的父母,即使到了國中,還是天天在家管理小孩所有的功課細節,研究過濾每一張考卷。

我覺得盯功課、管孩子應該是有階段性的,目標是幫助孩子盡快養成好的讀書習慣和方法,父母不該到孩子已經國、高中了,還繼續當書僮,孩子可能因此養成依賴心。

不過,帶老大時我並沒有清楚的概念預知什麼時間點該怎麼做,就是邊看邊走,自己觀察孩子的自理能力已經差不多,就逐漸放手。

曾有人問我,為何會有概念小學低年級時要陪著孩子做功課。

曾有人問我,為何會有概念小學低年級時要陪著孩子做功課。

很多年前孩子三、四歲時,有一次吃飯的場合,旁邊坐了一位大女兒已經上國中的朋友。

聊天中她談起教養小孩的經驗,我記得她說:「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要盯緊一點,把習慣培養好,以後就輕鬆了。」

我回想自己小學一年級時,媽媽就花了不少時間坐在我旁邊看我寫功課。
好的開始的確很重要
我認同小學一年級要把習慣養好的說法,因此朋友的提醒讓我特別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這位朋友在孩子長大了以後,重返職場成了女強人,她的大女兒也成為一位亮眼的新聞主播,每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她女兒播報新聞台風穩健,總會忍不住想起當年我們吃飯的場景和談話的內容。
人生很奇妙,有時不經意聽到的一句話,可以讓自己受用無窮,也記得一輩子。

十歲前,與孩子打好良性互動基礎

孩子小學三年級以前,父母的影響力大,我們的指令和建議,孩子比較願意聽從。

到了四年級,尤其是女孩子,伴隨著一些「轉大人」的生理變化,自主意識就變強了(男孩子通常會慢一點,開始的時間約在國中一年級)。

我比較記得的是,之前我給于珺什麼課外書,她就讀什麼,但小四以後,我則清楚感受到她開始有比較強烈的偏好,尤其愛讀驚悚推理小說,至於她完全沒興趣的主題類別,就很難強迫她接受。

這是孩子隨著生理變化學習獨立自主的正常現象,家長要有心理準備調整心態做法,不應解讀為「孩子變叛逆,開始不聽話了」。

孩子上國中以後,我很少像他們小學時那樣,常常為了幫忙班上的事進去學校,但由於長期擔任家長代表,偶爾有事必須到學校去時,我總是很害怕在校門口碰到一些天天到學校報到的媽媽。

國、高中後,孩子的功課,父母完全不用操心

我幫孩子設計的段考複習表,表格橫軸是分課分段的考試範圍,縱軸則是科目,每科下面再分課本、習作、參考書、評量和考卷。
我規定他們最慢段考前一週要暫停休閒活動開始複習,進入考前衝刺狀態,所以之前就要把計畫表填寫好,才有辦法照著計畫進行。
三、四年級以後,段考一兩週前小孩自己就會把空白表格印出來填寫,然後貼在衣櫃的門上,每做完一項就在格子內做記號。
這樣一來,哪些部分已經念完或唸過幾遍就很清楚。萬一有來不及念或沒複習到的地方,下次考試或期末考時可以特別注意補強。

小學高年級以後,我不再過問課業細節,只提醒他們學習若有困難,無法自己解決,一定要來找我商量。

于珺北一女一年級時,念書還算輕鬆愉快,但高二的第一次段考後,她有點懊惱的對我說:「高二科目變多了,段考複習一個禮拜時間好像不夠。」

從那時起,她就自動把段考的準備時間提早為兩週。

兩個孩子國、高中以後,讀書和應付考試都完全自己負責。

俗話說:「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父母盯功課的目標和方法正確的話,就像是給孩子一支釣竿,親身示範釣魚的技巧與方法。

短短兩三年時間的密集基礎訓練,也足以讓孩子未來具備自製釣竿、拓展漁場的能力。

梁旅珠一再強調:「學習是一輩子的事,苗正了以後,自然就會直。」只要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根深蒂固後,往後做出的事就會符合父母的期待。
一開始嚴厲,之後再一點一點慢慢放手,給孩子愈來愈多自己思考、決定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