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_1DZi4q_8bnnOg5cB40QQ  

 

人生不是用来戰勝的,而是用來體悟的
你是大黃狗、大黃牛、還是農夫?

*****

最近在計程車上聽到一則大黃牛和大黃狗的故事。

司機告訴我,他年輕時被老闆指派去聽一場演講,演講的主題是:如何激發員工的潛能。

當時去聽演講的其他聽眾都是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只有他是一名小小的業務。

他說,講師的故事改變了他的人生。

*****

鄉下有個農夫養了一頭大黃牛和一隻大黃狗,大黃牛負責耕田,大黃狗負責看家,雖然沒有大富大貴,卻也溫飽無憂。

有一年春耕,大黃牛生了病沒法耕田,農夫只好自己挽起衣袖和褲管,在田裡頂著大太陽犁田。他的汗水像潮水一般從腦袋往下流,一下子就把衣襟全淋濕了,脚下的草鞋也被磨得越來越破爛,直到晚上才能喘口氣。

農夫想,他沒辦法憑著個人力量在期限前完成春耕,在最無奈的時候,他想到了家裡的大黃狗。

第二天,農夫把大黃狗帶到了田邊,拿出大黃狗最喜歡的肉骨頭問:「想吃嗎?」

大黃狗看到香噴噴的肉骨頭興奮地點頭搖尾,恨不得即刻大快朵頤。

接下來農夫把大黄牛耕田的犁架在大黃狗的身上,再把肉骨頭朝著田的另一頭一扔,對大黃狗說:「只要把田耕完,就可以吃到肉骨頭了!」

當天晚上,大黃狗成功地吃到了肉骨頭,農夫也如期完成了春耕。

講師用故事讓現場的大老闆們體會到:「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如果要激發員工的潛能,就必須要提供誘因。」

但司機說,他當時的收穫是:「跟大黃狗學習,只要努力就能得到獎勵!」所以他開始積極參加公司舉辦的各式比賽,也獲得了像是出國旅行和高額獎金等不錯的回報。

然而,工作這種東西不同於學業;不是你努力就能考高分。

幾年以後,老闆提拔了掂掂吃三碗公的大黃牛,並不是業績最為突出的他。最後他被公司資遣,為了維持生計,只好改行開計程車。

司機說:「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一事無成。」他後悔當時一心只想成為大黃狗,而不是像大黃牛那樣韜光養晦。

最終,他總算明白了一個道理:很多事情走過了才有體悟;他也很慶倖自己繞了這一大圈,因為如果沒有走過,又怎麼會知道原點在哪裡。

畢竟,很多事情闖進了生活,無論高興快樂,悲傷痛苦,時間終將消磨變淡。

直到經歷多了,心就堅強了,路也走得踏實了。

*****

聽完司機的故事,我當下的想法不是成為大黃牛或大黃狗,還反問了司機一句:「為什麼聽完故事以後,你的感想不是成為農夫呢?」

畢竟,這個故事最大的得益者,既不是大黃牛也不是大黃狗,而是農夫。

*****

又過了幾天,我和一位年紀相仿的朋友談到此事,朋友再反問了我一句:「想成為農夫,前提是要有那支肉骨頭,可是我們的肉骨頭又在哪裡?」

他感嘆了一句:「有些東西雖然不合理,但必須相信;有些東西雖然不牢靠,卻也只能依靠。」

很有哲理,但我發現無論是我還是我朋友,討論的議題都是那支看似香噴噴的肉骨頭;我們究竟什麼時候才會明白人生不是用来戰勝的,而是用來體悟的?

整個故事最精彩的不是大黃狗、大黃牛、農夫,也不是那個把所有人都搞得心癢癢的肉骨頭,最精彩的是那位計程車司機的信念。

畢竟,不論命運把他拋向何方,他都泰然處之;不論現實如何殘酷,他都坦然面對。

但願多年以後,你我就算聽膩了謊言、承受過欺騙、習慣被敷衍、忘記那誓言;經過了生活的汲汲營營,即使夢被現實磨損,天真被世界嘲笑;也不會因為歷經滄桑,而斷然拒絕成長。
 
 
 


BY:冒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