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4gsGC2JHFV_0fMKUTkhg  

 

昨天傍晚
到我們服務醫院的隔壁家醫院去幫阿田阿公臨終開示及助念
這次的助念對我而言
是很特別的經驗
 
以往臨終開示及助念
通常在45分鐘左右就結束
這回卻做了兩個小時
對我而言
算是目前最長時間的助念了
 
以前幫忙助念
通常等到蓮友到了差不多人數
我們就會把位置讓出來給蓮友
這次之所以會助念到兩個小時的時間
是因為這家屬沒有蓮友可以幫忙ˊ.ˋ
因此留下來多陪家屬念一會兒
 
要去之前
其實我是有點害怕的~"~
怕的是....對念佛法門超不相應的我
有辦法坐上兩個小時的時間在那邊念佛嗎??
尤其現在自己身為法師
不可以有坐不住的fu給眾生
更不能像條毛毛蟲ㄧ樣的在那邊亂動
ㄚ~~~~光用想像的就想退縮了
師父也清楚我的害怕
並很慈悲的允許我不要去也行
但....堅持每天必須至少做ㄧ件利益眾生的事情的我
雖然早上已經唸過ㄧ部[金剛波若波羅蜜經]迴向給ㄧ切眾生了
卻又不想讓師父在傍晚獨自出門
想了想....還是去吧!
就當作是一種突破與挑戰吧!!
 
阿田阿公我們在上個星期已應家屬需求
而先到醫院關懷
協助阿田阿公及家屬做四道人生及念佛的引導
比較特殊的是照顧阿公的外勞
在旁哭的非常傷心
觀察了許久
發現外勞與阿公感情相當好
加上這外勞中文講的不錯
於是我嘗試著引導她念佛
告訴她....既然工作是屬照顧生病的老人家
那麼將來必然常會面臨生離死別的情境
請她學會看開及放下
並且可以念佛將功德迴向
幫助這些老人家到西方極樂世界
使他們可以不再受到輪迴之苦
問了外勞想不想學著用這方法幫助這些老人們及讓自己的心平靜
外勞說....想要學!!
於是我給了她ㄧ串佛珠
她非常開心的接受了
而且也很感謝師父與我所給與的關懷
 
昨天去幫阿田阿公助念時
我特別注意了ㄧ下外勞
她傷心程度比我預期的好
而且也和大家一起念佛
這令我有些許的感動
因為至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外勞願意一起參與助念的
外勞對阿公的真心
令我相當感動
 
接著回到自己身上來看
這兩個小時的助念
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恐怖
期間我起來喝了兩次的水
順便活動一下筋骨
因為坐那種塑膠椅子ㄧ動也不能動(要注意出家人的儀態)
說實話....屁股好痛毆~"~
又念的口乾舌燥的
所以....不成材的我
還是動了兩次
師父則是非常厲害
完全沒有起來喝過水耶 *.*
真不愧是師父ㄚ~~~~
 
對我而言這次比較特別的是....
我嘗試著"專心地"念佛
不是以往的只是嘴上念而已
而是將"心"專注在佛號上面
也就是念佛該有的"一心"
類似禪坐般那樣的專注
用這種心情念佛
帶給我的卻是不可思議的效果 *.*
禪坐至今
還不曾有過"輕安"的感受出現過
但這次的念佛
竟讓我有不可思議的舒服感
這真是前所未有的大突破ㄚ
心中、耳中只有佛號
頭頂及背部感覺有徐徐的風吹著
清涼無比的感覺~~~~
 
話說剛開始念時
念的滿身大汗的
還想說空調是不是沒開啊?~@@~
大體不會有快速敗壞的問題嗎?
真的有阿彌陀佛嗎?
希望能讓我看見~~~ 好讓我相信啊!
種種妄念都跑出來了
又礙於自己的身分
不好意思頻頻擦汗
更不能請人家去開空調
所以只能忍耐了~"~
 
然而....覺察到自己的身心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時
就想到應該將心安住在佛號上才對
(類似在禪修時應將心專注在所修的業處上)
畢竟這樣才有助念的意義ㄚ
否則會有對不起亡者的感覺
於是要求著自己將心給安定下來
費了ㄧ番功夫去調整心
總算是調服成功了
所以最後才會有那"輕安"的感受出現^^
 
很高興自己能有這樣的突破
更感謝阿田阿公給我必須坐在那邊兩個小時的因緣
讓我有強迫練習的機會
好險~~~~這次的結果是正向的
否則....我真不敢想像以後遇到助念我該如何是好~@@~
 
至於師父的部份呢
師父則是與我分享著兩個小時雖同樣是專注的念佛
但念佛的心情卻是可以做多種情境練習的....
除了陪亡者念佛之外
同時也觀照自己的身心狀況
還想像著自己就是亡者
自己正在臨終念佛
是亡者及所有的人都在陪師父念佛
這樣念佛的心會更具真實感、迫切感
也檢視了假如現在就是自己的臨命終了
還有什麼事情是會讓自己放不下的呢?
竟然真的還有一件事耶!
師父說回去要趕緊處理了
 
師父也想像著躺在那裡的人假如是我的話
師父說他會傷心流淚
但是最終還是會讓自己的心回到佛號上面
這樣才是對我及對他自己有幫助的正確作法
師父也很感謝阿田阿公給的因緣
好讓我們都可以藉由這樣的機會
來檢視著自己還有什麼可以進步或需要調整的地方
 
分享一下我在[精神食糧]ㄧ書中所看到的好句....
真正修法的人
心靈永遠保持清醒
隨時準備去觀察萬物的真相
 
如果我害怕面對任何情境
我要持續在那情境中
直到恐懼消失.....
來自我訓練
用心去聽
用心去看
直接面對~~~~體驗佛法
 
我想....這才是能夠讓法入心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