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836_537512426327585_1684476104_n  

 

一同跟佛陀出家的兩兄弟,他們在修學上漸漸分出差異來。哥哥對【行】的方面很精進,弟弟對【解】的方面很用功。

幾年的夙夜匪懈,息心深究,他們也都有成就。哥哥證得阿羅漢果,弟弟也深入三藏教典。

可是,弟弟常常以為自己廣學多聞,自誇炫耀,賣弄聰明,傳播名聲,引以為榮。他的哥哥知道以後,很是為他擔心。對弟弟的成就,感到悲觀。於是,有一次,他就勸告弟弟說道:“人身難得,佛世難值,正如佛陀常說的,失人身如大地土,得人身如爪上泥。而今你既得了人身,應當以『修行』為重,『解學』則在其次,千萬要慎重選擇!”

弟弟聽了,並不以為然,像耳邊風,並不記在心中,反駁道:“你說的我認為不一定是對。我覺得我現在雖然對佛法有大海一滴的認識,但尚未得其骨髓,所謂既登其堂,必入其室。待我精通三藏,堪任人天師表的時候,然後再修道也不遲。”

“可是,人生無常,生命不能長久,也許你的三藏還沒有學成,無常就落到你身上了,所以及早修行最為要緊。

弟弟仍然固執他的本意,不肯接受哥哥的勸告。不久,弟弟染上奇異的怪病,醫藥無效,必死無疑。弟弟知道自己會死,心中非常恐懼,對他哥哥說道:“我過去愚癡迷盲,不聽你的教示。現在面臨壽命將盡,修行已經來不及了。”

說著,涕淚交流,向其兄悔過。不久,他的弟弟終於逝世。哥哥念手足的情份,入定觀他所投生的趣向。當他看見他投生在一個長者家中的時候,他便有了救度他弟弟的心念。

那長者家,靠近寺院。為了想救度他的弟弟,哥哥便數次到長者家探望,總想找機會救度他的弟弟。當轉世的弟弟長到三歲的時候,便替他皈依,這小孩也很惹人喜愛,聰明乖巧,一學就會。

當他長到四歲的時候,有一次,他的乳母抱他往山上的寺院拜見他的師父的時候,因為寺在高山上,石階曲折而崎岖,乳母抱他在懷中,一不小心謹慎,失手將小兒掉落在山下,頓時頭破血流,粉身碎骨,淒慘地死亡了。

當他臨命終的一剎那,心中頓時生起惡念,懷恨乳母的抱持不慎,以至遭遇這樣災禍。由於他起了這一念瞋恨的心,命終之後,墮入地獄。他的哥哥知道這件事後,除憐憫其不幸外,又再入定觀他的生趣,忽然,他在定中,觀察到他的弟弟,已墮入在地獄中,他不覺歎息道:“地獄的苦楚,多麼深重!地獄的罪業,多麼難度!諸佛菩薩尚且不能奈何,何況是我?”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既得人身,又有幾載?我們應該把握時機,努力修道,【解】道緊要,【行】更重要,佛教是知行合一,【行解】並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