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法師說:我很怕見到這女人〜業力現前神通也無用】

唐朝代宗大歷年間,有一位隱士叫李源,原先是位貴族子弟,父親死於安祿山叛亂,他便把府宅捐為寺院。當時寺院住持圓澤法師,和他關系很好,兩人相約去四川 游歷峨眉山和青城山。李源想從荊州坐船由水路去四川,圓澤法師卻想從陸路由長安入川。兩人爭論很久,半年沒有決定。李源說:“我已經不和官場上的人來往,我不 願再走長安的道。”圓澤法師說:“那就聽你的。”這樣便從湖北進發。

船行到南浦地方,當時天還沒黑,就靠岸停船,這時岸上有個女人背著瓦甕,正來河邊取水,圓澤法師一見就兩眼流淚說:“我不想經過此地,就是怕見她。”

李源問:“這一路這樣的女人不少,為何獨獨為她感傷呢?”

圓澤法師說:“這個女人姓王,我應該作她兒子,她懷孕三年,以我不來,所以沒有分娩,今天見了,已是無法可避,請你多呆幾天,助我速生,並把我葬在山谷之中。三天以後,請來看我,到時我以一笑為信。十二年後的中秋月夜,你來杭州天竺寺外,那是與你再見之日。”

李源很後悔這次水路之行,使圓澤到此地步,心中非常難過。圓澤法師沐浴,就坐脫而去。

三日之後,李源到王家去看,女人果然生了一個男孩,當他抱著嬰兒時,嬰兒果然一笑作為憑信,李源把詳情告訴王氏,王氏厚葬了圓澤法師。

李源無心再去四川,就回到慧林寺,詢問圓澤法師的弟子,才曉得圓澤法師在出發之前,早已把後事囑咐好了。

過了十二年,李源如約來到杭州天竺寺外。那天夜晚,月光特別明亮,忽然聽到葛洪井邊傳來一陣歌聲,只見一個牧童,頭挽雙髻,身穿短衣,騎在牛背上,敲著牛角唱道:“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李源知是圓澤法師後身,上前問道:“澤公可好?”

牧童答:“李公真是信士,你我路不同,不要接近,你俗緣未了,如能勤修不墮落,便可相見。”說完又唱歌乘牛而去。歌詞是“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功德藏》中說:“高空飛翔金翅鳥,雖暫不見身影現,然與其身無離合,因緣聚合定現前。”在高空飛翔的金翅鳥身影,雖然暫時不在地面顯現,但是它一剎 那也未離開,一旦金翅鳥俯沖下來,當處就會立即現前它黑乎乎的巨大身影。在未從水路上三峽入川之前,一切似乎都顯得平安無事,此世的圓澤是一位老法師,而當船行到南浦,業的時輪已走到正點時,一切都無可逃脫,就連能知曉過去未來、具有坐脫立亡本領的圓澤法師,也無法遮止業力的現行,只有隨業入胎,改形易面,變成一個嬰兒。

當年,目犍連尊者被裸形外道打得全身稀爛時,人們問他:“你是聲聞眾中神通第一,怎麼會被打成這樣?”他說:“被前世業力所持的緣故,我連‘神’字都 想不起,更不必說顯神通。”本來以目犍連尊者的神力,右腳指一踩,便可以撼動整個帝釋宮殿,然而以前世罵母的業力成熟,在業力現行的同時如何能施展神通呢?

 
 
 
 
錄自:益西彭措堪布(業力現前神通也無法遮止故事)


(圖文轉自:網路)
 
*********************************************************************
 
這篇文末對目犍連尊者的用法不是很恰當
但考量此篇是引用文
不好去更動原作的文章
加上這篇文主要是想要傳達
"業的時輪已走到正點時,一切都無可逃脫"
 
仍選擇PO出這篇文
主要是希望大家在學習佛法時
別以為念佛或拜懺就可以消業障
若不從自己的身口意修正起
斷惡修善作起步
那麼別以為念佛拜佛就會有用
因為即便是神通第一的尊者
也必須承擔過往的業力
 
文中對目犍連尊者較為不妥的地方是這句....
“被前世業力所持的緣故,我連‘神’字都 想不起,更不必說顯神通。”
 
目犍連尊者是慈悲的
相信尊者是可以躲過這樣的業力
尊者選擇應了這個業力
只是不希望後世的佛弟子們
誤以為修得神通就可以不用受報
而扭曲了真正學佛應有的心態
 
由於尊者已證得阿羅漢果位
早已沒有執著
即便被亂棒打死
心中也不起任何瞋心
是甘願受報的
 
我想尊者是用這樣的心情在示現給佛弟子們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