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7  
 
文/聖明法師
 

「是師父來了嗎?」熟悉的一句話敲到心坎裡,時光拉回盛夏,因護理人員轉介剛認識小辰時,對這位年輕女孩的印象:總是望著隔簾下的腳影,期待與盼望的心,希望今日又能會談的心情。
 
電力怪獸

小辰是一位23 歲的年輕小姐,還差半年就可以從學校畢業了,卻因為診斷出膽道癌,不得不放下學業,專心就醫治療。

剛診斷時該做的手術、化療都做了,曾經有一段時間狀況控制的還不錯。沒隔多久,因疾病繼續進展,轉移到腹腔,這位年輕的女孩身上開始多了引流管、樣貌改變得更多。

初次見面,看到這位身軀瘦弱,體型幾乎是一般人一半的女孩,撐著點滴架滑動走回床邊。女孩推著點滴架,對第一次探訪的我及護理人員說:「我像不像電影裡的電力怪獸!」
 
一句調侃的話,內心深處是多麼沈重的失落與無奈。

即便是因引流管不順暢讓嘔吐成為如同家常便飯,小辰總仍面帶笑容的讓照顧自己的母親不要擔心與焦慮。第一次會面時小辰直言的問:「師父,可以告訴我死的時候是什麼情況嗎?」

聽到這句話,讓我詫異與心疼的,是這個年輕的生命,不是問著「為何是我生病?為何上天對我不公平?」卻是單刀直入的:「師父,可以告訴我死的時候是什麼情況嗎?」
 

你我都沒死過
 
拉了張椅子坐在小辰的床邊,緩緩回應她的問題。每個人都未曾死過,我們曾有的,對死亡的知識,不就是要幫助我們整合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嗎?不就是要幫助我們在瞭解之後,在有限的生命期間做最大的努力,然後更加安心、更加平安嗎?看著小辰聚精會神的托下巴聽著、問著,最後說道:「我知道這條路躲不了,經過這半年我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再像以前一樣的愛漂亮,因為身上的管路已和我成為一體了。」

我很感動,不知不覺,眼前也一片模糊起來。年輕的女孩誰不希望漂亮、充滿朝氣,小辰卻問著生死疑惑,是疾病的磨練,讓她的生命提早成熟?
 
隔日再前往病房時聽到美妙的歌聲。原來是小辰的哥哥,不希望她整天沈浸在疾病的氛圍中,在她的手機安裝伴唱軟體,而且還有比賽的功能。愛唱歌的小辰,這一天盡情歡唱,比賽結果的優異分數,讓她的臉上顯現喜悅與自信,看到法師時就問,「阿彌陀佛那邊可以唱歌嗎?祂能唱歌嗎?」

學佛以來還不曾被問過這問題呢!

我心裡覺得好玩,也邊回答:「阿彌陀佛也可以唱歌,我們也天天都在唱著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明如同光輝般照耀我們,也因為祂深怕我們都忘記有一個世界稱『極樂』,所以要常唱阿彌陀佛名號來憶念」。

小辰希望也能用自己的聲音來試著唱阿彌陀佛,我陪著他,唱著、唱著,小辰平靜睡著了。

隔日病房電話通知法師,小辰因呼吸急促,希望插管,她還不想要離開。
 
法師趕到醫院時,小辰的母親淚流滿面的哭訴著「為何她要這樣決定!全身都插著管路了,為何還要再多一支管路在身上!這樣的折磨,為什麼?為什麼?」

法師安慰著半年來不離不棄的心碎母親,也請小辰的母親仔細回想,為什麼小辰原本都已經有充分準備了,病況壞時又違反當初的意願,選擇延長痛苦過程的插管,作了大家都料想不到的決定。
 

和解的心願

在法師的鼓勵下,家人們共同拼湊小辰想要插管的原因,終於發現,原來小辰有未完成的心願-- 小辰的雙親離異多年,母親含辛茹苦撫養小辰三兄妹成長,哥哥很孝順,但弟弟一直在狀況外,不能諒解母親。小辰的心願是希望在這一生中所剩餘的生命中,弟弟能諒解母親的辛苦,更希望能看到父母親和解。

知道問題點所在,尋求突破就不再那麼困難了。
 
法師與家屬深入會談之後,回到加護病房告訴小辰家人的和解,說著說著,再次回顧先前所唱的歌、所憶念的阿彌陀佛,提醒小辰,憶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字字融通,氣息相應,才能讓自己心淨氣舒的蒙佛慈悲現瑞相……。

小辰插管後黃疸指數持續增高,團隊建議洗腎。洗腎需經家屬簽署同意書,所以這時加護病房外,醫師與家屬正在討論是否決定洗腎時,加護病房緊急知會小辰此刻血壓正快速下降,進入彌留狀態。

這一邊是醫師正與家屬討論是否洗腎的醫療計畫的場景,另一邊是法師轉告小辰,家人們互相和解的情況,要小辰安心,並且要以歡喜心迎接新生。小辰信受了師父的開示,正如她平日活潑調皮的個性,她放下了,再一次遊戲人間的風姿,沒有讓家人操心,瀟灑的放下了。

家人決定帶小辰回家,住院以來,小辰已有半年沒回家了。此時小辰的哥哥告訴她:「辰!我們帶你回家,一起回家看門前的桑樹,那顆桑樹又長大了許多!」
 
法師上前握住小辰冰冷的手,看著已新生的小辰,祝福她:「還是最美麗的小星辰!希望在極樂的國土中,妳以閃爍的星辰來暗示我們,妳很快樂!」
 
 
 

(本文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安寧共照及居家臨床佛教宗教師)
 
 
 
本文取自蓮花-121期生命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