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78  

財團法人台灣內觀禪修基金會繼九十二年六月為法務部矯正機關行政人員舉辦一期十日禪修課程之後,於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九十三年一月十七日,在法務部陳定南部長、矯正司黃征男司長與宜蘭監所林政宏典獄長的全力支持下,為宜蘭監獄受刑人舉辦兩期十日課程。男女學員各一期,每期各二十名,其中男眾中途離開兩名,女眾則全部完成課程。

學員的犯罪種類有煙毒、偽文、盜匪、殺人、槍砲等等。刑期自一年至無期徒刑。教育程度從國小、國中、至大學皆有。

宜蘭監獄典獄長林政宏先生非常重視這項活動。他雖然因公務繁忙未曾參加過內觀課程,但其家人及多位親朋好友都有修習這個佛陀所教的解脫人生痛苦的殊勝方法。他相信內觀禪修一定能嘉惠受刑人,因此,他與宜蘭監所同仁同心協力,克服監所設備上的種種困難,以符合台灣內觀禪修基金會「矯正機關舉辦內觀課程的基本要求」,圓滿地開辦了這項有重大意義的活動。

在矯正機關內,宗教活動並不罕見,而打坐也是普遍的經驗:違規的收容人會被送去「靜坐房」打坐,冀其閉門思過。然而據云,這樣的靜坐不見得能平伏他們雜亂的心,有時甚至愈坐愈氣。因此,來參加內觀課程的學員,很多並不看好這次活動。但到了課程結束,大家都如獲至寶似地歡欣,並踴躍地寫下他們的心得。全部的學員都肯定這次禪修是他們一生中最難忘的體驗,也都企盼內觀十日課程能在監所內繼續擴大辦理。

學員們的心得報告原本僅供老師參閱,但在徵詢老師的同意後,我們得以選擇數篇刊登,以餉法友。為存其真,我們保留了筆者的原有文句語氣,只在必要的地方增加標點,並改正些許的錯字,姓名也隱去。

--------男學員的心得分享--------

<男學員#1>

虛活五十,在尋尋覓覓中,嘗試各宗教等任何禪修課程後,終於找到了一部適合自己終身修行的法門,與自己身心靈對話,觀察內心世界,阻止貪、瞋、痴三大惡念,撒播種子,擺脫業障的束縛痛苦。過去為貪念所捆綁,人間律法只能禁錮人身自由,卻阻止不了一念造惡的根源。數十年青春在監所流轉間消失無踪。

世上無難事,唯心難調服,如果心念所至如一匹野馬,那麼五大戒律即是馴服野馬的韁繩。內觀法門已開啟了心靈的枷鎖,我已緊握這條法繩駕御著心念,朝著正確、最終的方向前行,直到生命訊息熄滅的那一刻。

建議:

一、冀望矯正機關能重視內觀法禪修十天課程,持續舉辦,度化受刑人,洗心滌慮,澈底淨化內心犯罪根苗。因為此法門不涉屬任何宗教團體,全人類一體適用,在任何時間、地點、行、住、坐、臥,均可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言行舉止,無需再藉老師或到指定處所固定聚會共修,非常適合監所受刑人。習得內觀法後,可自我鞭策、自我度化。

二、此法門淺而易懂易學,無艱奧佛理及至理名訓,受刑人學習無障礙,且能全心聆受,對我心靈改造。

三、祈請鈞長酌察當前矯正教育政策上的不足,挹注內觀法,再教育受刑人,以啟自新自救之路。若戒護人力允許,祈望能安排舊生,每星期至少有兩小時集體禪修,以觀後效。

<男學員#2>

從小就習佛法,而從不知內觀為何?以為一定類似佛教的禪七,只是來打打坐就好了,抱著試試的心理就來了。

第一天,老師就嚴格規定在修習的課程內,要保持「神聖的靜默」,十天內不能和學員做任何言語、眼神、手語的交談或接觸,一定要靜默。第一天十二小時的禪坐,真的坐得腰酸背痛,但是自從第一晚的開示後,我已深深領悟到內觀課程的精髓。

一天、一天也就過去了,每天素齋淡飯,一天只有早、午兩餐,晚上只吃流質的食物和水果,也清淡了口腹之欲。

十天神聖的靜默,讓自己遠離世俗的煩囂,讓自己的身心完全靜默下來。以每晚老師的開示,來剖析自己所走過的人生旅程,自己的所作所為、思想,尤其是對人、事、物,已有完全改觀的看法。才了解自己原來是那麼地微小、可悲、可恨,而居然就這樣自以為是的活到現在,真是可憐!

想想這十日,每天十二小時的禪坐,居然是我這一生最平靜的時候,也讓我看清楚自己,不管是外表或內在。

現在我已了解何謂「平等心」,而更以平等心來淨化、平穩、平衡我的內心。以往深埋在內心深處的瞋恨、貪愛已漸漸剝除了。我已學會不再瞋恨侮辱我、背叛我的人,我已原諒他。更已不再眷戀已往的十里紅塵,在平等心之下,一切皆是無常、無常、無常。

現在我的愛與善意充滿了我的身心與生命,不再貪愛、不再瞋恨。希望能廣大舉辦,讓更多同學受惠。

<男學員#3>

經過十天的禪修,學習內觀之後,我清清楚楚的知道我改變了,我真的改變了!我從這個無價的正法中得到了利益,從內心深處不斷發展出來的智能跟平等心,將讓我一生受用不盡。我已經成為了佛陀所說的第三種人,從黑暗中走向光明的人。我很慶幸學會這個無價正法。

懷著感恩的心,願正法傳遍各地,讓更多的人得到好處和利益!願一切眾生快樂、安詳、和諧!建議經常舉辦,廣大宣傳。

<男學員#4>

焦慮不安,心神不寧,是第一天的感受,如此的震撼著我的心。畢竟以往從來未如此長時間的靜坐與靜默。慢慢的能從觀察呼吸中取得專注。但是只要一放鬆,心裡的意念就像走馬燈一般快速轉動,如此反複數日,才能把一顆不平靜的心駕馭,胡思亂想及容易受外界影響的心神,才能逐漸專一起來。

在長時間服刑,生活在與世間隔絕的空間裡,心靈很脆弱,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把自己武裝或偽裝起來,以便自我保護,因而變得容易衝動易怒。經過了這次的內觀禪修,對自己的心靈有了新的認識,以往很容易讓自己有藉口做任何事,自我安慰。但是現今我將假釋,重新面對自己人生及外面的世界,內心不再感到孤獨與害怕,這個課程使我有勇氣及力量面對未來的一切。

這種禪修對我們受刑人的心靈有很大的幫助,也可藉此內觀法更深入認識自己、掌握自己。

<男學員#5>

十日的內觀經驗,吾稱之為「法之人間」。

「內觀」之法,對人生沉淪的提升是直接的,沒有艱深誨澀的大道理,任何人一接觸,都能在一剎那間聽明白、想清楚。由內心深處的徹底覺知與省悟,才是改頭換面的根源,只有心靈的虔誠、悸動,才有遷善的覺悟,個人如此,獄政亦復如是觀矣!

<男學員#6>

這次能在監獄中參加內觀,讓我獲益不淺而感慨良多。我因先天上的體質較為虛弱,今生孽障又多,所以比其它同學遇到比較多的磨練,很痛苦!也為嚴重影響到其它同學感到不好意思。其實能讓我在這次囹圄,經歷接觸到內觀,讓我感到自己很幸運。因為像我這種人,是不太可能主動參加這種課程的(如果我人在社會的話)。這就是緣吧?或是上天對我的慈悲?這次課程中,我更能體會到自己的感受,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也許對一般人來說,這是輕而易舉,非常容易的事,但我一直以來,卻很難做到這點。我開始更了解自己的內心和身體,也更明白自己未來將走上怎樣的道路,是悲是苦,我心裡有數。也許還會有所遺憾,但我會努力去學會不再苛求。我想我以後還會怨天尤人,但我會盡量使自己平靜。

很感謝老師的開示,讓我開啟了被自己封閉已久的心門,雖然日後我還會閉上吧?我想。但這一次的經歷讓我感受良多,原來我並不是像自己想像中那麼堅強,我還是一個很軟弱的人。我也了解到自己深層的軟弱。

這次修習,我還稱不上很用功,跟一些同學比起來我自愧不如,這是我的不是之處。因為日後可能沒有什麼機會再次修習了,但還是感謝這一切,感謝上天。

<男學員#7>

十日的內觀課程,使我對於生活及待人處事方面有了另外的觀點、看法。人從出生即開始步入老及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每一樣都是痛苦。其間更覺察到世事生命、萬物的千變無常,沒有一種東西是永恆的。讓我深感到一切都很珍惜,如老師所言「過去已過去,將來還不知道,過於執著都是妄想,只有活在此刻此時,也就是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以後將抱持著新的人生觀,以平等心、慈悲心來迎接另一階段人生。

<男學員#8>

無常、無常,這次我感到事事都無常。我年紀也一大把了,到現在才認知無常。經過這次內觀,我並不覺得現在認知無常太晚,只要有心走向一條新的路,都是好的前程。

<男學員#9>

內觀法禪修十天最大的收穫,是認識自己及了解到還有覺知人、事、物的好與壞的本能判斷力,使我了解內觀法是一條正確的修善行之道路,使我有向善修行的決心。感謝老師的教導和關愛,今後我會將所學貢獻社會大眾,讓大家都知道什麼是內觀法的工作與生活。建議一年至少舉辦一次以上的內觀法。

--------女學員的心得分享--------

<女學員#1>

第一次開始靜坐時,我想我大概瘋了。因為關節炎的關係,我是一個很怕靜坐的人,更何況一天要坐十二小時…,我是中了什麼邪,要如此虐待自己!

第二天,老師說過的觀察呼吸,哦!我所有的呼吸裡都是疼痛。尤其是接下來的日子,只有一首歌可以形容:「啊!多麼痛的領悟…」

雖然肉體疼痛的經驗很不愉悅,內心卻充滿了法喜。在這十天中,每一天都有新的領悟,最重要的是這個法門,讓我的信仰開了眼界,使我不再盲目。我是一個基督徒,此刻的我更堅定了我的信仰,也明白了真理。這世間永恆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也就是「無常」。春去秋來,人世輾轉,這一刻、下一刻、過去、現在、未來,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呢?這十天來,所有的過往、悲、喜、哀榮,都在閉眼禪坐間生起滅去、生起滅去…,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此生不向今身渡,更待何生渡此身?(佛家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吧!)

很感謝內觀教導,知道瞭如何成為當下此刻的主人,如何不在此刻產生習性反應,如何快樂的活在當下…。

<女學員#2>

在內觀禪修課程的第六天,我發現自己真的學會觀察自己,並且在正道上踏了一小步。原因是:未修內觀前的我,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因為養尊處優的我,很驕傲自私、脾氣暴躁、目中無人、自以為是。當我發現自己的豆漿裡有東西時,未修時的我會將整杯豆漿倒掉(習性反應),然後心中便會產生負面情緒(瞋恨)。反之,修內觀後的女孩,卻是平靜的將東西拿掉再將豆漿喝完,是真正的安詳、和諧、快樂。

我相信在這十天內,有些精進用功禪修內觀的人或許當下沒有任何的利益發現,但是呢!有一天在生活中必能有所發現,並得到利益。建議再次舉辦。

<女學員#3>

內觀修行對我而言是陌生的。經過這十日的禪修課程,從排斥到接受,從爆烈的火到平穩的心,心情的轉折及波動,豈是筆墨能形容呢?妄想的示現有如肥皂泡沫大大小小,但以平等心來看它,用無常來感覺它,竟一個個幻滅。我知道也感受到業力的消逝,也得知正法的意義。人各有平等心、慈悲心,加上無常的認知,那么生活的藝術即會在當下的生活中感受出來。當我吃飯時心中突然有了一股想法,我是何等幸運,又何德何能,受到別人的法施,得聞正法。我以非常感恩的心,祈願眾生皆能得受法益,過安詳平靜的生活。

<女學員#4>

課程結束了,現在我的心情是什麼呢?十天就這樣過了,好像過得太快了。雖然老師授予我們正確的法則,可是心中的垃圾太多了,都還沒清除完畢呢!十天就過去了。

我在課程中體悟到一件事:每一個參加內觀的學員都有一個最初的理由,跟最終的目標。每一個人的理由都是「困境」,每個人的目標都「希望解脫」。參加內觀就像乘坐通往快樂的「快樂列車」,起點是希望(沿途的風光有痛苦、憂愁、怨恨、迷戀、貪愛…解脫),終點是快樂,這就是我的感覺。我會持續、精進的修習內觀法,以求能把內心的垃圾清除乾淨,讓自己也能嚐嚐「殊勝」的感覺。更能延發慈悲心,利益天下一切眾生。希望能經常舉辦內觀禪修課程,以利其它同學。

<女學員#5>

入監服刑至今已隔三秋,很高興我能夠有這麼好的機緣,修習內觀法。這短短的十天當中,是我有生以來最平安、最快樂、最寧靜的時刻。昔日雖聽聞過許多的法,卻仍然都只是盲目的信從而已,無法從中獲益。可是呢!親身體驗到內觀之後,我能夠用正確的方法來感受心的實相,頓悟到事事萬物都在變,人心也沒有例外。無常、無常、無常。以前我都放不下,一直執著某件人、事、物,讓自己的心不平衡、不平等。但,這時,發現原來只要控制內心,用不貪念不瞋恨,也就不會產生痛苦,衍生業了。我會把正法實踐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不斷的修持,修持,感恩!

<女學員#6>

在這短短的十天內觀課程之中,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在前三天裡,老師要我們觀察自己的呼吸。老實說,剛開始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觀察,還差點嗆到。第二天時才慢慢知道正確的方法:將注意力放在鼻孔以下嘴唇以上的地方,保持覺知進出鼻孔的每一個氣息。第四天,開始學習內觀法,將注意力從頭移到腳再從腳移到頭,去感覺身體每一個部分微妙的感覺…。天啊!快瘋了,這要怎麼去感受呢?整個心一下分心,一下腳又酸又痛,怎麼靜下心來觀察感受呢?很想放棄,但好險沒這麼做,差點就做出後悔的事了!到了晚上老師的開示之後,及分享學員的問題中,得到了正確的內觀法。漸漸的,我了解了什麼是無常。以這樣的洞察,我將不會被生活上的盛衰起伏擊倒。

內觀課程的兩項重點:覺知與平等心。藉由學習覺知自身的感受,並對感受保持平等心,在習性反應產生之處停止它,這樣你才能脫離苦惱。這幾天,我真的改變很多,什麼事都能很快就放開了,要以平等心去看待一切的人、事、物。雖然我還有四年要服刑,但我終於能以慈悲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脫離痛苦…。

<女學員#7>

以前我想法很偏激,總是認為人家對我不好。要不,就把所有的事放在心裡,很少與人談。遇到了問題,總是逃避現實。自從參加了內觀法,真的感受良多。原來觀察呼吸的效果,真的讓我想像不到,竟然會這麼好!在這十日的課程裡,我有如跌到谷底重新再來的感覺,這些感覺是用錢買不到的,如今的我,懂得平等心去看待一些事情,同時也讓我了解,對我往後的人生路上會有所幫助。但是這樣子,我並不是得到真正的快樂;因為我覺得這十天的課程太少,我依然要繼續努力修行,保持平等心,才能得到永遠的快樂。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再舉辦一次。

<女學員#8>

二十六歲之前,從不曾真正體驗過內心的快樂,今年二十九歲了,這三年之間有所領悟,卻還懷有許多的疑問,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來參加內觀課程後,我的人生有了美麗的開始。前三天只感到酸痛的感覺,到了幾乎快要坐不住的時候,我一直改變我的坐姿,似乎如此我才能停止那酸痛,可是我發現酸痛一直不曾停過。第三天聽開示,了悟了一些感受。我告訴自己:「痛,我要好好和你相處」。有了這個想法後,痛就只是痛,是身體的酸痛,沒有了心理上的酸痛,心靈平靜了許多,快樂就出現了。還發現靜坐過程,不就像是一個人生的過程:不管你選擇上了哪條路, 得到了你的目標卻沒有內心的快樂,人生的痛苦是會一直出現的。而且,人生本來充滿苦與痛,只有得到內心的平靜,明白了這自然的法則,你自然就快樂了。但不是說從此快樂,你必須用心感受周遭的一切,保持平等心。這也是老師要我們時時覺知身上任何的感受。

當我們告訴老師我們真的很痛,坐的很痛,老師會說:「那很好,也是一種感受,你就好好的觀察它。生活上也會發生一些沮喪傷心的事,當你跟好友、家人訴苦時,他們會安慰你。但那隻是一時的安慰,要逃避這痛苦,靠的還是自己。這就是自然法則。」老師的意思就好像在告訴我們,除非十日課程結束,要不然你的酸痛不會消除的.有一天打坐時我忽然想到,身體缺陷殘缺者、沒有眼睛的或沒有腳的,他們只能用「心」去感受,但他們甚至比我們有手有腳有眼睛的,快樂且堅強,原因也是他們承受身上的殘缺,生活上的問題變的不是那麼困難吧! 現在我也體驗到了,真的很棒。我會繼續努力。願大家得到真正的快樂。

<女學員#9>

對於過去的惡習,我想斷除,可是沒找到一個方法;對於過去的自己,我也想要擺脫,可是也還是一樣沒找到一個方法。當我知道有這麼一個方法,可以淨化心靈而擺脫過去的業障時,我二話不說、毫不遲疑的馬上報名參加,深怕錯過一個機會似的。從來不知道靜坐會這麼痛苦,痛苦的要死,但又活過來啦!就像從來不知道痛苦可以經由禪修,顯現、觀察、而消融達到平靜、安寧、和諧的心境。至此,才明白,原來過去的癮是因為感官所造成的業障,因為貪瞋痴而形成的心理不平衡,不平衡而導致行為有偏差。說實在的,內觀課程實在是太棒了!可是覺得才剛進入情況,開始內觀,課程就要結束了。喔!時間真的是太短暫了!我相信過去所造的業障並不是經由十日、一個月就可以消融而達到真正的快樂。這十日的課程讓我體驗到感受是無常的,不斷的生滅,就如世事也是無常的,不斷的改變,而在這生滅改變當中,就是要用平衡平等的心來看待。我想在這條正法正道的路上,要走的路還很長,要學習的事還很多。未來願再尋找時間至台中內觀中心報到,學習修行正法。希望能再舉辦,讓每一個人都能得到正法。

<女學員#10>

或許是緣分吧!因我是教誨師的雜役,才有機會能來參加內觀法。但當老師調走後,我的心就開始動搖了,因我必須一個人上這十天的靜坐課程,且其它的十九位都不是我同單位的同學,我會很孤單的。但還好這是要各過各的,不能干擾他人的生活。

老實說第一天我就坐不住了,到了第二天更是痛苦,全身痛得無法形容,而因學了觀息法,而使得痛苦漸漸解除了,第三天我已不怕再進禪堂了。

一開始我的心一直往過去跑,甚至總在為遺憾重編更完美的劇本。但後來聽了老師的開示,知道這是另一種造業,所以我也開始利用觀息加內觀努力用功。但我卻學到第八招而已,因第九天的課程我總是無法突破…,故既然無法再練功,只好練定力:只要不是下課時間,絕不中途離開。現在課程已接近尾聲了,但我卻有點捨不得離開。或許人都是安於現狀吧!但我已能調適自己,更快接受事實。

學了內觀法,真的很好,至少對我來說吧!因原本我是一個能被別人的一個眼神或一句話就受傷很久的人,但我現在卻已不去在意那些了,過去積存在心理的不愉快也都消失了。所以現在好輕鬆喔!謝謝!

且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已戰勝了這痛苦的十天,也就代表以後不管碰到任何的困難,我都能解決。只要我努力,一定會成功。

以後能否再常到監所來辦內觀法呢?!因能造福更多人,讓更多人解脫痛苦。

<女學員#11>

內觀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只有自己去參加,才能感受其中的無價正法與奧妙。

我剛開始修習內觀時,感覺起不愉悅的心,因腳好痛,真的很難受。但就用平等心--就是平等的心去覺知,就舒服了。也慢慢的去了解:貪求太多,瞋恨心就越多,瞋恨心越多,我的痛苦就越多。才知以前很容易發脾氣,使周遭的人也不愉悅了起來。現在修內觀法加慈悲觀,真的,心不再瞋恨,心裡充滿著愛。還有,持戒吃全素,持十波羅密,我想一定會使周遭的人更祥和、更和諧、更圓滿。如果早晚再靜坐,一定會改變我的翻臉像翻書的壞脾氣。但願這法能帶給受苦的人,走上真正快樂的道路。

<女學員#12>

人生路四十三年,一直活在自我建造的痛苦城堡中。此次的重刑,令我沮喪不已。雖一直於心靈情緒管理方面求取知識,好平衡心緒,但一直是治標不治本。

若非判刑入獄,我想,接觸不到內觀修行法。這就是有捨就有得吧!

靜坐三天的觀息法,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到第四天、第五天得到的只是強烈腰酸腳痛。一句話形容:感覺骨頭都痛散了。思緒紛飛,如電影情節般,排山倒海而來,原來,那叫「業」!爾今方知:業障隨人翻轉,輪迴不斷,只有根除痛苦,方能得樂。

相信學習過內觀的人都認同,這是個非常好的正法。只是到目前為止,我學習到的階段尚未至微細感受,只進步到氣流順暢。可否再辦下去,讓我們能更深層了解法。

<女學員#13>

自入監以來,接受了好多好多的教誨。不管是什麼樣的教誨,雖說要洗滌我們的心靈,重新改造一個人,但說來說去,只是外層的改變,沒有一個人能夠徹徹底底的完全改變。就我好了,這次卻是接受徹底的。上一次不也聽了好多好多的教誨,是有說要改,但還不一樣又走了回頭路呢。然而在於前陣子,監方要辦內觀禪修課程,我就搶於同學之前報了名了─這真是一個好大的福氣。十天的內觀課程,剛開始那幾天,真的是非常難過。算一算,一天坐十二個小時,而且冷颼颼的天氣,別人還在睡,我們就得起來坐。但到知道如何的觀呼吸,身體有了一點收穫,腳痛點不算什麼。當我到第八天時,忽然覺得開悟了,知道要如何去感受,而且又經過老師的一些開導,就越能深入了解。雖然說十天的課程收穫很多,但覺得太少了。往後還得繼續修,能夠以心來管理,凡事要以平等心。相信有這十天的內觀,能帶給我真正的快樂,因為沒有瞋恨心。

 

 

 

延伸閱讀:

毗婆舍那禪修基本方法指導

內觀禪修:基本和進階練習 馬哈希法師

《您認識佛教嗎?》---序言

上篇--第一章 什麼是佛教

第二章 生命的本質

第三章 瞭解您的煩惱

第四章 如何去除煩惱

第五章 實用調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