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6_498881893532865_864023120_n

 

必寓阿姨是二十年的淋巴癌病人,接受過將近五十次的化學治療,外加放射治療以及脾臟切除術。中年以後的二十年光陰,就在各種治療、長期與病共存以及帶病延年當中度過了。以癌症治療的統計,她早已經超過五年存活期,列入成功的那一邊,再以醫療法規定的病歷得保存十年來看,她的病歷可能早就被毀屍滅跡蕩然無存了。


算是幸運後的不幸,有可能是接受太多化學治療產生的後遺症,在她開始邁入老年、準備安享餘年的時候,診斷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俗稱的血癌,再度接受血液腫瘤科的化學治療。她是自己找上門來看我的家醫科門診,自己報告病史,自己預作準備。後來在經過幾次化學治療無效之後,她自己來告訴我:「這次要交給你了。」


在內科住院約兩星期之後,她同意轉來心蓮病房。這回其實她已經篤定要走人了、不玩了,把後事全部交代給丈夫及龍巖國際(葬儀公司)。她只要求我幫她解除痛苦,他會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後事已經交付妥當,丈夫、子女、朋友各自告別,每日充滿感恩與喜悅。雖然當中也曾等得不耐煩,怎麼不趕快來接她走?經過提醒之後,她很快又放下催促的期待,一心等待佛菩薩慈悲接引,在心蓮病房只有十天就安詳往生。


我自己是不認真的佛教徒,因為沒有作早晚課的習慣,而且曾經做過許多壞事,所以從來不敢奢望將來會蒙阿彌陀佛接引。看她如此信心滿滿,其實讓我滿安心的,否則如果她需要保證,我就得找師父來開示了,因為我才不敢對別人保證:會有佛菩薩來接引。看見她這樣的老修行,居然如此覺悟,這樣的自知之明,對我來說真是很大的心理安慰。

 

 

 

 

 

安91-1-27(日)未時修訂於心蓮病房值班

 

取自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