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5310_668763709890369_4235729233875883065_n

《阿姜查的禪坐觀念》

别以為光是閉着眼睛坐着就是修行,如果你這麼認為,那就趕快改變你的觀念。所謂穩定的修行,是在每一個姿態中——不論行、住、坐、卧,都保持正念。起坐的時候,别認為你已結束禪坐,相反地,你只是改變姿勢而已。假如你如此反觀,你將擁有平静。不論你身在何處,你都將持續地具備這種修行的態度;你的内心將會擁有一種穩定的覺醒。

 

「若不成正覺,血水皆枯竭,誓不起此座。」在書上讀到這段話,也許會想親身去經驗一番。你可以照佛陀那樣去做,可是,你却没有想到,你的車只是一部小車,而佛陀的車却其大無比。他能一氣呵成,就你那部嬌小玲瓏的車子怎可能一次完成呢?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我到處跑,只為尋找修行禪坐的地方,我並没有覺察它已經在那兒了——我的心中。所有的禪坐,就在當下你的内心;當下的你,内心裡就有生、老、病和死的存在。我四處追尋,直到幾乎筋疲力竭而死——直到那一刻,當我停下來時,才發覺我一直在尋求的,就在自己的心中。

 

我們不是為了見天堂而禪坐,而是為了要結束苦。

 

不要去執着禪坐中的幻相和光芒——别隨它們一齊起落。光芒有什麼了不起?我的手电筒就有了。它無法免除我們的苦啊!

 

没有了禪坐,你是既聾又盲的。要見着佛法並不容易,你必須禪坐才能見到你從來未見過的事物。你生來就是一位老師嗎?不,你必須先學習在行。唯有當我們嚐過檸檬後,才會知道它是酸的。

 

當你在坐禪的時候,對每一個前來的念頭說:「這不干我的事!」

 

懒惰時,我們也應該要修行,而不是只在精力充沛或情緒好的時候才修行,這才是依循佛陀教導的修行。照着我們自己的方法的話,我们只會覺得舒服時才修行。如此一來,我們如何能有成就呢?假如我們照着自己的想法修行,我們又何時方能斬除煩惱之流呢?

 

無論我們做什麼,都應該親自去體會,光讀書是不會有什麼結果的。時光飛逝,仍見不到自己。認識修行就是,為了明了而修行。

 

空想修行,猶如痴人捕影,而失其實。

 

没錯,禪坐有很多法門,不過,它們最後都回歸到一點認一切隨其本然。還向清涼之地而遠離鬥爭,為何不試一試呢?

 

當初,只有幾年修行經驗的我,根本無法信任自己。可是,隨着經驗的累積,我學會信任自己的心。一旦有了這種深切的了解,不論任何事發生,都能順其自然。於是,一切事物到最後,不過只是生、滅罷了。你將達到一個心知道該怎麼做的境界。

 

在禪坐當中,事實上,陷於平靜裡比卡在煩憂中還糟,因為,卡在煩惱中至少還會想逃脱,然而,在平靜中,你却只會樂於其中,没有任何進展。當極喜、清明的狀態從内觀中生起時,千萬别去執着它們。

 

禪坐是關於心和心的感覺,而不是一件必須追求和掙扎的東西。呼吸在工作時仍然會照常運作,自然自會照料其過程,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覺知,並且向内去清楚地觀照。禪坐就是如此。

 

 

 

 

 

 

 

 

 

延伸閱讀:

 

多少人能熬過那3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