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52444_1034434796574892_8479435347062035017_n

【死隨念】

為了做好心理準備,禪修前,我們需要做幾件事。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事讓我們分心,為了讓我們的的心適於禪修,我們需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念死」。生命非常短暫,很快的我們將離開人世,很快的某些生命將結束。在我們死前,如果能反省:在一生中,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所做的真的令人滿意嗎?

有幾次,我頻臨死亡,其中一次,我罹患瘧疾好幾個月,病得非常嚴重,我住在森林裡,無法獲得醫藥。我不能吃,我的身體非常虛弱,我快死了。那時,我的朋友在我旁邊,他們說︰「他不省人事,已經昏迷了。」我能聽到他們說話,但是我無法移動身體。那時,我反省我一生中做了什麼,而我並未為我所做的事感到滿意。我有學位,有工作,結過婚,做過許多事,從許多方面而言,我是成功的,但是這些成就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唯一湧上心頭的想法是:真正有意義的是我學會禪修。那時,我用心禪修,我想:如果我死了,也就算了,但是我要具足正念的死,我想在禪修中死去。禪修能讓我的內心平靜,禪修是可以倚恃的,而其他的事物不在我身邊。

禪修前的心理準備是,我們需要思考生命的短暫(死隨念),不論我們活多久,即使一百歲也不是非常長。如果我們將我們的壽命與這個世界比較,我們的生命恍如一剎那。去思考生命的短暫,並告訴自己: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時間非常寶貴,而時間即是生命。如果我們問某人︰「你想長命百歲嗎?」答案是:「當然我想要長壽﹗」如果你的壽命很長,你想要做什麼?對大多數人而言,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想要做什麼,我們只是想要長命百歲,這顯示出我們對生命的執著,我們不知道如何充分利用它。

如果我們很有正念的活著,能夠充分利用時間,那麼我們就能有所成就。例如,別人要花五年才能完成的事,我們能在一年內完成,如此,我們能使一年等於別人的五年。如果我們能活六十或七十年,而且能充分利用我們的時間,就像是我們活了兩三百年一般。我們浪費許多時間,因為我們沒有正念。

當我們了解:生命是短暫的,時間是寶貴的,如果我們對法有所了解,這是非常珍貴的。不要耽擱,今日事今日畢,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我們是否還活著,今天,現在,做應該做的,努力去完成它。(中部,187經)

一個認真的禪修者不會拖延耽擱,無論他在何處,或他正在做某事,此時此地即是他禪修之時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