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4626771-3902129841

 

四界分別觀的修習法

 

117日指導法師(燃燈戒尼(Sayalay Dipankara)2005)開示於香光尼寺

 

一、前言

 

今天要向大家介紹四界分別觀或稱四大的修法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禪修方法。昨天有提到修定有四十種方法,特別介紹了安般的修法,有人修習安般很容易成就,有人對修安般有困難,對修安般有困難的禪修者可以修習四界分別觀。四界分別觀會觀到全身的受覺,希望修安般的禪修者不要因為今天聽了四界分別觀的修法便混淆了。

 

二、總結安般念

 

在四界分別觀之前再將安般念的修法總結,安般的所緣是出入息,有些禪修者禪修者會觀察呼吸摩擦到觸點的感覺,就會感覺推動或冷熱,一旦你觀察推動或冷熱,你就是在修四大,不是在修安般念。當修安般觀息時有一點點進入鼻孔是可以的,但如果太用力了,觀察到推動,你注意它,就是在觀四大的風大,不是修安般,這點要注意。只要是觀出入息,不是去感受鼻子或身體的感覺,如果有受覺,就不要注意它。修習安般的目的是得到禪那,安般可以得到四禪,只要觀息的出與入,不要觀感受。如果在觀息時,注意受覺,那無法得到禪定,沒有任何修習的成果。如果修安般二、三十分鐘時,身心很舒服安詳,請不要注意舒服安詳的受覺,還是要回到出入息上面。有關安般的正確修法,會在小參時再向大家解釋,今天向大家介紹四界分別觀。

 

三、四界分別觀

 

(一)總說四大

 

什麼是四界(四大)?修四大最重要的是平衡,不能只修一個大,要四大一起,互相平衡。四大是什麼?地、水、火、風。如果有時候修的時候注意風大,這樣會不平衡,身體會搖晃。為何身體會搖晃呢?是因為風動的關係,風不平衡。如果只觀地大或黏,身體會覺得硬、痛不舒服。如果你感覺硬、痛不舒服,就不會感覺到舒服,這樣子無法產生喜的感受,如此就無法專注,專注能產生喜受。觀四大時,要知道四大分別有哪些特性。

 

首先我介紹地大,地大有六種特性,可以分為重輕兩組,重組有硬、粗、重,輕組有軟、滑、輕。火大有冷、熱兩種特性。水大有流動與黏兩種特性,風大有推動與支持兩種特性。四大十二種特質都要修,這樣才會平衡,才會舒服法喜,專注力才會增強。修四大能得近行定,不能得安止禪定。修四大的禪修者不要失望無法得到禪定,四大之後轉修十遍就可以得到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二)十二特性觀法

 

如何修四大?首先從風大的「推動」開始,注意出入息推動的感覺,吸氣心跟著念︰「推」「推」,氣推動的感覺由鼻孔上到頭頂,接著讓推動的感覺慢慢往下頸部、胸部、腹部,腿部,全身都感覺推動。感覺的精密度,跟定力的深淺有關,如果定力夠可以穿透到身體內部,感覺到內臟的推動。如果某一大的特質修得清楚的話,其它大的特質也可以很清楚。

 

接著修地大,從「硬」開始修,將上下牙齒咬在一起,感覺硬,當感覺到硬時,心跟著念「硬」「硬」,把感覺擴大,感覺整個頭部都硬,再將硬擴散往下頸部、胸部、腹部,腿部,全身都感覺硬。當某一特性感覺清楚時,要擴散至全身都清楚,這樣子我們的定力將會提升。

 

接著觀察「粗」,如何感覺呢?將舌頭摩擦上顎,感覺粗糙,然後感覺全身皮膚的粗,不用特別去摩擦皮膚,只是去感覺皮膚摩擦的粗。

 

再來感覺「重」,如何感覺呢?將雙手放在腿上,上半身往前傾少許,感覺重量就是重,接著身體後仰少許也感覺重量,接著將重的感覺擴大至全身。

 

接著觀察「軟」,用牙齒輕咬嘴唇,感覺軟軟的,將軟的感覺擴散至全身,感覺全身軟軟沒有骨頭,只有肌肉軟軟的。要修軟,身心都要柔軟,才能感覺軟的特相。

 

接著觀察「滑」,用我們的唾液滋潤嘴唇,感覺滑滑的,再將滑的感覺遍滿全身。

 

接著觀「輕」,將手指頭動一下,感覺它的輕,手指為什麼能動呢?因為它輕,如果它重你根本無法動它,接著將輕的感覺擴散到上身,再來下身,這樣全身就能感覺輕的特相。有時候在禪坐時身體會覺得重或僵硬,這時可以觀察軟、滑、輕,感覺身體軟軟的、輕輕的,如此可以平衡身體產生重或僵硬的情況。

 

接下來要觀風大的「支持」,支持何時會感覺到?例如昏沈時,身體會向前傾,但又會自動的彈回來。早上巡香時,有人昏沈身體在動,我走過去,手還沒碰到,他的身體就自動調整回來,表示雖然在昏沈,還是有正念專注力,馬上就能察覺調整,這種彈回調整的力量就是支持。如果你感覺弱,將身體往前傾,感覺脊椎中有支持的能量,這就是支持。

 

接著觀火大的特相,火有冷、熱兩種特相,如何感覺「熱」?將兩手相迭,感覺手心間有股熱氣,就是熱。然後從頭部開始到全身,去感覺熱的特相。如果觀熱有困難的話,也可以去胃的下方去感覺胃火,胃火是業所生的火,去感覺它的熱,然後將熱的感覺擴散至全身。接著觀察「冷」,如何觀?從鼻端的入息開始觀,入息接觸皮膚會有涼或冷的感覺,心裡默念「涼、涼」或「冷、冷」,將它擴散到全身,全身遍滿冷的特相。

 

接著觀察水大的「黏」,兩手掌緊握,感覺手腕內組織緊張而互相黏結在一起。如果很難感覺黏,就觀察身體硬、重,身體會有緊繃的感覺,這也是黏的特相。

 

再來是「流動」,流動很容易觀,就是我們流眼淚,淚水從眼睛流動然後滴下來,在臉上流流流。還可以觀唾液,唾液在口腔流動,我們吞口水,它就往下流。還可以觀察血液的流動,不管哪一種,感覺到了,將這感覺擴散到全身。

 

這些特相要很明顯,而且遍滿全身,全身都可以感覺到。十二特性要一個個觀,觀整個身體就是一個,先從風大的推動開始,接著地大的硬、粗、重、軟、滑、輕,接著觀水、火、風的支持,剛開始一個個觀得很慢,熟練後要觀得很快,定力增加,會有喜產生。當這樣觀時不會感覺有手有腳,所感受到的只有這四大的特性。

 

(三)禪相

 

當你只感受到四大特性大約二十分鐘就會有顏色出現,顏色因人而異,每個人顏色不同,有黃色、灰色、藍色,不管什麼顏色出現不要注意它,繼續觀四大十二特性。接著著全身出現白色,你也不要注意它,繼續觀四大十二特性。直到白色轉為透明發亮,像玻璃、水晶,等它穩定持續夠久,當白色透明發亮的禪相持續地維持一小時、二小時,這時表示我們的心很清楚專注定力強,才能維持穩定的禪相。當穩定禪相可以維持一至二小時,心才可以投入禪相,這時候是近行定,五蓋已不能干擾你了。

 

(四)小結

 

不管是近行定或安止定,心都不會有五蓋,也就是不會有妄想、昏沈,如果你還有妄想、昏沈表示定力不夠強。當禪相穩定時,我們就要利用這禪相,禪相像顯微鏡一樣觀身體的三十二分身。我們如果要修觀一定要有四大的基礎,如果沒有四大的基礎很難修毘婆舍那觀。四大的修法非常重要,四大的禪相可以用來觀身體三十二身分,還可以作為毘婆舍那觀的基礎。

 

四、四界分別觀的療愈力量

 

剛介紹四大的觀法,會發現感受是很短暫的,不斷在變化,是無常的,這種是很粗淺的毘婆舍那觀。

 

四大另一個好處是能夠讓我們身體健康,四大能讓我們平衡,生病是因為四大不平衡,在生病時你可以用另外的特質平衡我們的身體,我們會比較快恢復。近幾年很多人得癌症,如果有修四大,可以用四大來療愈癌症。我們現在只是觀念上知道瞭解,當你修習時是實際的經驗,當別人或自己有一天得癌症時,就可以用四大來療愈。舉例來說,如何以四大療愈?一個人修四大,當他可以從近行定出來,以禪相的光照向他不舒服的地方,有人甚至可以看到腫瘤。接著讓心專注在腫瘤上,當心專注時會產生熱,如果他還可以利用胃火的熱,去消融腫瘤。我們的心是有大力量的,心能產生熱,腫瘤產生熱後,會變得比較軟,四大的治療法要每天做,大約要做三至四星期,視腫瘤的情況而定,當這樣做時身體會熱,會流很多汗或排尿,這表示不好的能量排出來。內心強大的火的力量可以破壞癌細胞。

 

在五年前我也被測出有癌症,醫生告訴我要停止一切的活動,準備開刀,我很固執,我就用這樣的方法自我治療,經過兩星期腫瘤消失一半,醫生好奇問我:你吃了什麼藥,怎麼腫瘤好一半?我說:沒有吃藥,我打坐。醫生因此也想學打坐,我繼續自己治療了兩年。因此大家學會禪修,也可以用禪修照顧自己的健康。還有在禪修時,動機、意念很重要,我們要對佛陀的教法有信心,我們對法有信心,法也會保護我們。

 

當醫生跟我說我只能活兩年,我聽了有點難過,我就回想我這一生,我沒有傷害過別人,出家後我也持戒清淨。我之所以會難過不是因為會死去,是因為我不能弘揚佛法,因此我決定弘揚佛法,這樣我死了也沒關係。因為我們對佛陀有信心,所以會出家,我們是有責任的,就是要弘揚佛法。我們的責任是我們活著不是只為自己,要為其它人修學佛法而努力。

 

前一陣子在澳洲,我可能有一點中風,我的左腳不能動,我不敢跟任何人說,因為他們知道了會不讓我做任何弘法活動,我就自己用四大的方法治療,還有自己做按摩,經過四個星期,我的腿就可以動了,就可以來這裡和大家一起禪修。我在所有禪修活動中,來臺灣和大家一起禪修,我是不會放棄的,因為我知道很多比丘尼會聚集在這裡,大家會很希望好好的來禪修,想要得定、得到毘婆舍那,我知道大家可以利益很多人,所以希望大家很努力,能夠得定、得毘婆舍那觀。

 

我在十年前就知道香光尼僧團,也認識僧團的幾位元老法師。這十幾年來我到各地弘法,常有人跟我說:我們聽過你,你很有名。可是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意義的,我是為了要弘揚佛法,大家出家也是為了要弘揚佛法,弘揚佛法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很努力禪修。我內心有個很大的動力,尼師也是可以弘揚佛法的,在世界各地尼師要弘揚佛法比較困難,當我在弘揚佛法教導禪修時,也遭受到很多比丘的打擊,但我還是堅持弘揚佛法,因為我要讓大家知道尼師也可以弘揚佛法,我要支援女眾尼師弘揚佛法。我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我認為生命是有責任的,不是只為自己也要利益他人,我不在乎我是不是真正的禪師,我歡喜和大家分享深定、毘婆舍那觀和神通力,有真正的定力可成成就許多善法。因此,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善法上。

 

五、結語

 

四大的觀法不僅可以觀內在的身體,也可以觀外在的器世間,如地震,是因為風大不平衡,像臺灣921大地震就是一個例子。觀外在的情況也可以瞭解世間的苦,如骨肉的分離,各種的災難等。我們的地是一層層的,上面是土,中間是水,下面是風,當風不平衡,水也受影響,因此造成地層斷裂,或互相推擠,因此產生地震,水的不平衡也會導致海嘯,如今年東南亞、美國的海嘯。住在臺灣也不安全,有地震及各種災難,真是國土危脆,因此要常思惟無常苦而努力學法修行。

 

你對未來覺得安全嗎?對未來要達到的目標準備好了嗎?還沒有喔。為什麼沒準備好呢?回顧我們這一生有多少貪嗔癡生起,造作了多少不善業,你能夠算出來嗎?你知道生起多少嗔念嗎?不行,很多很多。在死前我們想想我們這一生生起多少貪嗔癡,造了多少不善業?雖然我們是出家眾,也有可能因為所造的不善業而墮入惡道。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修,積聚善法資量,希望在死前我們是準備好的。定力與觀是很重要的,如果定力與觀是很強,能夠削減我們的惡業,今天就到這裡,希望大家好好地修。

 

問題與解答

 

1. 是否一定要照法師教的方法,覺知四大十二特性?

 

答︰不一定,可以依照你自己覺得感收強烈的情況,例如︰火,如果你坐時腿覺得熱,可以從腿部感覺熱,重要是要遍滿全身,全身都有熱的現象顯現,每一個特相都遍滿全身,十二特性每一個特相都遍滿全身。有時會覺得同一組的特相如更粗重的特性一起出現,這樣是可以的。而且要注意次序,有時候在觀一特性時,會有其它的特性也出現,那就不要管它,以正在觀的特性為主。

 

2. 一特性要觀多久?

 

答︰一特性觀清楚了,就可以換其它特性。觀熟練了十二個就跑過,因為初學所以要用比較多的時間,令特性明顯。

 

3. 四大是色法,是從感受入手,四大與感受的關係?

 

答︰感受是心感受的,是由心所依處產生的,色法例如熱,本身沒有感受,是心接觸色法產生感受,是心感受色法。四大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沒有定力無法瞭解,修的時候是心識去接觸色法,然後感受產生,因此知道色法存在。色法與色法接觸我們是不知道的,我們怎麼會知道,是我們的心去接觸色法,如果沒有接觸便不會知道,只有在觸後才會有受。

 

4.色聚中有四大嗎?

 

答︰在一粒色聚中就有四大在了,一粒色聚中至少有八種特相,就是地、水、火、風、色、香、味、食素。如眼睛有黑色、藍色、棕色,是因為本身色聚的顏色不同,四大是彼此互相支持的,只有一大是無法存在的。身體的地、水、火、風也是互相支持的,如一個家中成員也是互相支持的,父母支持子女,兄弟姊妹也互相支持。

 

5.如何應用四大處理腿麻?

 

答︰腿麻是因為硬與黏所產生,就用軟滑輕的特性平衡處理。

 

6.動手指不容易感覺輕,可以想像氣球很輕往上飄?

 

答︰用身體的真實感覺比較好,想像不是真實的感覺,可以用軟、滑的特性去感覺輕。

 

7.如何決定修四大或安般?

 

答︰如果你可以覺察到息,就不要換修四大,對於修安般有困難的禪修者才轉修四大,安般念很容易得到禪定,只要二十分鐘覺知呼吸就會有禪相出現。如何在二十分鐘成就,剛開始要很專心,可以想像我們去海邊玩,海浪上升下降,息也一樣,心和息是在一起的才容易專注,息出去心跟著出去,進來你也進來,很舒服快樂,一定要快樂才會持續專注,有些人反應修安般很無聊,因為你不愛呼吸。就像有些居士有男女朋友,很喜歡在一起,彼此愛戀,對呼吸也一樣,要歡喜呼吸,愛呼吸,快樂地和呼吸在一起,保證你會得定。請大家要愛你的呼吸,呼吸是世界上最值得愛的,如果你不愛它,很快你會覺得無聊,心跑到其它地方玩了,生起很多的妄想。我們為什麼會昏沈、妄想,因為你愛昏沈、妄想勝過愛呼吸。有人很愛昏沈勝於一切,佛世時,有比丘很會昏沈,打坐、聽法都昏沈,因他前生是蛇,蛇愛睡覺每年花很多時間冬眠,你們想得蛇的果報嗎?不想。請身體坐直,如此呼吸順暢有助於專注,彎腰頭背容易昏沈,珍惜每一支香,初禪、四禪三十二身分可以學很多,我以前開始學的時候也一樣,很努力不休息,一直報告,就學很多,你們也一樣不要偷懶,好好努力可以學好多寶貝。(見愷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