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0420_1054857627867464_2260641382034342833_n  

 

*死亡,是可以準備的

當一個人面對死亡,卻未準備好時,只能任憑生命急速消失,誰會不害怕呢?⋯⋯

晚我把她送入加護病房,但不久,我的護理師就氣憤地跑來跟我說:「她真的是一個騙子!」

護理師持續說:「由於病危,我依照聯繫方式,要連絡她的家人過來,哪知她之前提供的家裡電話都是假的。」

我輕拍護理師的肩膀,說:「來,請社工協助一下。我們先來搶救她的生命。」

我的護理師問:「你還相信她嗎?」

我疑惑的看了一下護理師。

護理師說:「我是指林小姐說的話呀!」

「喔,我相信『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只見護理師搖頭,大嘆一口氣說:「也許太可惜了吧!」

我問:「可惜?可惜什麼?」

「可惜她不懂珍惜,沒有提早治療。可惜她沒機會,和那麼好的醫師一起度過她生命中的難關。」

*生命終點前的悔悟

她的生命力好強,即使休克了,意識還很清楚。

我和護理師走到她床邊。她忽然說:「如果我快死了,可不可以請你們替我完成兩件事?」

「哪兩件事?」

她滿臉淚水地說:「我知道這次逃不過了,我只是不想痛苦的死,所以我可以簽拒絕急救書嗎?」我點頭,表示非常同意。

接著問她:「那第二件事呢?」

只見她從一顆假牙中,拿出裡面的金屬薄片,再慢慢打開薄片,裡面竟然是一連串的姓名和電話號碼。

她說:「謝謝黃醫師從監獄到急診,從急診到加護病房,一路搶救我的生命。我是不是也可以搶救一些可能家破人亡的家庭?裡面是我集團及許多家庭的聯絡方式,我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了......」

我那耐不住性子的護理師說:「妳知道,我們上個月有一個伯伯,他原本要治病的錢,都被妳騙光了......」

她低頭,小小聲說:「對不起。」

*病患感動落淚

我握住她的手,對她說:「謝謝妳。我們不會讓妳受苦,妳可以放心。我答應妳,去完成這兩件事。可是,哀......」

聽到我常嘆一下,她嚇到了。

我說:「但我也有一件事情,希望妳能協助完成。」

她皺眉看我:問:「我生命已是如此,還能怎麼協助?黃醫師,恐怕我有心,而力不足......」

「只要妳有心就可以完成。」

她狐疑地看著我,我說:「給我妳家人的電話,妳的父母一定也在想妳了。不是嗎?」

流淚的一直點頭,哭個不停。

回到護理站,護理師問:「主任,你真的相信她?」

我說:「善終不選擇人的身分,也不計較人的好壞。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去落實,去執行,目的就是讓這些癌末病患的痛苦減到最低。」

護理師點頭。我繼續說:「無奈大部分的醫療人員和一般民眾,都以為簽了DNR,把肉體的痛苦減輕,這些病人就能很好的善終:但那其實是不夠的。

真正的善終應該不只是肉體痛楚的解決,還要包括心中的感受。例如,協助病患完成他的心願,讓他們在最後的一段路有人陪伴,不孤單等等。」

*與父母的最後一別

「以林小姐而言,不論她是好人、壞人,對於善終的需求,她也應該能與別人一樣獲得相同對待。」

「簽署拒絕急救同意書,那只是阻止我們將醫療急救工具往病患的身體上執行,但如果我們以為那就是病人的善終,那是錯誤的。

病人還有疼痛、大小便的生活處理等等。更何況你可有發現這些病人,他們最後在個人的自由上,是硬生生被剝奪的?就像林小姐一樣,最後只能躺在床上,所以她才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記得,『力不足』只是身體帶來的,但病患仍還有心呀!」

護理師感動地說:「她生病已經很可憐了,我還念她......」說完,她就去打電話,聯絡女孩的父母了。

原來她的父母其實就住在我們醫院附近,不到三十分鐘,他們就到了。

就像一般的父母,焦慮、悲傷都寫在他們臉上。

我帶他們來到床邊。那是父母眼看著女兒即將離開人世,那是女兒對父母滿滿愧疚的生離死別。

我知道我不需要在他們身旁,於是,我拉起床邊圍廉。

我希望他們保有這家人最後的會面,雖然是最小的空間。

 

 

-全文摘自《因為愛,讓他好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