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958_521308511221306_1083554105_n  

佛陀收服瞋心熾烈的阿拉瓦加夜叉(Alavaka yakkha)

有一天傍晚,當阿拉瓦加參加在雪山舉行的夜叉聚會時,佛陀來到阿拉威(Alavi),坐在阿拉瓦加夜叉的宮殿裏。當阿拉瓦加接到他的守門者及兩個夜叉朋友的通知,知道佛陀正坐在他的宮殿裏時,他非常生氣。

他回到宮殿,並且用九種武器和法術攻擊佛陀,但是全部都無效。然後他率領由四個師組成的恐怖夜叉軍團,摻雜著手持武器的各種鬼怪大軍,花了半個夜晚的時間去驚嚇佛陀。如此做也無法驚嚇到佛陀之後,他心裏想:「我要投擲無敵的白神衣這項武器。」據說,如果阿拉瓦加夜叉暴怒而將他的白神衣投擲到天空的話,就會有十二年的旱災發生。如果白神衣被投擲到地上,所有的樹木、植物與其他物品都會乾枯,並且會有十二年的時間令大地空無植物。如果白神衣被投入海洋,所有的海水會像熱鍋裏的水滴那般迅速地乾涸掉。如果白神衣被投在像須彌山那樣的高山,那座高山將會倒塌、裂成碎片。

於是阿拉瓦加繞著佛陀飛升,越飛越高,然後將他的白神衣投向佛陀。白神衣在天空中發出雷震一般的可怕響聲,四處放射煙霧與火焰,向著佛陀飛來。但是當它飛到接近佛陀的時候,卻變成了一塊擦腳布,掉落在佛陀的腳上。

看到這一幕時,阿拉瓦加夜叉變得軟弱無力,他感到自己完全失去了驕傲,就像犄角已經折斷的牛,或像毒牙已被拔除的眼鏡蛇一樣。他心裏想:「為什麼白神衣會無效呢?」然後他猜想:「一定是因為沙門喬達摩安住於慈心的緣故。現在我要用令人厭煩的言語來使他喪失慈心。」所以他說:「沙門,出去!」佛陀和藹地回答說:「好的,朋友阿拉瓦加。」並且照著他的命令而走到宮殿外面去。

那時阿拉瓦加心裏想:「原來沙門喬達摩這麼聽話,我只下了一次命令,他就乖乖地走出去了。我卻無緣無故地跟他鬥了整個晚上。.....」如此想了之後,阿拉瓦加的心開始軟化。為了再試驗佛陀,他再次對佛陀說:「進來,沙門!」佛陀再次和藹地回答說:「好的,朋友阿拉瓦加。」而走進了宮殿。如此,阿拉瓦加要佛陀走出與走進宮殿,反復下命令三次,佛陀都照著做了。於是阿拉瓦加心裏想:「我要讓他整夜疲累,然後抓住他的雙腳,將他丟到恆河對岸去。」所以他第四次命令佛陀說:「出去,沙門!」佛陀知道阿拉瓦加在內心的計畫,因此回答說道:「朋友,我知道你心裏的計畫,所以我不出去了。你要怎麼做就儘管做吧!別以為如來會因此而感到疲憊,或者會厭煩生恚。」

那時夜叉心裏想:「現在我要問沙門喬達摩一些問題。如果他不能給我滿意的答案,我就要使他瘋狂,挖出他的心臟,抓住他的雙腳而將他丟到恒河對岸去。」因此他對佛陀說:「沙門,我要問你幾個問題。如果你不回答我,我就要使你瘋狂,或挖出你的心臟,或抓住你的雙腳而將你丟過恒河。」佛陀說:「朋友,在這個包括諸天、諸魔、諸梵天的世間,在包括諸沙門與婆羅門、諸天與人的眾生中,如來見不到有任何人能使如來瘋狂,或挖出如來的心臟,或抓住如來的雙腳而丟過恒河。不過,你儘管問吧!」

於是阿拉瓦加夜叉以偈問佛陀說:
『世間人最好的財富是什麼?
善修行什麼能夠帶來快樂?
各種味中最甜蜜的是什麼?
如何生活可稱最好的生活?』

佛陀回答說:
『信是世間人最好的財富。
善修行正道能帶來快樂。
諸味中最甜蜜的是真理。
以智而活可稱最佳生活。』

阿拉瓦加再問說:
『如何渡洪流?如何渡海洋?
如何越災殃?如何得淨化?』

佛陀回答說:
『以信渡洪流。警惕渡海洋。
精進越災殃。以智得淨化。』

聽完佛陀的回答之後,阿拉瓦加證悟了須陀洹果(初果)。

如此,即使阿拉瓦加具足了只聽聞佛法就能證悟聖果的充分波羅蜜,然而只要他的瞋恨還未消除,他就還不能證果。這就是為什麼佛陀要善巧地使他的心軟化的緣故。在去除對佛陀的瞋心並且以恭敬心聽聞佛法之後,他就能證得了初果須陀洹,者也是具足『一切知智』和『緣起智』的條件才能照見聞法者的根機。

 

 

 

 

 

 

 

 

圖文取自 Seki Yakumo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