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081680-828297653_n

問:在尊者的書中,尊者提到每一位天神都擁有五百位天女。每一位天子都伴隨著五百位天女。然而,為了能夠投生天界,我們必須持守八戒。持守八戒,進而能投生到天界,這彷彿意味著,避免了人間的感官享樂結果,是為了能在天界更去縱情於感官娛樂!這很難理解?還有,對於初果聖者──也就是入流者而言,對於兩性的欲求仍舊存在。舉例來說:沙咖天帝(Sakka,帝釋天)──諸天之王,有兩百五十萬位的天女環繞於他。沙咖天帝已是一位入流者。這真的讓我很難理解!

答:並非每一位天人都有五百位天女!

捨離感官的享受不是為了獲得更高層的感官享受。天人投生到天界,是由於在前一生臨終的那一刻,善業現前的結果。

人道裏有苦也有樂,出生為人是善業造成的結果。但是生為人後,在生活中,我們的遭遇有好也有壞。相比之下,地獄的眾生就受極大的苦,他們投生到地獄,是不善因的結果。他們沒有經驗任何快樂,只有痛苦。而人類,有痛苦,有快樂。天人經驗的,只有快樂;因為他們的善業,在天界裡他們才能享樂。人道裏有苦有樂;地獄眾生只有苦。因此,你想要去哪裡?

因為,人道是屬於欲界,那些如實體證佛法的人,他們知苦、見苦,苦是人道的特質。人道中的感官娛樂是遠遠比不上天界的。因此,明瞭這種禍患的人,不會再想要投生到人道或天界。只有對感官娛樂有強烈執著的人,他們則會想要投生到高度感官享樂的天界去。

我的一些弟子已經如實體證佛法。我曾經問他們:「假設你這輩子還不能止息苦,那你要投生到哪裡去?」他們都回答:「我不想再投生為人,人經歷太多的苦。有苦也有樂,也有很多的競爭。我也不要投生到天界去,那些無與倫比的享樂會淹沒了我。我想投生到梵天界。」這是他們的選擇,為甚麼呢?因為他們有能力去選擇。他們可以進入禪那,練習進出和住於禪那的善巧,所以臨命終他們可以進入禪那,維持到最後一刻。

因此,去哪一界,端視你的選擇;然而,你的選擇又決定在你的能力。如果你沒有這種能力,那你怎麼可能投生到梵天界去呢?這種情行下,你只有三個機會:「天界、人道或者四惡道。」你想去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