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081680-828297653_n

問:我剛開始能看到我可以真正遵行的法,大概是兩年前,不是很久。現在我二十三歲。十九年來,人們不停的告訴我該做什麼?怎麼去想?經歷了一些高低起伏的生活之後,我對於法有些理論上的理解。然而,有的時候,還是有些十九年來餘存的舊模式,一些小的事情。即使它們並非真的存在,我還是覺得有些焦慮。舊模式仍在,它造成了我一些不必要和混亂的思緒。所以,我的問題是:我應該如何建立起新的思考模式?如何把過去的,我不認同的舊模式,完全去除和屏除在外?

答: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對我們的心、我們的想法及我們的思考方式起著很大影響,這是正常的。

現在,你都不需要做什麼,只需要運用你的理性思維,你可以重新開始一個旅程,經由過去所學和你現在學習的作個比較,你就會知道你應該做些什麼了。根據你的智慧與理性思維,你正在進行一個新的旅程。當然,你仍然無法如你所應該做的將你的知識堅固地根植在心中。有的時候,你過去的知識和受過的教育會來反對你。請接受這一點。你需要去分辨,哪些屬於這個新的模式?哪些屬於那個舊的模式?如果你懂得分辨,那就足夠了。之後,如果你開始知道那是不需要實行的,這是需要實行的,你就必需按照你所知的,全心投入地付諸實行你需要實行的。這就成了你的新習慣。你需要以新習慣來取代舊習慣。

熟能生巧!因為你十九年來,長時間生活在舊模式中,它會如影隨形,就像隨眠煩惱,像某些隱藏著的東西,它偶爾會跳出來,浮現在你心中。假如,你能夠分辨那是屬於哪一種模式,我想,在目前來說就夠了。若想要完全改變的話,那需要有親證之智。親證之智是讓你能夠瞭解什麼是法唯一最重要的力量。只有親證之智能夠改變得了你。沒有任何人或其他外在事物,能夠改變得了你;你的改變,只有靠你的觀智,你自己親證的智慧。這就是你該如何走下一步的方法,這將讓你向前邁進一步。

 

 

問:我想要問有關從舊模式改成新模式的方法。尊者講過透過重複的操作,我們就能以新模式取代舊模式。舊模式的取代與習氣有關嗎?

 

答:我剛才對你們所解釋的是,我們應該盡可能,以該做的方式去改善。我們也許有很多舊模式還潛伏著。假如沒有正念,舊模式就會浮上心頭;假如有正念,那就可以適應新的模式了。

 

舊模式的形成是由於我們的習慣、我們過去的業、我們的人格特質,有的時候也是由於我們的傾向;它們深深的影響著我們。但是,我們如果現在不去改善,那麼就不可能有所改變。我們必須想辦法去改善。舊模式是會干擾和影響你,所以你必須要有正念,無視於那些舊模式,投入和推進新模式。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了。假如我們不訓練我們自己,那我們和動物就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我們都需要提升自己。我們都曾經生為畜生很多次了,因此我們都還有動物的本性。如果,我們不去訓練自己,仍然隨心所欲,那我們的行為,將會繼續像動物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