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1  

問題:如果我們有足夠的波羅蜜,師父能帶我們走多遠。

可能也走不了多遠吧!我也還要自己去修行,你要走很遠可能還要去找別的師父,我只是給大家結一個緣,接引一下大家。

在我們這個系統有一個好處,就是你不一定只跟某某導師學習。只要他是合格的導師就可以帶你走蠻長的路。基本上在止觀禪修的系統裡面,在《清凈道論》的系統裡面,只要是合格的導師,能夠確定他可以帶你走,你可以從一個導師到另外一個導師去學習,都沒有問題。可能導師教導的手法以及語言有所不同。不要覺得你只能有一個師父。如果導師合格,可以嘗試跟不同的師父,你就能夠吸收到不同導師的長處和優勢。

而且我的個性也是不能夠讓人跟著我太久的!我的個性是喜歡自由的來,自由的走,拉拉扯扯的一大堆,好像母雞帶著小雞,這個我不行。我還是那種流浪漢的性情,以前也是那麽樣的過,以後也會是那麽樣的過,盡可能的自在一點!我覺得出了家,就是無家,出了家還想著一大堆的這些牽掛,也比較辛苦。

當然,現在是要犧牲,要奉獻,還是要辦道場,要傳法,有時候我想不辦道場也不行,唯一的辦法就是多辦幾個,不要在一個地方住的太久,這是已經比較靠近的做法。

我也不是說帶弟子不好,這是很好的!在佛時代,像舍利佛尊者,目犍連尊者,他們就帶著很多弟子學習。而像大迦葉尊者,阿那律尊者啊,就比較少帶弟子,也有帶,可能帶一陣子就去過他自己的生活了,不會太久。所以這是出家眾的不同風格,都是對的。只要在法和律的範圍內,都是對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傾向和個性,像巴古拉尊者就不喜歡帶弟子的,稍微講點法,分享一下就好,這也是一種方式。所以,在佛陀的傳承裡面,修行人的不同方式,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和作用,都是相輔相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