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1  

問題:在藏傳的行者我們承認他已經成就了,比如成就佛果,您的看法如何?

不知道你講的成就是什麽意思,是什麽果位,什麽層次?

如果是證佛果,那有很多特徵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雙變神通,這些是佛一定有的。其實從經典記載,這個劫只能有五尊佛,除了釋迦摩尼佛,下一位就是彌勒佛,其他都不是佛。

學佛者不應該在不同的依據點上辯論!因為你沒有辦法證實你的觀點,都是只能在經典的引論裡面打轉,你拿你的經,我拿我的經,各講各的,這是沒有辦法辯論出一個結果的。實修實證的話,是不用去爭這個的。其他不用講了,講輪迴就好了,講投生就好了,單單這個東西,你可以拿種種的論點來講。

其實僅僅是輪迴這個領域,如果你還是用思所成慧,我們還是各講各的,到時又只能夠去辯論,你又拿你的經典來講,引述這些文字,我們的體系又沒有記載這些經典,完全在不同的基礎上,那就又不用談了。所以這個東西我們不用辯,辯不出結果的。太多法的領域是思想不能抵達的。只要你還在思所成慧的局限裡,怎麽想都是矛盾的。所以,辯經不是證法的方法和標準,也許如果跟外道來討論時,你可以善用辯論技巧,讓人家不容易把你辯倒,這樣子而已。

思想是不實在的,所以佛陀講:“正法的流傳不能靠思所成慧,一定要靠禪所成慧。”要實證,也要看實證的是什麽。你所謂的成就者實證的是什麽我並不怎麽了解。我只是跟你說一下南傳佛教的觀點。

證悟就只有四種:須陀洹聖道聖果,斯陀含聖道聖果,阿那含聖道聖果,阿羅漢聖道聖果,佛陀也是經過這四種證悟而成佛的!只是佛陀是四個聖道聖果一次過的,有些人證悟了這個,要過一段時間再證悟那個。比如阿難尊者是先成就須陀洹聖道聖果,過很久以後,在經典結集的前一夜,他就一次性的證悟了二果、三果、四果,這樣而已。

出世間的證悟就只有這四種!如果是發願成佛的菩薩,那麽就還沒有這些出世間的證悟,他只有世間智慧的開發,每一個智慧的開發,你要叫他悟也可以,不悟也可以,但是不管怎麽叫,他就還不是出世間法。

問題現在這個‘悟’的字眼弄的太籠統了,在南傳佛教裡面,‘道’和‘果’的字眼,‘悟’和‘佛’這些字眼用的都是非常精準的。不像現在,這個也是佛,那個也是佛,這個也是菩薩,那個也是菩薩,連我媽媽也被叫成老菩薩。菩薩這個字眼在藏傳、北傳佛教是用得比較通融了。在我們南傳佛教,由於菩薩的定位是曾經受過過去佛親自授記,所以沒有人敢隨便自稱是菩薩的。

有些東西不能繼續探討下去的,並不是我不願意陪你探討,也不是我驕傲,因為學佛的人不可以有這種心態,我是很謙虛的知道,只是這個是我們思想的局限。我覺得,我們在嘗試用思想的有限能力,去探討思想不能達到的領域,是我們不自量力!這個嘗試沒有必要,沒有結果,是錯的。

如果你願意,那麽, Ehi-passiko ,來吧,請自來看吧,你去實修,去實證看看,修了以後再來說吧。先解決自己的內心,把貪瞋癡排除,看清楚真相,過後再來說。真的,停留在理論有一個危險,比如那個‘人無我,法無我’這些論點,我想請教你,試問寫下這些論點的人,他們是走哪一條道路的?據說都是要成佛的,對嗎?如果要成佛是走菩薩道的,那麽,他肯定沒有證悟出世間法!如果體證了出世間法,那就是不退轉的。

悟可以有很多種悟,你可以講很多成就,我們沒有反對你們說那些是成就者,也沒有反對你說那個是悟,像比如說那些有大神通者,也有人講這個是成就者,因為有神通,他成就了神通,從這個角度講,你說他成就者,也沒有錯。

當佛陀顯示雙變神通的時候,舍利佛尊者問他是怎麽成佛的。佛陀就在空中的七寶步道裡走著,講述了他是如何成佛的,這些都記載在南傳經典裡了。不是說成佛的方法在南傳佛教沒有記載。而是四聖諦的解脫之道是三乘共有的。不共的是,除了四聖諦,成佛還要累積其他的東西。這些東西有的佛陀有教,有的沒教,因為教不完的。因為那些是一個人在菩薩道的時候,必然會在種種的艱難碰撞之中學到很多很多。

如果我們要成佛,我的勸告是:掌中之葉的法是最難得的,當正法一滅,就沒有機會學習這些四聖諦的教法了。‘正法’的流傳就是這個‘解脫之法’的流傳!只有四聖諦的法在,才有可能解脫。我的態度是:法脈還在時,我一定要好好的把這個法掌握,只有正法還在的時候你才有機會學習。當正法滅亡以後,我們再去累積別的波羅蜜,因為這個是一定會滅的。在止觀法門滅了過後,你還可以有機會去累積,去圓滿各種菩薩道波羅蜜,比如布施這些,學習各種世間的智慧,比如學醫什麽的種種的五明的知識。這是我坦白的和你們分享。

要護著這個法脈,一定要清楚解脫之法是三乘共有的,成佛也是靠它,不可以說是小乘。說四聖諦是小乘法,這是很嚴重的謗法行為,千萬要小心一點。四聖諦是成佛之道,是成阿羅漢之道,這是共法,三乘所共有的法!

不共的就是世間的智慧,你要累積種種的技巧,神通,各種大成就,這些都是好的,南傳佛教也沒有瞧不起這些智慧,完全沒有的。在我們南傳佛教,那些要累積菩薩道資糧的行者,要先把解脫道學好,都是先把這個掌握好了,有剩餘的力量再去掌握其他的,因為解脫的法只有在正法在住世你才能夠掌握,其他的時候,你還可以學別的。學醫也很好,人體的奧秘,天文地理,都很好,只是這個在正法滅後還可以去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