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意外的一個因緣讓我看到這部影片,而原本看到影片的當天,則是原本我與那無緣的瓶中緣網友相約見面要一起禪修的日子。(延伸閱讀:瓶中緣)

這部影片的某些內容也啟發了我,有些內容是本來就知道,但仍想用文字記錄下來,於是讓我想分享此篇文章。同時也先說明個人覺得影片中不太理想的部分是"心的制約"與"造業"的那段,其餘大致上來說都還算好。

最大的啟示就是....我們之所以感到痛苦,是因為我們總是追著念頭跑,而沒有警覺,才會深陷其中。

希望這分享也能讓大家有所收穫~~~

        *******  分隔線  *******

1.當你坐在這裡時,你是否可以就只是看著周遭發生的事情,不加任何的詮釋?就只是與當下原本的情況同在,不需要添加任何東西的此時此刻--聲音、景象....容許它就是它當下原本的樣子,而這就會帶來平靜。

你不必老被捲入事件、念頭、情緒和反應中,你是那更寬廣的空間。而這一切事情在裡面發生,你是這一切事情背後的覺知,沒有那個覺知,這些都不會在這裡。

後退一步,容許現象世界就是它當下的容貌,容許此時此刻就是它當下原本的情況,這會讓你更深入自己。然而你必須有警覺性,你需要保持警覺,警覺當下原本的情況,警覺到你的感官覺受,以及感受背後的那個能量--也就是覺知。要有警覺性,沒有警覺性,你就會飄進思維裡面,開始想著下一件事情,如此....你會錯失周遭這一切的美好和生命力。

 

2.生命中不再有受制約的反應。

 

3.現在你注意了,不過在前一刻你還處於警覺的狀態,但要不了多久,一個念頭便跑進來發問了,因為念頭無法忍受當下的狀態,所以總要跑進來發問,它想加油添醋,想要藉由瞭解這一切以便有所掌控。如果你現在能夠放下,片刻就好,放下你需要有任何瞭解的必要,讓自己真正處於這個片刻,那安定的你,是當下這一刻。

 

4.就你目前有的一切經歷,在這些不段變動的事件當中,是否存在有一個總是一樣,不變的要素?在你的人生經驗中,你是否能夠找到任何始終如一的要素?

 

5.在專注的那一刻,沒有思維存在,但有覺知的存在。

 

6.[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我]?這個不變的要素不會是你的念頭,因為念頭總在變,念頭和情緒一直在變化,感官覺受--所感受的周遭事物總是在變化,無論我們在哪裡尋找,我們看到的都是變化。所以當你說[我],並指出[我]是那個不變的,那麼它就不可能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它不會是你心中想的念頭,它不會是你感受的情緒,那麼這個[我],它的本質是什麼?[我]這個字所代表、或指的又是什麼?

 

7.每個人都在制約下,有個自我認同的形象。

 

8.看看自己是否足夠清醒、足夠警覺,在當下這一刻來臨時,你是否能夠處於此時此刻,看見當下所發生的事情,不僅是看見外在的,也看見發生在你內在的事情,而且你是否允許當下的展現,不排斥任何事情。如果你感覺念頭進來了,情緒進來了,所謂的壞念頭不過就是一個念頭,下一個念頭雖然是個好念頭,但它也不過就是一個念頭罷了。

壞念頭可能讓你做壞事,但是好的念頭無法防治它,唯一能夠防治它的就是具有覺知,這樣念頭才不會控制你,受制約的心才不會控制你。處在此地此刻,成為自己念頭的目擊者,但不要有任何的排斥,不可能有一個人只有好的念頭,沒有這樣完美的人,包容自己,包容這個有缺失的你。

容許念頭在那裏,念頭會自己來,如果你與它對抗,這只會讓它更有力量。

 

9.如果連對自己也不坦誠,那會變得很糟糕。

 

10.當你與當下接軌時,平靜也就隨之而來。當你處於此時此刻時,你才第一次真正經驗自己的生命。

 

11.唯一可以讓你從自心的制約中解脫的地方....因為自由不是外在的,它是內在的,你可以深陷囹圄而仍然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從你的心,一切的制約、念頭和情緒中解脫出來,否則你就會被他們所控制。

自由是能從制約中出離,然後進入那個更深層的我,那個是你的覺知,究竟而言,它是免於念頭的自由。你不會再受到每一個念頭的控制,所以它是免於制約的自由,讓當下成為你的唯一,這是真正的力量之所在,這是唯一能夠真正自由的地方。

 

 

 

 

 

延伸閱讀:

正念的九種心態

楊定一教學:透過呼吸與靜坐,安定自我身心

如何帶著正念吃葡萄乾--溫宗堃教授

關於聖嚴法師說的~~~活在當下

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