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5407_1028875337131285_70243767202490180_n  

※在此領域,愚癡的迷信有情交織著千差萬別的門派知見,充斥著附身、祭改、補運、換靈、改造因果、解冤孽、超度先亡等佛、道揉合的學說。被騙的人可憐,因為他們未有正見或承受業果;騙人的靈媒神棍更可憐,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未來的家在哪裡?畜生或地獄。人心在恐懼中無助時,不一樣的處理方式都可以引導令其生信:一種是焚化上千上萬的紙錢;一種是親身力行善戒,造福人群。城隍土地的冥冥牽引,兩任主委的正信理念,為此這力量單薄的五蘊暫坐廟公之責,觀察並阻止城隍廟裡的瘋子、騙子和傻子為所欲為。※20150730001

 

試著回想一下在日常中,我們正在車站排隊購票,或是在便利超商中選購商品時,旁邊走來一位年輕人,理著三分頭,身上刺青,嘴歪臉斜,含嚼著檳榔,身上還飄著菸味,走路發出拖鞋和地板的摩擦聲。我們的心是否生起了嫌惡感?那是第一個可以察覺的不善心。然後我們可能這麼想:「多麼令人憎惡的傢伙!這是一個無藥可救的人。」那是可以察覺的第二個不善心。我們把他判死刑了,城隍卻沒有拒絕他。佛陀在《小業分別經》中如此說:「就是業,使得眾生有高下之分。」由於自己和那些人的過去業與今生的業,使得我們對那些人心生敬仰,對那些人心生鄙視。

 

早上和城隍娘娘鬧些不愉快(請見尚未出產的【城隍領域】16),感覺『第一線人員』無奈地沮喪生起,開始不想解籤。為家神來問籤的婦人(拒絕)、擔心丈夫在工作上受欺侮來問籤的婦人(拒絕)、容貌姣好的妙齡女子(拒絕)、為官司問籤的刺青男子,我都很調皮地擲筊問:「這支籤需要解籤詳說嗎?」聖筊。「我可以拒絕詳解這支籤嗎?」聖筊。喔…脖子上有著『吽』梵字刺青的男子走過來了。

 

他身邊跟著一位男性友人和女友,一看直覺都是好玩、好放逸的同類。他把籤拿給我,露出橘紅色的牙齒問我:「可以幫我解籤嗎?」我拿出並翻開籤詩簿給他讀。他略顯驚訝地說:「啊…我希望你能幫我解。」「不行!我剛剛跟城隍拒絕了。」這個回答讓在場這三人覺得很錯愕誇張。

 

「來這裡的人問事求籤,多半都是該去承受果報的;我如果說太多、管太多,對他們、對我自己都沒好處,反而可能會導致災禍的。萬一你的冤親債主找上我,你要負責我人身安全嗎?」刺青男子覺得一臉窘迫,不知如何是好,看了也讓我生起憐憫。但是這些日子以來,諸事皆忙,反而沒感受到城隍等眾神出手,甚至有推諉至人、出爾反爾者,甚覺強烈無力感。「實在不想再插手這裡的無形事了…」我喃喃自語,與他們互相對望著。

 

刺青男子表情有些難過,既不離去也無語以對,呆望著攤開的籤詩簿。這首籤是:『蛇身意欲變成龍,只恐命裏運未通;久病且作寬心坐,言語雖多不可從。』我合上籤詩簿,對他說:「這張籤很好懂,蛇想要變成龍是不可能的,這是時運未濟,不能如願,你要放下心中的掛念,這場官司會拖很久,還反覆有變化,身邊的親朋好友提供的意見會很多,也不需要去聽。官司拖很久了嗎?」他兩眼彷彿出現了希望,很激動地回答說:「喔!很久了!快一年了!」我問說:「因為什麼罪名?」他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毒品…啊!我是冤枉的!是三個人都一口咬定我!」他身邊的朋友嘲笑他誤交損友,我覺得他的眼神不像撒謊,便再次強調說:「我實在不想再插手這裡的事,不過我寫出五件事,你去擲筊問問城隍爺你該做什麼事來彌補?」他猛點頭說好。「萬一他這五件事都給你陰筊,那就表示我們無能為力了。」我也這麼補充著。

 

我再指著他後頸上的梵字告訴他:「你這個刺青最好去洗掉!這個字的筆劃是錯誤的。」我拿了紙筆寫下正確的梵字給他看,然後問他:「這個字是看什麼圖刺的?」「呃…是看刺青店的型錄刺的。」我聽完搖搖頭,告誡他:「你出庭的時候讓法官看到這些刺青,都不用開口審,就已經先開始被歸類了…」他表示屆時會穿襯衫出庭,遮住刺青。身邊的刺青友人也嘲笑他不懂事亂刺梵字。

 

在白色的便條紙,我寫下了『持五戒、立百善或千善、環保站志工、早晚課與長期茹素、化廟金?份…』這五件事情,讓城隍去挑選。「去祂面前擲筊吧!祂選完後,我再告訴你要怎麼做。」他拿了便條紙,便在友人陪同下走到跪墊,準備擲筊求問。

 

佛陀在《皮帶束縛經》中如此說:「是故,諸比庫,應當經常如此地反省自己的心:長久以來,這個心就一直受到貪、嗔、癡所污染。眾生透過心的煩惱而染污,眾生透過心的清淨而淨化。」我們如果心的煩惱不斷,喜歡熱鬧的聚會閒聊;喜歡觀賞電視節目;喜歡聆聽音樂;熱衷在自己無法處理的政治問題;覺得躺臥在舒適的床是美好的而眷戀;羨慕他人享用美食和欣賞他人的俊帥或美麗,那麼生命一定是染污的;如果心趨向清淨,即使是欲界人天善業,都值得去為那些愚痴人努力,那也是向上昇華的第一步。

 

當他擲完了筊,帶著勝利者的表情走過來,對我興奮地說:「只有第一樣給我聖杯(聖筊)!其他都是哭杯(陰筊)!」我準備開始上課了。「什麼是持五戒?」由於服務台事務多,詳說時間不多,於是我一邊寫,一邊概略簡要地說:「時間不多,你認真聽著:你等一下在城隍爺面前發誓受五戒,然後每天把功德迴向給祂們。」的確,在佛陀的教法當中,所有的戒律是建立在三皈依上。然而,五戒是可以共『外道法』的戒,因此我不限定他們在那兒受戒。有時候錯過時間點,讓他們再去找寺院或回家後對佛像求戒,熱情和欲求已經被外緣和俗事澆熄了。

 

看他答應了,然後我繼續說:「首先你要持守不殺生,構成殺生有五個條件,只要你動了『殺機、殺意』都算犯戒。」其實,精準且正確來說是『遠離殺生學處』,而不是『不殺生戒』,戒律容易被人誤為是『禁止』而不是『好習慣』,原因在此。但是這裡的生命是忙碌且充滿干擾的,別想要在佛法上多作詮釋。他想要討價還價地說:「可是我的房間有蟑螂哩!」我冷冷地說:「那你還是別持五戒算了!」他趕緊陪笑,道歉認錯。「第二條是不妄語戒,構成條件也有五個,只要有主人的東西都不要去碰。」「這個容易!」「接下來是不邪淫戒,只要是單一性伴侶以外的對象性關係都不可以去發生。」「好!」「然後是不可以用語言或肢體說謊、不可以說黃色笑話、不可以罵髒話。」我每說一項,他就發出一陣慘叫聲,我冷冷地瞪著他搞怪叫聲,示意:我實在不想插手他的人生。他的朋友察覺到我的神情,一旁肘撞他,使得他趕緊正經說:「…我會守好這條戒的!」這才乖!我又大聲讀寫了最後一項:「不飲酒戒!毒品、菸、酒、檳榔,全給我戒掉!」這次,他發出『真誠』的慘叫聲,因為菸和檳榔是他的生命。「拜託啦!我真的不可能戒掉這兩樣…」他苦苦哀求說著。今天是農曆十五日,忙了一個上午的我實在沒什麼耐心陪他玩,便吐出這句話:「那麼,我祝福你官司順利!去跟城隍爺答謝吧!」就開始收拾桌面,準備用餐。

 

他看見我不理他,便悄悄地走到城隍前擲了一筊,然後很歡悅地走過來說:「師兄!城隍爺答應我可以先不用戒菸和戒檳榔耶!…」我端坐後,指著城隍,正色地對他朗聲說:「祂怎麼會有這種意思呢?神明不都是希望人們健康地活著嗎?抽菸和嚼檳榔對身體好嗎?你是在用城隍壓制我嗎?五戒就是清清楚楚的!不是城隍爺可以改變和討人情的!」他發現我的『不悅』,當下有些慌了,因為我的眼神是希望他變好,那是一種認真的關切,連他的女友都散播不出來。他的朋友一旁勸說他:「你就趁這個機會把菸酒檳榔戒掉不是很好嗎?為了你的官司,就把五戒守好。」我降低音量,順著他友人的話,誠懇地對他說:「你想一想,把五戒守乾淨了,你比法庭上極多數人都還要高尚清白;當法官問案時,你可以跟法官很驕傲地說:『法官大人,這些日子以來,我五戒持得很清淨,連菸酒檳榔都戒掉了,我對於天地任何人都沒有慚愧,充滿快樂喜悅,我以這樣的心情來應訊!』你說,這樣的氣勢好不好?」他聽得懂,而且生起了信心與興趣。

 

於是他主動上前去,在城隍前拿著我寫的小抄,跪下發誓受戒:「稟城隍尊神,弟子●●●,自今日起立誓持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並願將每日持守五戒的功德迴向城隍廟眾神。」此刻,連我一旁看著也生起了感動,對他的未來產生了信心,因為我想起了《增支部》裡佛陀說:「諸比庫!有德者的心願,基於其清淨之戒而得以實現。」

 

當然對於這樣的人,誰都很難保證他不會違犯五戒,於是就在他離去向我道謝時,我在他耳邊悄聲說:「如果有哪一條戒犯了,趕快再回來城隍爺前再發誓。」他聽了很高興地連說:「知道了!知道了!」「但是也不可以天天來喔!這樣子很漏氣耶!」他不好意思地說:「當然,當然…」

 

下午還發生了與靈媒破口對質的事件,請容我闢篇補述。結算時,由於非自身失誤,我準備賠帳1300元…那些靈媒如果知道了,一定會說:「你一定是擔到那個刺青男子的因果!」呵呵!夠了!聽到他們說這樣的扯話,才是不好的果報。

 

 

 

 

 

 

 

 

 

圖文取自 Seki Yakumo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