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96030_1040944502591035_5591838997957359597_n  

 

【赤馬天子經】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遊化,並住在該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林內。某日黎明拂曉時,出現了一名來自天界的訪客,這位天神的名字叫「赤馬」。赤馬天神的容顏絕色俊美,身上還不時散發祥和的光華,遍照整座給孤獨園林,彷彿白天一般。天神降到地面,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起身站在一旁。

赤馬天神問佛陀:「世尊!請問我們究竟能不能從這個世界的盡頭跨越到另一個不生、不老、不死的極樂世界?」

「不能。」佛陀明確地回答。

赤馬天神聽到佛陀這樣的回答,讚說:「善哉!善哉!太神奇了,世尊!我回想起我的過去前生是一個叫赤馬的五通仙人。當時我擁有不可思議的神足通,能快速地騰空飛行,就像一名熟練的弓箭手所射出的箭,能倏忽穿透樹影一般寬的距離,在那麼極短暫的時間中,我可以從東海橫跨到西海。」

「我當時心想以我這樣不可思議的大自在神通,應當可以飛抵世界的盡頭。於是我決定付諸行動,除了飲食、極少的睡眠時間、以及大小便之外,每天不停地忙著飛行,極速地在這個世界週而復始地飛來飛去。就這樣不停地瞎忙,飛了一百餘年,到頭來還是到不了世界的盡頭,終於壯志未酬身先死,就這樣死在半路上了。」

佛陀告訴赤馬天子說:「赤馬,我就姑且以我們的身心來為你解釋什麼是世界,世界又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息滅,以及息滅的方法。」

「赤馬!我們先對世界下一個定義,什麼是世界呢?所謂世界就是五蘊。分別是:身體四大、情感(情緒、感受)、思考(觀念、信仰、思想、想像)、身口意等行為,以及知覺辨識等功能。」

「什麼是世界形成的因緣?就是貪欲、染著、喜愛。包括對於現在與未來的各種貪愛與執取。」

「什麼是世界的息滅?就是對各種貪欲、喜愛、染著的斷除、捨離、滅盡、無欲、止息。」

「什麼是息滅的方法呢?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赤馬!你應當明白世界的真相,斷除世界所有的憂苦,應當明白形成世界的真正原因,並以正確的方法積極斷除它,並體證它,修學它。赤馬!如果能夠這樣做,才是真正的跨越了世界,橫渡了世界的愛染之河。」

這時,世尊又重新說了以下的偈言:

「未曾遠遊行,而得世界邊,
  無得世界邊,終不盡苦邊。
  以是故牟尼,能知世界邊,
  善解世界邊,諸梵行已立。
  於彼世界邊,平等覺知者,
  是名賢聖行,度世間彼岸。」

上揭偈語的大意是說:世界無邊無盡,不可思議,若妄圖探索世界有多大,是毫無意義的事。唯有如來、等正覺,能知並善解世界的真正意義,並從其中脫苦而獲解脫,橫渡世界的盡頭而抵達解脫彼岸。

赤馬天神聽聞佛陀所說的法,心生歡喜並隨喜,他再次頂禮稽首佛足,便消失不見。(喬正一譯)

佛陀說沒有極樂的他方世界可以依止,只有在自己的五蘊身心去依止、修行。

 

 

 

 

延伸閱讀:

走出彌陀的光環--第8篇「動搖」

走出彌陀的光環--第九篇「謎底揭曉」

 

 

 

 

 

 

 

 

 

圖文取自 Seki Yakumo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