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 惡果的成熟不比牛奶變酸來得快。業力隨後如死灰復燃 ◊◊

 

071偈】

猶如搆牛乳,醍醐非速成。

愚人造惡業,不即感惡果,

業力隨其後,如死灰覆火。

 

【註解】

有如剛從母牛身上擠出的牛奶,不會馬上變成酥酪;愚癡之人犯下罪行,也不會馬上召感果報,愚癡者犯下的罪行,猶如看似熄滅的灰燼,隨時都會死灰復燃。

 

【罪惡如隱藏在灰裡的火花——蛇精和鴉精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條蛇精和一隻鴉精。

  

一天,目犍連尊者和羅伽納尊者從靈鷲峰前往王舍城化緣的途中,經過婆羅門教數千名束髮苦行者的修行道場時,目犍連尊者發現了一條蛇精,目犍連尊者什麼也沒說,只是嘴角露出微笑。羅伽納尊者問他:「目犍連!是什麼事令你發笑?」目犍連尊者回答說:「羅伽納!現在不是我回答你問題的時候,等我們回到佛陀那兒你才問我吧!」

  

目犍連尊者和羅伽納尊者回到靈鷲峰後,向佛陀頂禮問訊後,在一旁坐下,這時羅伽納尊者再也忍不住了,他迫不及待的問目犍連尊者:「目犍連!我的好兄弟!當你從靈鷲峰到王舍城的途中,你笑了,當時我問你為何而笑,你說等我們回到佛陀那兒才告訴我,現在應該是告訴我的時候了。」

  

目犍連尊者回答說:「羅伽納!我的好兄弟!我笑的原因是因為我看見了一條蛇精,牠的長相令我發笑,牠的頭和人頭一樣,但是卻擁有蛇的軀體,足足有二十五由旬長,火從牠的頭部噴出往其尾部燒;火從其尾部噴出往其頭部燒;火從中間部份噴出往其兩邊燒,整條蛇身都陷入熊熊的烈焰中,在火焰中,還有一隻全身都著火的鴉精,牠們倆都在痛苦的掙扎著。

 

當時我以神通力與牠們溝通。那隻鴉精告訴我,牠在前世,偷吃了那為修行人所準備的三口飯,造了惡業,死後在墮入阿鼻地獄,受盡了折磨,阿鼻地獄報滿後,由於惡業之力尚未消淨,因此在靈鷲峰重生為鴉精,現在就是因為前世所造的惡業,而遭受這般的苦難。」

  

那蛇精也對我講述了牠的故事,牠說:『從前,我是貝納裡enare)的一家農戶,信眾們要前去參拜獨覺佛時,都必須經過我的田地,他們經常踩壞我的莊稼,我很不高興,可是又阻止不了那些信眾。有一天,當獨覺佛到城裡托缽時,我把他所有的用具都打破,同時還放了一把火把他的茅屋給燒了,因此引起信徒們的憤怒,把我給活活打死,我死後墮入阿鼻地獄中,受盡了折磨,阿鼻地獄報滿後,由於惡業之力尚未消淨,因此在靈鷲峰重生為蛇精。現在就是因為我前世所造的惡業,令我遭受這般的苦難。』

  

羅伽納!我的好兄弟!這就是我發笑的原因。」

  

這時候,佛陀開口說話了:「比丘啊!目犍連所說的都是事實。在我得道當天,我也曾經目睹那條蛇精和那隻鴉精。只是我對眾生的悲憫,不願宣揚罷了,同時也怕愚痴的人們指責如來只會說些怪力亂神的事,令他們無辜造業。」

 

 

【評論】

剛擠出的牛奶,不會馬上變成酥酪,牛奶必須經過煉製、發酵才能成為酥酪;罪行也一樣,它的果報不會馬上現前。惡報的現前有個漫長的過程,愚痴之人往往忽略了惡報的存在,繼續毫無節制的繼續他的惡行,為他的現世與來世種下禍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