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0520965

 

昨天去台北看診的路上,發生了一些事

 

由於出門時間沒拿捏好,以至於差一分鐘,錯過了原本固定搭乘的客運,只能百般無奈的看著客運的車尾燈駛去,於是決定先將機車騎到對面下車處,再慢慢走過來等下一班客運。

 

運氣很好的,還沒走到原本的候車亭,客運就進站了。好險在候車亭已有一位年輕男孩在那裏等車,趕緊快步向前,無縫接軌的搭上那班客運。

 

上車時,那位年輕男孩的悠遊卡嗶不過,於是司機將他的卡片拿去自己感應看看,結果仍是毫無動靜,後來司機就揮手意示他可以先行就坐,接著換我也嗶不過,司機沒拿走我的卡片,只說刷卡機壞了,然後也意示我同樣可以先行就坐。

 

坐定位後,開始翻包包想找零錢,結果發現包包裡竟然只剩500元,立馬開始想種種方法,該如何付這趟車資。正當想得入神時,一隻大蒼蠅飛入眼簾,然後心馬上跟著蒼蠅走了,想著~你怎麼會在這裡?在這裡會死掉吧?!難怪飛的那麼緩慢啊!是已經無力了嗎?於是開始想著該如何把蒼蠅給帶下車。最後決定用塑膠袋活捉帶下車放生,但不能太早抓,怕他會沒空氣窒息而死,萬一自己護生善業沒做成,反而變成做成殺生惡業,這樣就不太好了,於是跟他講,你想活命就別跑太遠,下車會順便帶你下去呼吸新鮮空氣的。

 

想完蒼蠅的事情後,再回來想車資該如何解決,也想完之後,就回到自己的業處用功。

 

快到站了,突然想起那隻蒼蠅,卻沒發現他的蹤跡,有呼喚他一下,要他出現一起下車,可他仍是沒出現,於是決定尊重他的因緣,不強求尋找他了,因為此刻也有車資問題要處理,必須回到這上面來。

 

很妙的,全車上的人,都在同一站下車,而我剛好坐在最後面的位置,又有車資問題要解決,自然就想最後下車,不急著站起來。排隊下車期間,看著比我先上車的那位年輕男孩,他皮夾裡也只剩1000元,此時有位太太向前與他攀談,內容聽不太清楚,但只知道大意是會幫忙那年輕男孩出車資。走到下車處,司機在講手機,那位太太跟司機說,他(指年輕男孩)沒有零錢,我幫他一起出,我把我所有零錢都投進去喔!司機點點頭,他們投完零錢就下車了。輪到我時,我看著司機跟他說,我也沒有零錢,但我身上只剩500元,可不可以。話還沒講完,司機就指著前方投幣處那裏,有放著200元的地方說:「沒關係,那就不用了,前面有人幫忙出了。」於是謝過司機後,就下車往捷運方向前進。

 

此時突然覺得好妙,只差一分鐘沒趕上車,竟然出現了與平日不同的狀況,而且啾甘心,感受到人間的溫暖。起先還正在懊惱著沒趕上車,等下一班車會遇上高速公路下班潮的大塞車,結果無縫接軌的搭上這班機器壞掉無法感應的車。原本整個都讓人處在焦急懊惱(嗔心)狀態,卻又在最後下車時發生這樣暖心(喜心)的事情,這焦急懊惱的心瞬間消失殆盡。突然又意識到,如果從錯過原本固定搭乘的那班車時,就保持中捨心,保持在業處上,那麼….後面這些惡心喜心,就都不會出現,也不會有任何業的產生啊! 因為失念,又讓自己造了許多不善業出現,真的是很慚愧又糟糕,佛陀有說,我都沒有在聽,都沒有好好做到守護根門這件事。

 

看診結束後,治療師都會讓我在外面走廊走五分鐘,讓氣血循環一些,再幫我貼藥。正當在走廊行走時,迎面而來的是一位盲人,他的導盲杖敲打聲使我注意到他(然後我的業處又丟了,又被他給吸引走了。),因為正下著雨,他卻沒有帶傘,那麼過了這騎樓,他該怎麼辦呢? 好奇心使然,決定尾隨觀察他,他要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

 

與他迎面的人,大部分都是善良的人,都會閃過他,或讓他先行,只有一位歐巴桑,伸手抓他拉他要他快點過,其餘都禮貌對待他的。跟在他後面,也發現他時常會被高掛的信箱或是公用電話那種位置較高的東西給撞到,然後騎樓有高低差的斷差,他會很小心的放慢速度行走,唯一覺得比較危險的,是過馬路時,他只能持續向前行走,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那是馬路還是騎樓,這讓我有點擔心與心疼。

 

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會在遇到他的第一時間,就出聲問他要去哪裡,直接帶他去他想去的地方,然後開心自己很幸運,有機會能幫助到人,能行善業,這件事大概就這樣結束,只剩在記憶中存留,可能直到下次再遇到盲人,才會又想起這件事吧!然而現在的我不同了,因為知道不可能永遠幫他,他也必須練習獨立生活,不能養成習慣依賴別人,所以這次只是默默觀察,停下來看看遇到這樣的人,能讓自己得到什麼啟示。我發現他好勇敢,就這樣自己橫衝直撞的過馬路,一點也不畏懼,就是這樣勇敢向前走,但論真講,他不勇敢也不行啊! 忽然間發現自己,雖然眼不盲,可心卻盲,沒有他勇敢。走在這世間,發現自己是屬於暴衝型人物,總是橫衝直撞的瞎忙,然後把自己撞的渾身是傷,也因為怕痛,所以遇到撞傷自己的人,反擊力道也相對強大,越痛回擊力量越強,可卻因這樣要被認為是惡人,像周處一樣,也實在很悶。好在,找到法之後,知道方法,該如何遠離被人碰撞,也學會用閃躲方式保護自己,不用正面迎擊的回應,讓自己再造新的惡業。

 

期許自己能早日練好功夫,這世間真的太恐怖了,希望能早日脫離輪迴的軌道。

 

 

 

P.S.自己兩位師長預言我禪修會失敗的主因會是受跟想,果然沒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