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 一年的祭祀和祈福,所獲得的功德不及禮敬賢者的四分之一 ◊◊

 

108偈】

若人於世間,施捨或供養,

求福一周年,如是諸功德,

不及四分一,禮敬正直者。

 

【註解】

在這世界上,那些欲行善者,大大小小的布施和以牲品祭祀,一整年來,所做的這一切,不及禮敬那正直的賢聖者所獲得功德的四分之一。

 

【禮敬那高尚無瑕疵的賢聖者——舍利弗尊者的朋友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外迦蘭陀園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舍利弗尊者的朋友。

  

有一回,舍利弗尊者在路上遇見他的朋友,他問道:「婆羅門!你可曾做過一件善事?」「有的!我經常都在行善。」「你行些什麼善?」「我每天都花大量的金錢,供養苦行婆羅門僧侶,並禮聘他們為我主持牲祭。」「你為什麼要這麼做?」「那是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是誰告訴你的?」「是我的導師。」

  

舍利弗對他的朋友說:「婆羅門!你和你的導師都不知道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這道路只有佛陀知曉,請和我一起去見佛陀吧!」

  

於是,舍利弗尊者帶著他的朋友來到祇陀園謁見佛陀。他告訴佛陀有關的一切,並請佛陀指示一條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佛陀說:「婆羅門!花大量的金錢,供養苦行婆羅門僧侶,並禮聘他們為你主持牲祭,這不是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殺業只能令你往生地獄,你就你一年到頭都這麼做,也得不到任何功德,非但沒有功德,反而招致惡業,必受惡報。你應該向我的弟子舍利弗尊者看齊,以真如信念之心行事,即使你僅僅只布施一湯匙的米飯給他,也將比你一年到頭從事牲祭來得強,從事牲祭的功德不及於頃刻間禮敬我那些正直弟子的四分之一。」

  

【評論】

婆羅門教的大梵概念與佛具完全不同。佛教認為梵天是色界天最低層的三重天,由梵眾(平民百姓)、梵輔(行政人員)、大梵(統治者)。婆羅門教則認為大梵天是天界及人界的最高統治者,世間的一切包括人類都是大梵天王一手締造的,唯有對大梵天王虔誠的信仰,死後才能上升梵天界,不信仰大梵天王者,必定墮落地獄。火祭、供犧牲是婆羅門教的宗教儀式,至今仍沒有被捨棄。佛教從來就不承認這世界有個造物者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