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92

去前寫了這篇期望這些法句未來能在他心中發芽一文,今年有收成,看到一些嫩芽了^^

 

上月底,一個因緣,我單獨帶妹妹的小兒子到台北上課,桃園到台北的路上,與他聊聊他的近況,這段對話,讓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這孩子可以算是我無緣的兒子。本來妹妹想把他送我,因為我沒結婚沒生小孩,且她已經有一個兒子了,卻還很想力拼一個女兒,但養不起那麼多孩子,於是有想把這孩子送我養。可養小孩是何等大事,不是只要給他吃飯就好,還有教育問題等因素要考慮,而我又是超級處女座(太陽月亮都在處女座),自然要些許時間好好考慮一下這重要事件才行。在我考慮期間,孩子的爸說捨不得送我,於是這因緣就斷了。(也還好斷了,否則我也沒因緣出家了啊!)

 

也許有這層因緣,我對這孩子也是有喜愛,加上他的思維相當特別,更了不起的地方是,他很能看清自己可能會有的問題,且也夠坦率。例如:約兩年前,他哥哥換了手機,我問他,那哥哥換下來的那支手機,你會不會想要?他說他不想要有手機。我感到很驚訝,怎麼會有小孩不要手機,問他為什麼,是因為是舊的嗎?他說不是,是因為哥哥時常與媽媽因為使用手機權(他媽很會管制)而爭吵,且他發現哥哥很沉迷於手機遊戲,他擔心自己也會這樣,也覺得自己會沒有克制力克制不沉迷於手機遊戲,所以覺得還是不要有手機比較好。聽到他這答案,對他的自覺能力感到相當敬佩,才小四就有這樣的覺知功夫,真的不簡單。還有一次,他被媽媽罵得很慘,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然後要被媽媽罵? 他說..因為我懶。我說...既然知道懶會被罵,那為什麼還要做?他說因為我控制不住自己。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很能面對自己的問題,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小孩,甚至成人,總會把問題往外推,可他卻會往內找原因,是自己哪方面出問題,才導致事情演變成如此,他會花時間去想,真的很不簡單,我在他這年紀,還沒他這樣的思維呢!

 

這次與他談話的內容,先問到他與哥哥及媽媽相處狀況是否有好些。因為他覺得總是會掃到媽媽與哥哥口角後的颱風尾,之前還跟學校老師哭訴了半個小時,害的他媽被學校老師約談呢!因此想說關心後續發展如何。他說還好,有好多了。然後又為到他在學校的情形,他也說還好。後來問他,所以你現在都沒有壓力了嗎?他說沒有了。在問他,那你怎麼放鬆的?他說就背「彼罵我打我,敗我劫奪我。若人懷此念,怨恨不能息。」就一直反覆背這句,後就好了。只要有人打我或罵我,我就在心裡一直背一直背,然後自然就好了。聽他這麼說,真的打從內心激動的開心,且也好感動喔! 好高興好高興他有看那本《南傳法句經》註解。故事。評論,並且真的把法句拿到生活上實際運用。坦白講,我自己也是每天背誦,也真的是有時候遇到不同的情景,會把不同的法句拿來套用,為自己解套。尤其是現在正在校稿中,反覆反覆的閱讀,對一些心理的結,也找到了鬆綁解套的新思維。當初想整理《南傳法句經》註解。故事。評論一書,也是因為覺得受用,因此想讓大家能有機會閱讀到這本好書。總算除了我之外,真的有人因這本書也獲益,而他這回饋,真的讓我超級開心的,好值得我花費那麼多的心思在整理這本書。

 

在母親往生的佛事中,每天帶他們誦《南傳法句經》,後來問他這26品中最相應哪品,他的答案是~第12品——自己品。

 

《南傳法句經》裡的法句,真的在生活中很受用,我自己也時常拿這些法句來為自己的苦解套。

 

期盼所有閱讀者,都能像我們一樣受益。

 

 

 

 

 

 

 

 

 

 

 

 

延伸閱讀:

 

在生命中練習什麼?它就會精通什麼!(非常棒的影片)

 

免費結緣~<<南傳法句經>> 註解。故事。評論

 

《南傳法句經》——「摘錄持誦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