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 那不學無術者與牛沒有兩樣;肌肉增長,智慧並沒有增長 ◊◊

 

152偈】

寡聞之愚人,生長如牡牛,

唯增長筋肉,而不增智慧。

 

【註解】

孤陋寡聞的愚痴之人,外表看起來猶如公牛一般雄壯,但是滋長的只是筋肉,智慧方面一點也不見增長。

 

【肌肉增長智慧不增長——卡魯達伊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卡魯達伊尊者——一名愚笨的比丘。

  

話說卡魯達伊尊者在人們慶祝節日的時候,誦念只適宜在葬禮時念誦的經偈;在葬禮時卻誦念一些如稱讚布施或孝道的經偈,不然就念誦《珍寶經》裡頭有如:「任何存在於此世或來世的財富」等句子。

  

事實上,無論卡魯達伊尊者到哪裡,雖然心理要說的是一套,可是說出來卻變成另一套。

  

在一次開示會上,眾比丘將有關卡魯達伊的事向佛陀匯報:「世尊!卡魯達伊尊者到人們的慶典上誦喪葬禮用的經偈;在喪葬禮上誦讚美的經偈;讓他參與這些活動並沒有益處,他經常說一些不該說或不適合說的話。」佛陀回答:「比丘啊!卡魯達伊已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他在前世也經常說一些不該說或不適合說的話。」

  

接著,佛陀講述了卡魯達伊的本生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貝納裡住著一名老婆羅門名叫阿吉,阿吉有個兒子名叫索瑪。索瑪在王宮當差,深得國王的寵信。老婆羅門阿吉家中飼養了兩頭牛,一天突然死去一頭,阿吉對兒子說:「索瑪!請向國王要一頭牛吧!我的兒子。」索瑪心想:「如果我向國王提出這個要求,國王一定會以為我在利用我與他之間的關係。」於是,索瑪對父親說:「親愛的父親!還是您親自向國王要求比較恰當。」索瑪帶父親到王宮,同時教了他這麼一段話:「偉大的國王,在我的耕地上原本有兩頭牛,現在死了一頭,請您賞賜我一頭吧!我英勇的國王!」

  

可是,當那老婆羅門阿吉來到國王面前時,他對國王說:「偉大的國王!在我的耕地上原本有兩頭牛,現在死了一頭,請您收下另一頭吧!我英勇的國王!」

  

「比丘阿!當時那位愚笨的老婆羅門阿吉,就是現在的卡魯達伊尊者。」

 

【評論】

少聽聞者,就是缺乏知識者。在佛陀時代主要的求學方式就是通過聽講,因此,南傳上座部佛教也被稱為「聲聞乘」。

  

公牛,形容體格碩壯。成長,形容肌肉發達。

  

智慧,佛學中的智慧,不是世俗的智慧或知識。在佛學中,智慧的範圍很廣,它是佛教徒深透知覺體內的經歷(內觀);它是通往解脫的八正道之一;它是觀禪中的觀智,也就是經歷(法)的識別和覺悟力;它引生四聖諦和覺悟於涅槃;它包括明晰透徹一切生物的無常、苦和無我性。

  

在佛學中,智慧大致上分為三類:

    

一、思考智——就是一個人通過自我思考而得到的知識。

    

二、學識智——就是一個人通過他人的教導、聽聞、學習而得到的知識。

    

三、心智發展智——是通過發展個人的心智並達到完全覺悟的境界所得到的知識。

  

智慧是五力(信、精進、念、定、慧)之一,是三學(戒、定、慧)之一,也是能臻彼岸的無上道(婆羅蜜多)所必備的條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