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77178_1745407752144703_7639575554983979543_n  

當一個是社會動盪不安,或者是當一個時代充滿著負能量,在一個不順、比較黑暗、低落的社會氣氛裡面,我們會感到無助、無力、無能。請問在這個時候,我們要保持怎麼樣的心境,和應該做哪些事情,才能夠在『非常時期』渡過險境呢?

那麼,首先讓我們看著這三個:無助、無力、無能。它們是我們內心的一種現象,而這個現象,如果是沒有受過『心』的訓練的人呢,這個無助、無力、無能是沒有辦法自己把持的,是受到外在所牽引的。因為外在整個社會環境,整個時代的現象比較低落、比較負面,那麼他的『心』容易被牽著走,這是因為『心』沒有受到訓練。沒有受過訓練的『心』是不能夠把持自己的,沒有受過訓練的『心』是給環境帶著走的。

環境好,我們的感覺就好,生命的遭遇好,我們的『心』就感覺上光亮起來。整個生命的際遇,遇到不好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舌頭所嚐到的、身體所接觸到的、心所想到的,這些東西都一直在牽動我們的『心』,因為我們沒有訓練自己的『心』。

一個有訓練自己的『心』的人,他會有一種力量,我們叫作『如理作意』。『如理作意』就是有智慧的看待事情、對待事情、注意事情的那種方式。比如說,別人罵我們,那麼我們把『心』去抓住:「他不喜歡我!」起這個念頭的時候呢,我們就會苦惱。但是,如果我們的『心』是:「他罵我,他無理取鬧,他是沒有智慧的,他是多麼苦啊!他就是苦,所以才不能夠生起智慧嘛!」我們甚至生起慈悲心:「他是受傷的!他是很弱的!」如果我們對他生起慈悲心,那麼我們就不會苦了,就不會覺得:「他罵我笨。」其實我們笨,還是有智慧的,不會因為別人罵或不罵,而有所不同,對嗎?如果我們有智慧的看待呢,這個就叫作『如理作意』,那麼你的心境就不會被外面牽引了。

好,那麼回過來看一個大格局: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整個處境、整個時代,假使說有很多亂事在發生,這種情形是一種外在的因緣。如果我們綜觀整個時代的演變,不要說我們人類有歷史記載的五千年來,時代的變遷、變化,一直都在發生,從來不會停止的,為什麼呢?因為眾生的業。只要有不善業,總是會發生亂事,有些事看起來好像只有一個因素、兩個因素,其實它是整體的因素在產生,這常常由不得我們說:「我想要以一個人力量,怎麼樣……的去改變」,因為它是整個大因緣,除非是一群人集體地來改變才有可能扭轉。

如果我們想要整個格局大改變呢,卻管不著的時候,先管自己的改變。也許,有些時候就從一個人的改變做起,慢慢的,整個大格局的改變也可能被喚醒、被帶動起來。但是,不管帶動多少人都好,我們先讓自己這個小因緣改變,不改變自己,想要改變這個大因緣是會有苦頭吃:改變不了,你還為它苦惱,也是不需要的。我們不需要感到無助、無力、無能,本來就是『每一個眾生是自己業的主人,自業自受』,自己的生命,自己把握。整個國家、整個社會,它也有它的大因緣,那麼我們看到別人飢餓,我們能不能說:「我吃飯,我要你肚子飽起來!」?也不可能,你吃飯是你的肚子飽,我吃飯是我的肚子飽;我做的善事是我得到善果報,你做的惡事是讓你得到不善果報。

整個大因緣是這樣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讓我們自己例外:「我不能做到的,的確是我沒有辦法;但是我沒有必要跟著一起痛苦,我的『心』不要苦。你們造苦因,我不需要奉陪,我不要跟著造苦因。」這是可以自己把持的。所以當我們這樣子做的時候,要告訴自己:「對於我所不能掌握的大因緣,苦惱、無助、無力、無能,也沒有用。」其實我們是有助、有力、有能的,對於把持自己來說,這是可能的。但是,自己想要去把持外在,這是整體的力量,我們最多只能夠牽動或做好一個領袖的角色去影響。但是在自然界裡面,並不是每一樣因緣都是我們能夠去把持掌握的。

所以一開始就看到『不可能的事就是不可能』,我吃飯讓你填飽肚子?不可能。所以你將會放棄這種錯誤的羈絆,它本來就是無助的,本來我們對別人的因緣掌握就是無助的,對別人掌握的因緣是無力、無能的。最多的力量也僅僅只是,如果擁有好的領導力、擁有好的美德、擁有好的帶動力就帶動、影響,但是『控制』是不可能的:他走他的路,你走你的路,你不能夠控制他。他要怎麼想,別人的思想,我們不可能控制;所以別人的命運,我們也不可能去控制,但是我們要自己學會把握自己,訓練自己的『心』,確定自己每一個當下所累積的都是善業。

我們應該把『心』放在可能的地方努力。把不可能看成不可能,把可能看成可能,那麼我們就會感到有力量,我們就會在可能的地方努力,然後努力之後有了『因』,時間到了就成就『果』,我們就會漸漸地感覺到『心』充滿力量。但是,如果我們在不可能的地方去期待、努力,當然會感到無助、無力、無能,因為它是不可能成功的嘛!所以看到別人飢餓,他餓了卻不要吃東西;看到別人生病,他生病了卻不想吃藥,這時候你感到無力、無能是不需要的,那是他的生命,你是不可能去主宰的,自己做好自己就好。當你發現到自己做好自己,是可以改善自己生命的,那種無助、無力、無能的情形就可以消除,因為智慧是由自己培養的,是由自己增長的,所以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可能、可以完成的範圍內,我們就可以擺脫無助、無力、無能的不善心。

 

 

(古晉Red FM電台《淨覺之音》弘法系列‧弟子依錄音內容打字‧未經尊者審閱張貼‧僅供內部法友參考)

 

 

 

 

 

 

 

 

 

取自 Maiar Morinehrar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