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 我們像天人一樣,無障礙、快樂的活著 ◊◊

 

200偈】

我等實樂生,我等無物障,

我等樂為食,如光音天人。

 

【註解】

佛陀與眾賢聖弟子,已斷除了物欲,不再有繫縛,就像光音天天人一樣,以禪定中的喜樂為食,生活在光輝與喜樂之中。

 

【賢聖者無污染快樂的活著——五裟羅村與魔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五裟羅村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魔界的首領魔羅。

  

有一回,佛陀在禪定中視察世界時,覺察到五娑羅村的許多女眾是證初果的時候,於是,他來到了該村,他在村子附近住下。當時正是佳節,許多女子在河裡洗完澡後,打扮一番後回到村裡。佛陀到村裡化緣,可是沒有人願意施捨,因為他們都被魔羅迷惑了。

  

佛陀在歸途中碰見魔羅,魔羅很輕蔑的嘲笑佛陀:「喬達摩!你可曾受到供養?」佛陀說:「你這邪惡的魔羅,你使得整個村與我對立,因為他們被你迷惑,所以沒有供養我,我說的對嗎?」魔羅並沒有回答,可是他心裡想道:「如果能說服佛陀再到村裡化緣,並使得他再度受到村民的侮辱,那將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於是,他再度嘲笑佛陀:「喬達摩!不如再回到村裡,這回您或許會獲得一些食物。」

  

這時,有五百名村女剛巧經過,她們向佛陀禮拜,魔羅當她們面前羞辱佛陀:「喬達摩!您一天沒吃飯了,肚子一定餓壞了。」佛陀回答:「邪惡的魔羅,雖然我沒有獲得食物,可是,我像光音天的天人一樣,靠滿足的喜悅和禪定的快樂而活,我活在對妙法的喜悅和安樂當中。」

  

五百名村女不恥於魔羅的言行,對佛陀生起更大的恭敬心,紛紛從籃子裡拿出食物供養佛陀。

 

五百名村女聆聽佛陀的開示後,都證得初果。

 

【評論】 

樂,指快樂、高興、幸福、安寧。它是三種感受之一,可分為肉體上的和精神上的。世人追逐的是肉體上的快樂,出家人卻在禪定中享受最大的喜樂。禪定中的喜樂,超越一切世間人的快樂。喜,是禪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它是初禪的五大要素之一,一直存在到二禪,到三禪時才消除,一直到第四禪才能享有大樂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