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 以愛心克制忿怒,以善克制惡,以布施克制吝嗇,以真實克制虛妄 ◊◊

 

223偈】

以不忿勝忿。以善勝不善。

以施勝慳吝。以實勝虛妄。

 

【註解】

忿怒、慳吝、虛妄(包括謊言)都屬於不善。以不忿怒對治忿怒,以布施對治慳吝,以真實對治虛妄,這就是以善戰勝不善。

 

【四種勝利——女在家弟子優陀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優婆夷(女在家弟子),名字叫做優陀羅。

  

優陀羅是王舍城農人普納的女兒,父親為富翁蘇瑪納工作。一天,母親準備供養舍利弗尊者時,他剛好從甚深的禪定中出來,她的善行給父母帶來善報,父親在田裡工作時,發現了金子,他們成為富翁,國王也正式賜封他們。

  

有一回,他們供養佛陀和眾比丘七日,到了第七日,一家三口都證得初果。後來優陀羅嫁給富翁蘇瑪納的兒子,蘇瑪納一家都不是佛教徒,因此優陀羅在丈夫家裡過的很不愉快,於是,她告訴父親,為何把她關在牢籠裡,使她無法親近比丘,無法供養僧團。父親為她難過,給了她一萬五千塊錢,她有了這筆錢後,得到丈夫的批准,她安排了一位美艷的妓女詩利馬來代替她執行妻子的責任十五日。

  

在這十五天裡,優陀羅供養佛陀及僧團眾人,到了第十五天,她正忙著在廚房為僧眾準備食物時,丈夫從臥室的窗口看見她,他笑了笑,然後自言自語的說道:「這女人真蠢啊!不懂得享受,她為了布施把自己累壞了。」那妓女詩利馬忘記自己是被雇傭的臨時妻子,她無法克制自己,她妒嫉優陀羅,她到廚房拿了一勺熱騰騰的牛油,準備澆在優陀羅頭上。優陀羅看見詩利馬的到來,也知道她的動機,可是對她卻沒有一點敵意,甚至還感激她能讓自己有十五日的時間來行善,於是,她在默默的意念:「若我對詩利馬有任何惡意,那熱騰騰的牛油就燙傷我,若我對她無惡意,那牛油就燙不著我。」那熱騰騰的牛油果然沒有燙傷優陀羅。

  

詩利馬向優陀羅表明自己很想參見佛陀,優陀羅安排她在供養日那天參見佛陀。佛陀獲悉詩利馬和優陀羅之間的事,詩利馬向佛陀懺悔,承認自己對不起優陀羅,要求佛陀原諒她,要不然優陀羅更不會原諒她。佛陀問優陀羅當詩利馬的熱油澆在頭上時,心裡怎麼想?優陀羅回答說;「世尊!我欠詩利馬太多了,因此我決定不忿怒,對她也不懷任何惡意,我由衷的把愛心傳播給她。」佛陀接著說道:「很好!很好!優陀羅!妳做得很好!妳以無惡意征服了瞋恨及對妳施惡者。以布施克制了吝嗇者。以真實戰勝了虛妄。」

 

【評論】 

滅盡定——一種近乎終止一切意識活動的最高禪定。

  

三摩地,意譯為「等至」,是突破第四禪那定的境界所獲得的更高境界,是通往無色界的鑰匙。

  

滅盡定不等於進入涅槃前的滅盡受想定,但同樣是修學禪定的最高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