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

◊◊ 只有通過調御自己,才能通往涅槃 ◊◊

 

323偈】

實非彼等車乘,得達難到境地,

若人善自調御,由於調御得達。

 

【註解】

任何舟乘都無法載你到彼岸的涅槃境地,唯有自我調御,才能抵達涅槃。

 

【抵達涅槃的車乘——馴象師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比丘,他以前是一名馴象師。

  

話說某些比丘在經過阿奇拉河時,看見一名馴象師在馴練大象,可是他怎麼也無法控制大象。比丘當中,有一名出家前也是馴象師,他指點那名馴象師如何馴服大象,那頭大象很快就被馴服了。當比丘回到寺院,向佛陀論及此事,佛陀召見那名曾經馴象師的比丘,並對他開示道:「比丘啊!不調御自己將遠離道和果,只憑馴服大象,是不能達到涅槃的,只有調御自己才能達到涅槃。」

 

【評論】

佛陀對自己的弟子和對世界的態度是一樣的,他堅持每個人都必須為自我調御而奮鬥。

  

佛陀不同意所謂的秘密學說(密法),他指出所有秘密學說都是錯誤的。佛陀對他的侍者阿難尊者說:「阿難!我所宣說的妙法,對真理而言沒有公開和秘密的區分,我從來不吝嗇,或向學生隱藏一些不必要的知識。」佛陀以平等心向眾人弘法,他不藏私,也不希望學生對他的教義盲目的服從和信仰。他堅持學生要懂得識別和求證,他在回答弟子們的問題時,強調擇法才是真正的自由意念的狀態。

  

事事都相信,不是學佛的精神,這可從佛陀與弟子的對話中看到。

  

「比丘啊!如果這不是事實,你們還會說:我尊敬我的導師,所以我相信他的教導?」

  

「不!世尊!」

  

「比丘啊!你們所認識的難道不是你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手掌握的嗎?」

  

「是的!世尊!」

  

這就是佛教徒真正的學習態度。佛陀說:「比丘啊!如智者般,以燒、剪和磨擦在試金石上檢驗黃金;你們同樣的要經過思考和判斷後,才接受我的教義,而非出自對我的敬畏。」

  

佛教不強制也不鼓勵盲目的信仰,從此開始,那些對佛教有所懷疑的信徒,都樂意的接受它那經過判斷而後執行的學說。佛學自始至終,都是對那些用「心」的觀察者所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