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jpg

◊◊ 如月出雲翳,清淨無暇。滅盡再生之欲者,我稱他為真正的婆羅門 ◊◊

 

413偈】

如月淨無瑕,澄靜而清明,

滅於再生欲,是謂婆羅門。

 

【註解】 

猶如潔淨無暇月輪一般,清明、澄靜無垢穢。一名不激動,滅盡一切再生之欲的修行人,是真正的婆羅門。

 

【學習咒術——月光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月光尊者。

  

月光尊者出生於王舍城一個富裕的家庭,他出生時,肚臍發出一道有如月亮的光芒,因此被命名為月光。他父親心想,這孩子將帶來全世界的財富,於是他帶著孩子乘上馬車到處去,他碰見人便展示他孩子奇特的光芒,並對他們說:「誰要是觸摸這孩子的身體,將得到無比的威力和無上的榮耀。」他向人們收取錢財來換取觸摸孩子身體的資格。就這樣他到處去,最後來到了舍衛城

  

舍衛城城裡住著五萬名佛教徒,他們在早餐前供奉佛陀,在早餐後,便帶著鮮花、香水、藥品、衣物等物品,前往祇陀園聆聽佛陀的開示。當那婆羅門看見他們,便問道:「你們上哪兒去?」「我們前去聆聽佛陀的開示。」「去那兒有何益處?那兒可沒有像我們月光婆羅門的神通,只要觸摸這孩子的身體,變能獲得無上的威力和無比的榮耀,快來看看。」那些信徒反駁他說:「你們的婆羅門能有多大的神通?你們的神通怎能比得上我們的導師——佛陀。」於是他們起了爭執,誰都無法說服對方,最後那婆羅門說:「我們一起到祇陀園去,看看是我的月光神通大,還是你們的佛陀神通大。」

  

當婆羅門帶著月光來到佛陀面前,他的光芒頓時消失了,就好像火炭堆裡的烏鴉,那婆羅門只好把他帶走。當他一離開佛陀後,他的光芒又恢復了,那婆羅門再度把他帶到佛陀面前,他的光芒又消失了,到了第三次還是一樣,那婆羅門心想:「無疑的,佛陀知道能讓光芒消失的符咒。」於是,他問佛陀:「您是否能讓我知道那能使光芒消失的符咒。」佛陀說:「是的,我知道那符咒。」「您能否傳授我那符咒?」「這符咒不能傳授給未出家之人。」

  

月光心想:「要是我學會了那符咒,我將是全印度最傑出的人物。」於是,他懇求佛陀讓他加入僧團。出家後,佛陀教他三十二種不淨觀,他問佛陀學這個有什麼用,佛陀告訴他,這是學習符咒的前行入門功夫。

  

老婆羅門天天都來問兒子:「符咒學到了嗎?」「還沒有,還在學習中。」幾天後月光已證得阿羅漢果,當他父親再來找他時,他對父親說:「請回去吧!現在我已達到無生的境界。」眾比丘問佛陀,他所說的是否屬實,佛陀說:「他說的是實話,他已滅盡一切世俗的欲樂,達到那無生的境界——涅槃。」

 

【評論】

修行人的心,猶如鏡面的池水,不起漣漪,不被欲念所繫縛,不為貪欲、愛欲所牽動,已完全洞察「生」的秘密,了悟於「生」,知道這是最後一生,不再陷落於輪迴的陷阱,完全擺脫輪迴,與世間永久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