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041_10152826662710057_331637666_n.jpg

以前在墨爾本的一個室友,突然打電話給我,在我這馬上要凌晨3點的時候。

他讓我猜他現在在哪裡,我說不是在墨爾本嘛,你還能去哪。

他很神秘地說,不是哦,我現在在西班牙。

然後我一下子就愣住了。

因為很久之前我在一個人人相冊裡看到有關西班牙的照片的時候,曾經跟他說,西班牙那麼漂亮自己將來一定要去一次。

我沒有想到的是,在我就要把自己曾經一閃而過的想法忘記的時候,他的電話就這麼來了。

到最後,站在我最想去的地方的人,卻不是我。

掛了電話之後酷我音樂盒正好放到阿姆的lose yourself,依舊是那熟悉的節奏,和他的那段:look, if you had, one shot, or one opportunity, to seize everything that you ever wanted - one moment. Would you capture it or just lst it slip.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浮現的是《當幸福來敲門》,是男主角最窮困潦倒的時候在車站的廁所裡過夜,是他身上只有20每分的日子,可是他從來就沒有放棄過。

如果你有夢想,就一定要捍衛它。

老爸同事的女兒,比我大三屆,我剛進那個高中的時候她已經出國兩年了,正好我們的老師是一樣的。

高二的時候我們老師給我們讀了一封信,是她從英國寄回來的。

她說現在過得很好,謝謝老師當年的教導,然後張新宇(高中的班主任)慢慢地念出信的最後幾個字——來自劍橋。當時一下子就懵了,對那種學校也只有敢想的份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我老爸同事的女兒。老爸總是感慨地對我說,一個女生,能那麼優秀真的很不容易。

後來有幸跟她見面,她說的一句話我至今記憶猶新,她說,因為想要過自己的人生吧,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樣,當你決定要出發的時候,最困難的那部分其實就已經完成了。

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第一次出國的時候,離自己的17歲生日還差3個月。

奇怪的是在機場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不安,我只是反復告訴自己,這條路是你自己選的,不管怎麼樣,也要走下去。

可是留學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順利,戀愛也是無疾而終畢竟隔著那麼遠的距離,一時興起去打工卻因為太累最後還是辭職了。

後來有一天在fb上看到Leo,一個澳洲本地小伙,成績好到令人髮指,最可貴的是他的性格還很好,做事能力好到讓人嫉妒。

我就開始跟Leo聊起最近的生活,到後來就變成了我的訴苦。

等我說完了很多,過了很久,我才看到他打過來的字,他說,我到現在都用不起iphone這種在你們那裡隨手可見的東西,我現在的學費都是自己賺的,雖然你離家很遠但是你父母一直在後面資助你,你每天就做這麼一點事情,你憑什麼說自己撐不下去了,你有資格麼,那些比你累的人都沒有說什麼,那些比你優秀的人比你努力的多,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裡唉聲嘆氣?! 然後他對我說了一句我到現在還一直記著的話:要么滾回家裡去,要么就拼。(go home or stand up, it's your fucking choice.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reason why you are here?!)

我突然間就醒了,我一直只看到那些閃閃發光的人身上的閃光點,卻不知道他們到底是用了一個什麼樣的代價,才換取了這樣的一個人生。

我又有什麼資格在這裡抱怨。

我為什麼要出國,在那個時候義無反顧的自己,怎麼現在反而後悔了呢。什麼時候起,那個有著夢想的自己就死了?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青春很苦逼,老是在想這麼下去會不會有未來。自始至終也沒能對這個不屬於我的城市產生過一絲歸屬感,很多想法都只是一閃而過。

為什麼明明知道時間那麼少,青春那麼短,想的最多的,不是怎麼樣去接近夢想,而是反复的不安疑惑? 終於覺得,我的苦逼,熬夜,都會在最終讓我迎來屬於我的結局。

從我離開家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我無法回頭的青春。

記得上次一夜沒睡跟朋友去山上看日出,偶然聽他們說起自己之前的生活,才明白不管是表面多麼快樂優秀的一個人,不管是外表多麼光鮮漂亮的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心結和苦逼的過去。

就像是青春注定要漂泊和顛沛流離一般,那些流過的淚受過的苦,總有過去的一天,又有誰的青春不曾苦逼過?

一個人二十歲出頭的時候,除了僅剩不多的青春以外什麼都沒有,但是你手頭為數不多的青春卻能決定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往往你將來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就在於在這個階段你想要什麼。

一個人一輩子能去往幾個想去的地方,能看過幾個難忘的風景,能讀到幾本改變你人生的文字,又能經歷多少次難忘的旅行。

這個世界那麼多不順心的事情又能怎麼樣,對他們說一句fuck you,然後繼續努力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就像阿姆歌裡唱的那樣,我不能在這裡變老。

我要在變老之前,做一些到了80歲還會微笑的事情。

我想,一個人最好的樣子就是平靜一點,哪怕一個人生活,穿越一個又一個城市,走過一個又一條街道,仰望一片又一片天空,見證一次又一次別離。

然後在別人質疑你的時候,你可以問心無愧地對自己說,雖然每一步都走的很慢,但是我不曾退縮過。

 

 

 

 

 

 

 

文/盧思浩
圖:當幸福來敲門 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