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29.jpg

今天天氣非常好,藍天襯托著白雲,間歇性的雨伴著遠方隆隆的雷聲,非常安靜。我擁有我所需要的一切︰有書可讀,有足夠的食物,有一間美好的茅蓬。人們不會打擾我,我沒有理由不開心。

不滿是一種病。

人們沒有發現:由於貪婪、驕傲、嫉妒,他們經常使自己不開心。許多人想離開緬甸,到處都是騷亂;在這裡,我像綠洲一樣,有人說:當他們來到寺院時,他們感到愉快。他們不了解快樂無法外求。

如果你帶著所有的煩惱,無論你到哪裡,你都不會開心。

某些事情總是出差錯,人們互相指責︰「我不高興,這是某人的錯。」我們看不到自己的錯誤,這多麼奇怪啊!

非常美的落日,我們到山頂上觀看,落日餘暉從淡黃慢慢的變成燦爛的紅。有時我們忘了觀看自然的美,因為忙於我們的問題,通常,我們住在自己創造的、充滿問題的小天地裡。

現在是日出前的清晨,許多鳥兒在唱歌,因為在寺院裡很安全,所以有許多鳥兒住在這裡,我去看牠們,聽鳥鳴聲。我越來越喜歡牠們,牠們似乎過著艱苦的生活,然而牠們非常快樂和獨立。這些鳥兒有大有小,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無論我觀察牠們多久,我從未失去興趣。你讀過John Muir的<水鳦>(Water Ouzel)嗎?我讀過John Muir的書好幾次,我有他寫的《荒野世界》(The Wilderness World of John Muir)一書。他很奇特,不喜歡奢華,他不曾擁有一輛汽車,他熱愛大自然,他是我所喜歡的美國人之一。

每天早上我沿著道路去托缽,只到離寺院最近的七戶人家,通常我得到蔬菜、馬鈴薯、豆子和米飯,我得到的食物多過我的食量。簡單的食物(沒有加工食品)有益於健康。通常(除了我生病)我一天只吃一頓飯。這裡的天氣頗佳(不很熱),我有一間茅蓬,有一些書可以閱讀,有足夠的袈裟和毯子保暖,有藥物和維生素讓我的身體保持健康。我極少旅行,或許一年一次。我有一些護持者提供我所需要的東西(我所需極少),所以我不需要抱怨什麼,事實上,與其他僧侶相比,我是富有的(不是金錢上的),我沒有任何屬於我的錢,我不需要,我很高興我能不用錢,沒有錢的生活對我的心來說輕鬆多了。

在時間上我很富有︰我有足夠的時間去閱讀和禪修,我從不匆忙。我喜歡讀良寬的作品,這裡有一段好的篇章︰ 「不是我不願與人交往,而是因為獨居是較好的生活方式。一間擁有四個蓆子的小茅蓬,整天不見任何人影,我獨自坐在窗牖下,只有不斷的落葉聲。黃昏時,請來我的茅蓬聽昆蟲歌唱,我會向你介紹秋天的田野。」~良寬(1758~1831:日本禪僧和詩人,長於散文、詩歌,生性簡樸寡欲,崇尚天真純樸,常與村童玩耍,入遊戲三昧。

生活可以如此簡單,人們為什麼要為自己製造這樣大的負擔?

人們是如此忙碌,以致於他們沒有聽到鳥兒在唱歌,他們不知道如何欣賞鳥兒唱歌。我喜歡鳥兒、樹和雲。在森林裡散步是我最喜愛的運動,我喜歡讀佛書和禪修,我不喜歡傳教,所以如果我不教任何法,請原諒我。

我知道我可以過奢華的生活,如果我想要的話,然而我選擇過簡樸的生活。我不想成為大人物,不想成為大師,我最大的志向是平靜的過生活,安靜,簡樸,通常是獨居。我不做任何演講。如果人們想要,他們可以來找我談話。有時我告訴他們試著去禪修,那麼,他們必須去禪修中心。

一大早,許多鳥兒在唱歌,他們好像非常快樂,迎接朝陽,以一顆新的心開始新的一天。牠們從不帶著昨天的心理負擔或內咎,牠們也不擔心未來,多好啊﹗人們逐漸遠離大自然,他們在電視上觀看大自然。

我去森林裡散步,並聆聽各種鳥兒唱歌。我想住在森林的深處,和鳥兒、鹿以及各種動物做朋友,也和樹木、小溪、雲朵、天空、雨霧為友。當我住在森林時,我和一些兔子、松鼠、蜥蜴和一隻孔雀做朋友。

我的身體相當好,我每天散步,散步使我身體健康,充滿活力。散步後,我的心變得更輕鬆,這裡很平靜,無憂無慮,沒有牽掛,每天都一樣,轉眼又過了數月,即使一年也不是那麼長。當我變得更老時,希望我變得越來越平靜。

我聽到一隻山雞鳴叫,聽到牠的聲音真好;有兩隻大的森林烏鴉來了,牠們不怕我,牠們接近我,並且望著我。

已經下了六天的雨,非常平靜,每當雨停了,我會出去散步。我想遠離人們,在森林裡長距離散步。現在的人都很不平靜,我知道他們的心,我盡我所能的使他們的心柔軟成熟。他們對緬甸的局勢非常不安,好像全世界都因為貪慾、嗔怒、嫉妒、驕傲而燃燒著。

在我的茅蓬前,有一隻蜥蜴在爬樹;在茅蓬後面,有一隻鴿子在咕咕叫。有關我的生活,你還想要知道什麼?

一大早,大約六點左右,我去托缽,從七點到七點半是我用飯的時間,飯後,我會散步一會兒。之後,我坐下來看鳥兒和樹,然後禪修。如果有一本好書可讀,我會閱讀。 有時,人們三三兩兩的來,談論許多事情,然而總是回到談論「法」。下午,一位年輕的閃族僧侶來上巴利文;傍晚,通常我會去森林裡散步,森林非常寧靜。當我遠離人群時,我的心變得非常平靜,鳥兒和樹是平靜的伴侶。

我唯一的嗜好是讀書。一隻布穀鳥在咕咕叫,非常圓潤悅耳,這使我愉快、高興。

「我的生命像是一間老朽、僻靜的屋宅,貧窮、簡樸又安靜。」~良寬

我住在這個繁忙、嘈雜、瘋狂的世界外邊。

不要太忙,減少所有不必要的活動,要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放鬆和禪修。人們應該抽時間去森林裡住一段時間。每當我去森林時,我感到非常輕鬆。人們住在非常擁擠的地方是不自然、不健康的,要與大自然多接觸,至少有時要離開城市去參觀山裡的佛寺和去禪修。

住在這樣擁擠的城市,人們有點瘋狂,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有些人在那裡出生,習慣那裡的生活;而有些則別無選擇,像你一樣,雖然不喜歡住在大都市,卻在那裡工作。

因為我有一顆不一樣的心,無論我住在那裡,我都住在一個非常不同的世界,我不關心人們所關心的事物,像錢、娛樂和傳統等,我覺得我比較類似鳥兒、動物、樹和雲。我了解人們和他們的痛苦。他們盲目的沿著錯誤的道路走,我對他們心生悲憫,他們的心一點也不平靜,他們充滿陳舊的看法,變得越來越像機器人。

我多麼渴望見到一位明智、警醒、覺知、敏感,不是教條主義者,不斷學習成長的人。我住在森林裡的時間太久,我不喜歡住在骯髒、嘈雜、污染的地方,在那裡人們非常貪婪。這使我想起我年輕時讀過的一首詩︰「再見,驕傲的世界,我要回家了。」

我喜歡吃許多簡單煮的新鮮蔬菜和豆類,很久以前,我發現如果我不吃蔬菜和豆類,我會覺得不舒服;如果我吃許多肉,我會生病。吃一些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幫助我的消化。如果你不吃大量蔬菜,你肯定會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這會導致疲倦、消化不良和貧血症。我希望能獲得糙米飯,這裡的人全部吃白米飯,白米飯只不過是澱粉而已。

今年我打算住在這裡,雖然很熱,但是這裡非常平靜。很多人說當他們來到寺院時,他們感到非常平靜。只要心是清涼的,就讓身體熱吧。

一隻知更鳥停在樹上唱著歌,我望著落日,在夏天的傍晚,心裡想著你。我們的生活是多麼不同啊,然而有某些是相同的。我們會相遇是多麼奇妙的事,我們的記憶會持續直到我們去世。這顆心想要探觸另一顆心,為什麼那麼害怕?聆聽一首鳥兒和知了的交響樂,還有更好的音樂嗎?

誰能想像這個僧侶的精神生活?現在是傍晚,我坐在竹林附近寫信給你。許多八哥鳥互相鳴叫著,互相談論。嗯,他們的日子一定很艱苦,天氣非常暖活,我們住在這樣美麗和奇妙的世界。

我病了一個星期,是嚴重的喉嚨感染。天氣轉冷,老的樹葉紛紛落下。在五個星期的旅行中,與人晤面、交談,之後,再度單獨在一個安靜的地方,感覺真好。人們毫無正念和心神不寧,他們的變化無常實在讓人疲累。

上個月我非常忙,忙著與訪客和僧侶們討論和回答問題。他們來問我問題,好像我知道全部的答案。我告訴他們我所知道的,我很高興有些人對過有意義的生活感興趣。

我在這裡感到非常平靜的原因之一是,這裡沒有董事會,沒有社團組織。你認為人們會一起和諧工作嗎?我想不會,我沒有見過一個組織很和諧的運作,因此我的座右銘是︰如果你想要平靜,離開組織,這表示我不想應某個團體的邀請去美國。因為我在這裡過著非常安靜、平靜的生活,有時有許多時間,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因此我給我的朋友寫信,讀一些書和禪修。我沒有任何嚴肅或重要的話要說,所以寫一封信是不容易的。

你問我:「你認為我真的能過平靜和自然的生活嗎?」是的,如果你真的想要,而過渡時期非常重要(因為不容易),在非常忙碌後,我們不知道有這麼多時間要做什麼,有時,你會認為你沒有做任何有成果的事,你會認為你是自私的,當世人在受苦時,你卻過著平靜、安逸的生活,因為你覺得你好像要對世人負責。靜靜的,不做任何事,做一個小人物,沒有任何責任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你,如果你不受苦,你會感到內咎。

我生活在綠色的世界中,無論我往哪個方向看,都是綠色的,這世界真美啊,我深深喜愛這個世界。我做了什麼,能夠這樣愉快和平靜?

有些人認為一個僧侶不應該喜愛任何東西,不要對任何事物著迷。我很抱歉的說:我沒有消除對一切事物的喜好, 我喜歡和欣賞許多事物,而且我很高興有許多美好的事在我的生命中發生。當然,我的生命中也有一些不如意的事,然而已事過境遷。

茅蓬的天花板已經搭蓋好了,天花板看起來像地板,非常整潔,我們用很好的柚木來搭蓋,可以用很久。天花板讓室內更涼爽,下雨時不會那麼吵,我非常喜歡這天花板。我會順其自然,我不會給它漆上油漆,原木的紋理和原木色比漆成白色更有趣、更美。

每天我變得更「愚」,忘了更多過去我從書中所學到的,而從生活中看到和學到的越多。對我而言,生命是最好的書本。我的心變得更單純和開放。是的,樹是我的朋友、夥伴、老師,我跟它們住了很久,我非常喜歡它們。

這裡非常平靜,今年雨水豐沛,在我茅蓬附近的小池塘已經滿了。今天天氣晴朗,非常美,我希望你在這裡。天氣變得更涼爽,早晚都有霧,月光皎潔,一隻夜鷹發出碰撞的聲音:扣、扣、扣…;在遠處的村莊裡一隻狗嗥叫著。我愛大自然。

我在茅蓬外的竹林附近,坐在同一張舊的安樂椅上,現在是下午兩點,天氣變得更涼爽,刮北風,雨已經停了,天空非常清朗,那麼的藍。我聽到牛鈴聲,波斯夜鶯在嘰嘰喳喳著。所有歌聲中最好聽的,最悅耳的,猜猜是什麼,是吹過樹梢的風聲。我和樹、鳥兒、雲、天空、日出、日落,月兒和星星住在一起,我住在一個多麼奇妙、美麗、平靜的世界啊,我的生活像一首詩,這裡的每件事物幾乎都一樣。

U.H.S如往常一樣來訪,他每天給我們糙米。浮生若夢。

我安靜、平靜的住在這裡,這不是偶然的,我為此付出許多心血,這與艱苦的工作有關,而不是只有善業。我選擇安靜、平靜的過日子,這是固定不變的選擇,需要堅定的決心和放下,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我已經找到一個地方,那裡非常平靜,沒有國家,沒有政府,沒有宗教,沒有審判,我經常去那裡,有一天我會永遠住在那裡。

我去晉(Ch'in)山的藪(Saw)鎮旅行,我到了一個非常不同的世界,認識了一些人,這些人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生活,有不同的價值觀,他們只有最低限度的必需品,然而卻是非常快樂的人,他們沒有心理上的問題。

這些山啊,非常雄偉,崇山峻嶺給我非常深遠的意義,我會回到山裡,在那裡住上較長的時間。住在現代化的大都市的人全是瘋狂的,這是John Muir一百年前說的話,我同意他的看法。對於山,我有許多話要說,可是我現在沒有時間,以後我會告訴你所有我在山中的旅遊。

我比以前更喜歡這種簡單的生活方式,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忙了好幾個月,我希望趕快回去,只有那裡我才能安靜、平靜的過生活,我不喜歡忙碌不休。無論我們到那裡,我們都帶著我們的舊習氣。

快樂是這樣簡單的事:當你不再追求快樂時,你才會快樂。真正的快樂不是製造出來的,不是組合而成的,也不是你可以擁有的東西。我為什麼這麼快樂?當你快樂時,你想知道你為什麼快樂,這是心的習氣──總是想要知道為什麼。

我沒有強烈的慾望,我的心是平靜的,我感受到許多的慈心。親愛的朋友,我希望你們擁有我所擁有的。我不想強迫自己做任何事,我讓我的本性順其自然,我發現這是積極的、正面的,我的生活方式果然適合我的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