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073.JPG

在這一生中,什麼是最重要、應該做的事?生命深具意義,充分利用你的時間,人生苦短,沒有多餘的時間嬉戲。

 

「不要想一生的事來打擾自己,不要去想那些可能發生的麻煩,而是問自己:這無法忍受的狀況和過去所忍受的,到底有什麼意義?你會不好意思說的。」~Marcus Aurelius9AD.121~180是羅馬帝國盛世的最後一位賢明的統治者,也是一位哲學家皇帝。)

 

人生充滿困境,然而不要輕視生命,人的一生是學習、成長的機會,有許多功課要學習,以便增長你的智慧。如果你學習得不夠深入,你必須再來學習。

 

如果你有正確的態度和適當的洞察力,你經歷的所有困難都有意義。你必須幫助別人過有意義的生活,別人也會幫助你,我們會互相幫助,因此,請不要認為這些困難是無意義的。我們無法逃避,必須經歷這些困境。

 

人的一生絕不會完美無缺憾,最好不要希望完美。我不是完美的,永遠不會,而且我也不那麼期望。

 

「那些不能殺死我的人,使我更強壯。」~尼采

 

即使一生中有許多痛苦、失望、絕望和悔恨,我仍然覺得生命是有趣、有意義的。

 

「當你的心受傷時,通常也是新思想,新的機會產生的時候。喜樂增加到某種程度,同時也增加了悲痛的程度(樂極生悲)。」

 

「我們知道:他就像其他人一樣,有他潛在邪惡產生的負面心態,而且他既不能否認它的存在,也不能沒有它,這樣的了知對他有極大的好處。還有,當他發現他的許多成就與這不善的念頭所產生的矛盾衝突有密切關係時,同樣是有利的。生命是善惡的混合,這是人生的經驗。沒有純善這樣的事,如果沒有潛在的惡,也不會有善。」~羅洛‧梅Rollo May1909~1994,美國現代著名的心理學家。)

 

「如果沒有艱苦,人生會是非常膚淺乏味的。人活著注定要受苦,受苦的人要去發現苦的意義。」~ Gordon W. Allport

從受苦中學習、成長。

 

我已經受了很多苦,現在也在受苦,我很有尊嚴的、很平靜的在受苦,我把苦視為生命的一部份,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我不受苦,如何能學到東西?當我受苦時,我保持鎮靜。誰會相信我有極度的痛苦?我不認為不應該有苦;我也不認為因為有痛苦,所以一定是某些東西出差錯;我不認為我應該努力去除痛苦,我沒有努力克服痛苦,然而我使痛苦有意義,我試著深入了解痛苦,不會抗拒,不會沮喪、焦慮,我希望我有足夠的智慧來了解痛苦和生命。

 

每當我非常痛苦時,我向「捨離」邁了一大步,痛苦教我放下。苦諦指慾望導致痛苦,多麼簡單,多麼真實。我們都有艱苦的一生,因此我們學到的遠多於無憂無慮的人。我的一生也非常艱苦,無論如何,我歡喜接受,我學到相當多,學會去感受、觀察和深入學習。

 

如果你有正念,痛苦會使你非常深入的觀察事物。我不想有輕鬆愉快的一生,也不想膚淺的活著,然而我真的想要了解生命和苦。大多數的人非常膚淺的過生活,他們出生在一個社會,並且活在那個社會的價值觀中,他們陷入那個社會裡。你必需非常清楚你一生中想要什麼,以便創造自己的價值觀,和活在自己的價值觀中。即使當你創造了自己的價值觀,你必須繼續觀察,看看你的價值觀是否實際,看看它如何影響你的心。

 

生活是一門藝術,沒有固定的公式,你必須保持警覺和有創意。一旦你失去創意,就好像死了一樣,在我們的生活中,創意是非常稀有的,怪不得人們的行為像機器人一樣,怪不得他們不快樂。

 

我們都有順境和逆境,客觀的觀察順逆境是很重要的。

 

每次享受生命片刻。不要想太多來干擾我的心。如實的接受生命,以及準備隨時往生。他們說生活是艱苦的,對那些無法工作的人而言更艱苦。然而你仍然可以歡喜過日子,可以從生活中學到許多,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出離生死輪迴。

 

這裡的生活是簡單的,而我想要更簡單。

 

保持平靜,等待,忍耐。

 

做當下能做的事,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如果你能保持清明、平靜,事情會改變,可能變得更好些;如果你心浮氣躁,跑來跑去像瘋子一樣,你會把事情弄得更糟。

 

過去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把我帶到這裡來。既然現在我過著有意義和平靜的生活,因此過去的事已無須罣礙。我原諒自己和每個人,而且我感激他們為我所做的;如果他們對我很好,我可能不會成為一個僧侶,現在我更了解他們,我欣賞他們良好的品德。

 

我們覺得被傷害,好像我們仍然是個小男孩或小女孩。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對心的平靜非常重要。對生命,我心存感激,它教了我許多;我希望長命百歲,以便能學更多,我們只有在老年時才能學到某些事情。

 

生活非常重要,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與他人交往的方式是我們修行「法」的反映。你所住的地方和你所交往的人也非常重要,有些人和地方會使你的心情不好,而經常心情不好會傷害你的心。你周遭的人非常微妙的影響著你。

 

了解生命的神聖不可侵犯是不容易的事,人們為了錢,為了感官之娛、性和權力,出賣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我們需要有智慧的善知識(good friends)來指出人生的方向。

 

我的生活還可以,有時真的很平靜、喜樂,然而我不想要有來生。我試著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別人和生命。「了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我的慾望很少,這使我的心更輕鬆,然而我仍渴望閱讀。我不想做大事,只想少憂少惱的過日子,和以最深的智慧過生活。

 

我在做我能做的事。對任何事不要太認真看待,凡是會生起的事物,也會消失。沒有什麼事會按照我想要的方式發生,因此最好不要擔心太多;不要堅持它應該按照我想要的方式發生,尤其是對人方面,他們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偏好。

 

在我的一生中發生了許多事,人們會受那麼多的苦,是因為他們把事情看得太嚴重,太執著,卻不知道那是不值得操心的。

 

我想讓你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對我都不是問題。我能放下任何事物。當我越來越老時,死亡也更接近,我有很多朋友已經死了,兩個死於肝病,一個死於血癌,另一位死於心臟病,還有一位死於意外事故。我的母親不知道死於什麼原因;我會死,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在哪裡死去或如何死去。

 

切事物都會消失,所以對任何事物太執著是不值得的。

 

在我一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我從中學到許多,因此現在我願意接受任何經驗。在生命裡的每種情況/經驗,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是學習的機會。

 

能接受無常,並視為人生的一部分,這是成熟的跡象。通常我們想要掌握未來。凡是會發生的事,總會發生。

 

在我們了解人生之前,我們說:「日子不好過。」在我們知道如何過生活之前,我們要知道如何克服它。只有理智而沒有感情會使人生枯燥乏味。我希望你知道:在一生中你想要做什麼。去做一些在你一生中都覺得很快樂的事,直到去世。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老子》第六十七章

 

是的,世人是瘋狂的,對此我能做什麼呢?沒有什麼可做。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和精力來為它難過?

 

要知道:「有趣的事」給你帶來的痛苦比快樂來得多。我早就知道將要發生的事,只是無法告訴你。如果你想要快樂,你必須接受快樂後的痛苦;如果你不想要痛苦,那麼不要追求快樂。

 

雜染、煩惱使生命錯綜複雜。如果沒有貪慾和執著,你可以像良寬一樣過著簡單的生活。我不會要你成為一個僧侶,我知道對你而言太難了,然而至少你可以做一個過著簡單生活的在家居士。你有相衝突的慾望,首先,要深入了解你的心。你想要如何過生活?在一生中,你最重視的事什麼?

 

任何事物都無法令人滿意,而我們經常想:「如果…,我會很快樂。」尋找滿足等於尋找痛苦,能夠深深的了解這點,我們就能學會放下。

 

心理學家的解釋是對的(我喜歡讀心理學),然而除非它能讓我們觀察自己的執著,和放下這些執著,否則它無法導致平靜。沒有平靜,我們仍然會困惑和不開心。知性上的解釋是不夠的,它一再的解釋,而那些問題被堆積起來,而解釋則沒完沒了。

 

你說了很多次:「真的,我不知道。」我想這是真的感受。我們真的知道什麼?真的,我也不知道。我慢慢的走,不匆忙。我對自己或別人不會期望太高。我會犯錯,並從錯誤中汲取教訓。

 

當你不知道做什麼時,當你感到困惑時,那麼你開始觀察,這是新的開始。「不確定」是令人不愉快的,然而它使心有所警惕。要做什麼?深入觀察你的心,不要想太多。使你的心開放接納「無常」。我希望你不會因困惑而不開心。

 

對我而言生命是奇妙的。人生是一系列的改變,沒有定局或必然(certainty)。有些人認為:一定有一個完美的地方可以住,有一位完美的同伴可以共住。一直這樣欺騙自己。

 

沒有這樣的自欺,我們會多麼的害怕;然而當我們長大了,越來越多的幻想破滅時,我們會慢慢發現: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地方,沒有完美的朋友,沒有完美的老師,沒有完美的僧侶,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我不是完美的,而且永遠也不會完美。他們說佛陀是完美的。

 

有什麼事是你確實知道的?我們的生命中充滿了多少假定(assumptions)和假裝(make-believe),我們立足於假定。如果我們把所有的「假定」拿走,我們便沒有立足處。你真的知道你活著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什麼?

 

信仰,假定,希望,夠多了﹗沒有這些,心會輕鬆多了, 這些是負擔。如果沒有這些,我們會關心什麼?

 

你知道:如果不是為了某些有意義的事而生活,你的生命會是無意義的。你為什麼活?為了真理、愛情、政治理想,還是為了你的國家?你發現這是很難回答的,不是嗎?假如你有答案,比如說「真理」,那麼你的日常生活是否能證明你的答案?我親愛的朋友,我們迷失了,我們行不通,我們像一艘沒有舵的小船到處漂泊。

 

人們的生活方式是令人驚訝的,沒有人生的方向、目標和意義,缺乏慈心和互相了解。生命是一團混亂。有些人只是隨波逐流,沒有方向,沒有目標,他們迷失了。他們不了解生命,不知道生命的意義,不知道生死輪迴的本質。

 

在這裡,有些人有機會過有「法」的日子,有機會修行,但是他們在浪費時間。我們不知道所擁有的東西的價值,直到我們失去它。

 

我收到U Dh.寄來的信,他提到做為一位比丘(bhikkhu)住在西方的困難,他發現要禪修是不可能的。他說他周遭有太多事發生了。哦,這是我知道的。

不要太忙,找時間讓自己放鬆。有關忙碌,佛陀說:「不要忙碌,要簡單過生活。」忙碌會導致瘋狂。

 

如果你謹言慎行,你會更深入了解生命。同時了解生命和了解法(dhamma),首先,學著有意義的、神智清明的過生活。

 

先做最重要的事,我們可以做許多有益的事,然而我們一定要有所抉擇,先做最好的事。

 

我的朋友告訴我︰「你非常有才華。」然而我不想成為我的才華的奴隸。雖然我能做很多事情,但是我限制自己。在我的過去世,我已經做了很多;而在這一生,我要學習有意義的過生活,我要學習生命的意義。我們應該深入了解,我們曾經做過男人、女人、富人、窮人、受過教育的人、有權勢的人等。為什麼這一生還要一樣

 

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需要有理想,使我們有方向/目的,然而我們不應該為我們的理想而瘋狂。最好的理想是隨時保持正念。

不實際的自我形象是非常危險的。

 

首先,深入了解你的心。你想要如何過生活?在一生中,你最重視的是什麼?「如何使生活盡可能的簡單?」使你的心盡可能單純,那麼你的生活會是簡單的。

是貪婪和無明使生命變得如此複雜。

 

當你周遭的每個人幾乎一樣過著貪婪、匆忙和複雜的生活時,要不受影響是不容易的,我們需要大智慧和一顆堅定的心,才不會隨波逐流。在你了知之前,你想要做什麼來證明你不是失敗的。你可以做所有你能做的事來證明你是成功的。

 

過你的生活,而不去想別人對你的看法如何是很難的。你不必浪費生命去賺錢和花錢,這是大多數人做的事。

 

當你想買東西時,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嗎?」不要只因為它有用便買,這世界上有太多有用的東西,也有太多沒用的東西,充分利用你有的東西。紙是由樹製成的,如果你愛樹,就不要浪費紙張。

 

時間非常寶貴,我們浪費許多時間閱讀、交談、到處跑,只是為了消磨時間。無聊是一大問題,這是娛樂變得這麼重要的原因。心想要改變,它不能停留在一個目標上。

 

有很多年,我讀哲學、比較宗教學、佛教、科學、政治、心理學、文學、詩,想找出某種指導方針來指導我過生活,並想找出某種公式來遵循。我讀得越多,越是發現宗教或政治理想對人類造成許多危害。宗教戰爭和政治戰爭是最好的證明,這真是諷刺。他們談論如何使人快樂,然而卻製造痛苦;他們談論愛,卻無法忍受對方的見解、觀念;他們談論團結和統一,卻製造分裂和宗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