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51388_10156707422392417_3900084377853362176_n.jpg

前言:

這一篇是用來討論佛使比丘否定十二緣起包含三世的問題。我說過一直想寫十二緣起的看法,因為已經看到佛使比丘和一些人有類似的觀點了,像隨佛法師和本在空間,他們都犯了同樣的問題。不過要寫完整實在是大工程,也一直拖著。這一篇是因法友們的討論而寫,先討論最後的生與老病死二支,算是先熱身,大家有類似的問題都可以在此討論。

*** ***

在經典中,佛陀明確指出,十二緣起的「生」是指生命的出生,老是指身體的衰老,死是指生命的死亡。然而佛使比丘及部份人士,認為佛陀的教導不合理,他們自己發明了「生」是指【從執取中生出,且發展出「我」的感覺,這才是生。】

所以他們的生與死不是一世的生死,而是一天可能好幾次依他的教導的生死。

我談先這種邏輯的問題,再解釋佛陀教導的邏輯,希望在彼此對照下,可以讓大家了解問題所在。

首先,如果生是指「執取我」的生起,那麼「死」,理當就是「執取我」的滅亡,有生必有死,才是合理的邏輯。

因此,他們的十二緣起變成由「無明」開始,直至「執取我」的死亡。試想,這有什麼不好?

佛使比丘說,十二緣起【不需要等待三世來完成一次緣起的流轉,只要一剎那,一次完整的緣起就可進行,或兩、三個剎那便可進行。】

也就是說,無明生起,然後經過整個過程,最後執取我生起,然後執取我死亡。幾個剎那就結束了。我想,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吧?!甚至可以說「執取我」的死亡是一件好事吧?!

*** ***

另一種說法,他們說最後一支是「苦」,有人說是「五蘊」。

然後呢?這個苦或五蘊會不會消失?

如果苦或五蘊依然在幾個剎那就消失了,相信這對我們來說,也不是大問題。就像打針,痛一下就過去了,這種痛是無妨的。

但如果苦或五蘊沒有立刻消失,那問題就來了。

佛使比丘曾經質疑,如果今生的苦,是來自過去世的無明,那這個苦要怎麼解決?你要如何消滅過去世的無明?

這個問題看起來合理,但其實是不了解緣起教導的目的。

在此我也用同樣的問題來問認同佛使比丘觀點的人,如果這個苦是來自過去的無明,就算這個過去只是兩、三個剎那的過去而已,這個無明你要如何消滅?因為依佛使比丘的邏輯,過去的無明若無法消滅,如何解決這個無明生起的苦或五蘊呢?

*** ***

更大的問題來了。

就算你依循佛使比丘的教導,此生不再生起無明,此生也不再有無明而生起的苦。

下一世呢?「下一世」依然是一個要面對的問題。

如果認為沒有下一世,把這一世做好就好了,這只是暫時求得自我安慰的做法。許多其他宗教或無信仰人士,他們也是抱持這種想法,反正沒有下一世或不去管它,這一世做好就好了。

如果有下一世,你要怎麼辦?如何確保自己再度看到佛使比丘的教導,才能用佛使比丘的方法再次度過無苦的一世?

這其中,輪迴才是最大的問題。如果輪迴不解決,難保有一世你沒看到佛使比丘的教導,從此又沈淪了。

但輪迴問題怎麼解決呢?為什麼我還會有下一世?而這一世出生的原因又是什麼?這個機制若不清楚,不破解,那就無法解決輪迴的問題。

但佛使比丘的教導不處理這部份,他只解決當下剎那的問題,他只解決當下一般人就能觀察到的狀況,所以他無法解決輪迴的問題。他甚至不談輪迴的問題,因為談輪迴就是談到跨世,這正是他認為不應該談的。既然不談,那當然就沒有解決之道。

*** ***

佛陀看到的就是輪迴的問題。如果沒有輪迴,如果只有一世,那就不用修行了。因為再怎麼苦,也只是苦一世,苦過了一了百了,既然沒有輪迴,怕什麼呢?

佛陀就是在菩提樹下,看到眾生無數次的輪迴,每一次都受無盡的苦,所以他才要解決無止盡輪迴的問題。

這時,十二緣起的逆觀才開始。無窮無盡的老病死憂悲惱苦等純大苦聚是如何開始的?就是由出生開始的,只要你出生了,這一切就會不斷發生。而這一世為什麼會出生?因為上一世.....

如果不這樣看十二緣起,如果只看剎那而不看輪迴,那只能解決剎那的問題,但你卻不知道剎那的問題解決了,輪迴的問題也能自動解決嗎?想要知道輪迴的問題如何解決,就一定要開始去了解佛陀如何解說輪迴,進而學習如何親自看到輪迴,如何切斷輪迴的鎖鍊,如果逃避了這一點,就無法解決輪迴的問題了。

後記:

原本要解釋一些佛使比丘提出的質疑,但已經寫太多了。所以先質疑佛使比丘就好,等到真的認同佛使比丘的問題,再來探尋佛陀的教導,也許比較好。

生活中的緣起可以參考這裡: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pdo/

補充一點,如果真正依循佛陀的教導,當然也不一定要探究輪迴的問題。因為佛陀提出的四聖諦,就是看穿了輪迴中一切苦與苦因,才提出滅苦之道。因此依循滅苦之道,自然可止息一切苦。

但如果你學習到的滅苦之道,只是滅去剎那的苦,而忽略輪迴的事實,不確定能否解決輪迴的問題,那你會安心嗎?

附圖是我對此事所畫的感想,佛陀教導的緣起是藍色的圓,包含一切緣起。佛使比丘的教導也在這個範圍,並不是他的教導不好,而是有一些他沒有教導,沒教導本來也不是大問題,但他是否定那些教導,讓人誤以為佛陀其他的教導是錯的,這是我覺得很不好的地方,我主要想澄清的就是這些問題。

 

 

 

 

 

 

 

作者 Heaven Chou

圖文取自 佛法高等研究院附設幼幼班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