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png

 

 

222.png

 

剛開始嘗試禪修時,靠近的是 M 派,當時確實有所體驗,後來發生阿闍梨師長自稱已經取得16觀智後,對照他的言行不一,憤而離開 M 派團體,不願靠近,因為難以相信這派系所培養出來的聖者,擔任羅東分部教學者,是真的聖者,值得跟隨學習。

 

雖然如此,不能說自己在M派的學習沒有收穫,當時也跟影片中居士8的情形一樣,認為自己知道、看到、體會到什麼是無常、苦、無我的情況。

 

今天聽這開示中,隆波所提到的分離蘊界等,還有前面講的身心部分,突然想起之前阿闍梨曾對我說過…你怎麼知道自己沒有觀智? 我訝異問:!我這樣就算有觀智喔? 觀智那麼容易取得嗎? 那大家都會有觀智了吧?! 難怪網路臉書社團都有講誰誰誰到第幾觀智的情況出現……,阿闍梨不語。

 

後來轉往P派學習,跟禪師小參報告時(禪師之前也是學習M派的禪法),禪師說那不是究竟的無常、苦、無我,只是概念上的無常、苦、無我罷了。當時完全不能理解禪師所說的差別,只認為是派系不同所造成的語言差異罷了。但此刻的我,卻完全能理解當時禪師講的,那只是概念上的無常、苦、無我,而非究竟的無常、苦、無我的不同之處在哪。

 

很妙的是,這些認為在修毗婆捨那的派系,卻又都會說對方的不是在修正確的修毗婆捨那…

 

個人仍是相信P派的修毗婆捨那必須照見的現象,才是真正的修毗婆捨那。否則照他派的修法,路上應該會出現滿坑滿谷的聖者吧! 如我阿闍梨,參加幾次密集禪修而已(5次左右),平常也跟殯葬業弟弟合作發展佛事事業,然後又鼓勵其他法師做佛事獲得金錢(教導他不應該靠父母,應該靠自己),去買另外弟弟的直銷產品來保健,還要求那位法師千萬不能讓我知道(初果聖者是不會違犯五戒的,更不會叫人去騙人),過年更是要回俗家煮除夕夜餐給俗眷吃,連個炒菜鍋壞了,都認為已經五十幾歲的妹妹沒有能力自己去買個炒菜鍋回來用,還必須親力親為開車載妹妹一起去選購。在這樣忙碌的情形下,只花一年多時間就取得16觀智了。那麼願意專心禪修的行者,沒證果位的希望嗎?

 

欣賞隆波帕默尊者的開示,他也強調要持戒,要有足夠的定力,才有真正觀的能力,他並指出自己22年的定力放棄沒修,結果2年就掉光光,什麼也觀不起來。這跟其他派系認為,有剎那定就可以觀到究竟法,是有不同的。以觀禪派系來說,尊者的開示是有力度的,個人也比較會花時間聽,然後想辦法在生活中觀察尊者所提到的應注意事項。

 

如果無法練習禪那的修法,那麼像隆波帕默尊者的指導也是很棒的,在日常生活中要觀心,心跑到哪裡都要知道,這就是行住坐臥的保持。

 

禪修不是只有在蒲團上而已,真正要能證果的時機,大多都是在蒲團下發生的。

 

不管用什麼方法入門,至少要自己找到適合的方法,提醒自己要上路,那樣就對了。

 

 

延伸閱讀:

觀禪?觀智?

如何認知究竟法--法增法師 (BhikkhuDhammavaro)

對帕奧禪法觀不可分解究竟法的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