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25603_1715278351909307_1048816002772500480_n.jpg

2009年年底,就在那場日後讓他揚名立萬的麵包大賽前夕,我應太太麵包同好的請託,前往內湖瑞光路協助他備賽,備賽的場地與設備則是由一家食材商義務提供,顯然當時看好他的人已經不少,一開始我能協助的事情很有限,不過就是幫他找木工釘了一座符合比賽要求的巴黎鐵塔底座,好讓他把完成的麵包固定上去,等到後來發現吳寶春在麵包擺設上有點捉襟見肘時,我終於出手協助,我並非麵包專業,純粹只是用我的美學經驗幫他排列出比較順眼的組合而已,最後還拍了照讓他比賽時參考。

得獎歸國後,也許是為了答謝我的幫助,吳寶春邀我幫他設計新店面,我們在高雄看了好幾個地點,包含高雄市政府提供的場所,結果他都不滿意,最後他終於找到都廳苑,還興高采烈地告訴我,說平常一個月要一二十萬的店面,建設公司的老闆打算免費租他好幾年,當時我努力勸阻他,我說免錢的最貴,現在不收你房租,但是日後要你配合的事情保證很多,更何況你有的是本事與知名度,為何一開始就要欠下如此人情?

我不是吳寶春的誰,這種建議他當然沒接受,也許覺得我的話刺耳,所以高雄的案子最後也沒找我幫忙,往後的幾年中,偶爾在某些場合見到面,也只是點個頭而已,所以慢慢地他的面貌也開始模糊了。

雖然我不再認識吳寶春,但是我還記得當年備賽時那些長棍的味道,對比近年在他店裡買到的麵包,只能說這些麵包老早就不太吳寶春,小規模的連鎖店也就罷了,等到你要進軍中國時,你的麵包甚至連學徒麵包都不是,而是工廠麵包,但是他在乎嗎?當年備賽時,就在那台巨大的Bongard烤爐前,我確實聽他說過,說他很享受做麵包的感覺,那時他一面講話一面在入爐前的法國長棍上快速劃刀,那種神乎其技的手法與單純的初衷,讓我由衷欣賞這個南部上來的年輕人,所以我從未想過,在不久的將來,這一切將會僅剩品牌價值而非麵包的味道,更不要提這次的台獨事件,在崛起過程中從來無須面對政治的他,選用「九二共識」牌的消毒劑想必只需一秒鐘,那些當年買他的書,聽他以台灣囡仔的角度,訴說他媽媽是如何辛苦地拉拔他長大的讀者們,大可不必難過,因為我猜他也搞不清楚甚麼是「九二共識」,況且人性本就如此,當你心中被功成名就的慾望塞得滿滿的時候,其他事情並不重要,包含孕育你的地方,以及規模小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市場。

 

 

 

 


圖文取自 孫德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