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76557_2128547020498639_8606481404479406080_n.jpg

你有純淨的息嗎?

“你的息是骯髒還是純淨?”有時我會使用這特別的措詞來詢問一些在修定的啟蒙和初級階段的禪修者。至此,你已明白禪修所緣只是息而不是感覺。

 

我留意到某些禪修者的修習方式,他是觸強息弱的方式。當他們專注息時,“首先嘗試清楚地知道鼻孔或嘴唇位置的觸覺(由息流所碰觸、刷過的感覺),然後嘗試發現息(在此範圍四周的某處)。”他們敏銳地覺知碰觸或刷過的感覺,之後認知息。因此他們是通過在鼻孔和上唇的觸覺來認知息。像這種連續動作一經重複相續,他們讓心辨別或認知“觸息”。我有時稱它為“骯髒的專注方式”。這種骯髒的專注方式有時會導致四界的複雜狀況(如:硬、重和臉部的緊),長時間難以恢復,除非他們改變其專注方式。

 

儘管我已對禪修者作出了這些解釋,一些禪修者仍然不輕易放棄他們的骯髒專注方式。他們似乎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我對他們說:“你仍然有觸息和骯髒息。”一些禪修者在某種程度上注重觸所緣也能獲得一些平靜、快樂,有時甚至強烈的亮光(智慧之光)出現在他們的面前或身體周圍。儘管他們會認為自己已證得了很好的定力乃至禪支。其實這種定力只是預作定(parikamma-samādhi)*20而已。不放棄這種骯髒的專注方式,他們難以證得深的定力。為何如此?因為,對焦與集中息的時候已被許多的感覺*21中斷了,他們的心無法以充足的時間固定在概念息以證得深的定力。

 

然而,一些禪修者不注重觸所緣(感覺),而把心(慧眼)固定在息。這些禪修者不會遇到由骯髒專注方式所帶來四界複雜的障礙。他們對焦概念息,有如以最佳的注意力看著它,之後他們甚至不需要“觸息”也有能力對焦在概念息。我說:“你已經精確地對焦著息,所以你得到純淨的息。”有時,我使用這些撼人的措詞是為了想讓禪修者理解和掌握“僅僅集中概念息”的重要性。當你獲得明亮和透明的息團、智慧息,在那時,你已獲得了最純淨的息。

 

 

注解:

 

20 預作定: 它有時也被稱為刹那定(khaṇika-samādhi)。

 

21 按佛陀的解釋,在一彈指間,很多千百萬的心識生起和滅去。那些交替專注在息和觸覺的人,專注在息的定力將穿插著無數千百萬心路過程(取其中一個可觸知所緣的五門心路過程和意門心路過程),以及極多的有分心在這些心路過程之間生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