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27.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鵪鶉,與幾千隻鵪鶉一起住在樹林裡。

那時,有個捕鳥師來到牠們的住處,他先是模仿鵪鶉叫,等到鵪鶉聚集在一起時,就撒網把牠們網住,然後收緊網,將牠們綑作一團,裝進籃子帶回家,他靠賣這些鵪鶉為生。
有一天,菩薩對鵪鶉們說:「這個捕鳥師要滅絕我們的種族。我有一個辦法,可以使他抓不到我們。以後,當他把網撒在我們頭上時,我們就把頭伸出網眼,一起帶著網子飛到我們想去的地方,然後降落在荊棘叢中,這樣就能從網底逃生了。」

鵪鶉們同意道:「好的。」

第二天,當網撒在牠們頭上時,牠們就按照菩薩所說的方法帶著網子飛走,降落在荊棘叢中,並順利從網底下逃脫出來。當捕鳥師趕到荊棘叢中要取下網子時,已是黃昏時分,他只得空手回家。一連好幾天,鵪鶉們都採取這個辦法,所以捕鳥師總是在黃昏的時候,一無所獲地空手回家。

捕鳥師的老婆很生氣地對他說:「你每天都空手回家,想必你在外面另有吃飯的地方吧!」

捕鳥師回答:「親愛的,我沒有另外吃飯的地方,只是那些鵪鶉現在同心協力啊!每當我撒下網,牠們就帶著網子飛落到荊棘叢中逃脫,但是,牠們不會永遠和睦相處的,妳別擔心!一旦牠們中間發生爭吵,我就能將牠們一網打盡,回來時一定讓妳喜笑顏開。」說完,他對老婆唸了這首偈語:

眾鳥齊心協力,帶網飛走逃命;
一旦互相爭吵,准能一網打盡。

不久之後,有隻鵪鶉在飛落地面準備吃食物時,不小心踩了另一隻鵪鶉的頭,被踩的那隻鵪鶉氣憤地嚷嚷道:「誰踩我的頭了?」 

「是我不小心踩了你,請別生氣。」

儘管這樣道歉了,那隻被踩的鵪鶉依然怒氣沖沖,於是,這兩隻鵪鶉你一言我一語地爭吵不休。菩薩見牠們爭吵,心想:「一旦發生爭吵,就會失去安全,現在我們不可能再團結帶網飛起了,大家將遭到滅頂之災。捕鳥師的機會來了,我不能再待在這裡了。」於是,便帶著其餘的同伴,飛往別處去了。

過了幾天,那捕鳥師果真又來了。他一樣先模仿鵪鶉叫,等鵪鶉聚落在一起時,便撒出網子網住了牠們。

其中一隻鵪鶉說:「你帶著網飛起時,你頭上的羽毛肯定會脫落,現在,你飛吧!」

另一隻鵪鶉則說道:「你帶網飛起時,你的兩隻翅膀肯定會折斷,現在,你飛吧!」

就在牠們互相喊著「你飛吧!」的時候,捕鳥師過來撿起網將牠們綑作一團,裝進籃子帶回家,他老婆見了,喜笑顏開。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心胸狹窄,不懂得寬恕別人,不團結,將給敵人製造機會趁虛而入,自取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