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72.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豺,住在河邊的森林裡。

那時,有一隻老象死在恆河邊,豺出來覓食,看見這具象屍,心想:「今天我的收穫真大。」牠走上前去,先咬象鼻,但咬上去像犁柄,牠嘀咕道:「這兒咬不動。」然後去咬象牙,但咬上去像骨頭;接著又去咬象耳,但咬上去像畚箕;又去咬象腹,但咬上去像穀倉;又去咬象足,但咬上去像石臼;又去咬象尾,但咬上去像木杵,就這樣,牠東咬西咬,老是嘀咕:「這兒咬不動」,由於找不到可吃的部位,最後,牠咬象的肛門,咬上去像鬆軟的糕餅,於是說道:「我終於找到這頭象身上柔軟可口的部位了。」接著,牠就從肛門那裡吃起,一路吃進象肚,吃掉了腎臟和心臟等內臟,渴了就喝象血,睏了就躺在象肚裡睡覺。牠思忖道:「在這象肚裡有吃有住,我何必再去別處呢?」就這樣,牠在象肚裡住下,天天吃肉。

由於夏季的熱風吹刮,烈日曝曬,象屍很快就乾燥收縮,象的入口處也封閉了,裡面一片漆黑,象屍風乾,象肉隨之變硬,象血亦隨之枯竭,豺像生活在地獄裡一般。

豺失去出口,恐懼萬分,牠在象肚子裡東奔西撞想尋找出路,就像麵粉團在滾水鍋裡亂蹦亂跳一般。

這樣過了幾天,烏雲降臨,下了一場大雨,象屍受潮膨脹恢復原狀,肛門處鬆開,透進星星一般的微光,豺看見這個縫隙喊道:「這下我的命總算保住了。」

牠退到象頭那裡,使勁往前衝,用頭撞開肛門,總算鑽出去了,不過牠全身的毛卻在擠出肛門時被磨蹭掉了,現在身子光禿禿的像棕櫚樹幹,牠膽顫心驚地跑了一陣,然後停步坐下,望著自己的身子,悲歎道:「我這不幸不是別人造成的,全怪自己懶惰,從此以後,我決不懶惰,不再鑽進象肚子裡去了。」

牠感到害怕,唸了這首偈語:

鑽進象肚子,遭此大恐怖,
今後再也不,今後再也不。

說完,豺離開這裡,不回顧這具象屍,也不再看其牠象屍一眼,從此以後,牠不再懶惰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懶惰導致自己歷經危難,老實勤奮度日,才能獲得安穩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