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32203_1487189111415718_4580102684358475776_n.jpg

花時間寫這篇文的緣由,是有人在[留言板內容回覆]文末底下留下這樣的言論…

*****

個人參加過本雅難陀尊者的禪修營

真的很像粉絲追星營

學員狂送尊者禮物與供養金錢

(為避免破持金銀戒換成小綠紙,其實本質上還是持了金銀)

基本上佛的戒律就是禁止持金銀戒

無論尊者是否把錢用在道場上

不然佛就不必訂此戒律了

帕奧體系的多半2年就可自立門戶教禪如本雅難陀

我看過他的經歷

學禪兩年就開始教禪也確實自立門戶

*****

所以想探討這小綠紙文化

個人認為,要用這樣來講本雅禪師,其實就不厚道了。去年底,參加一場禪修營,這道場地下住持的父母(後面簡稱「這對夫妻」),公然在大庭廣眾下,與居士講述本雅禪師的過往,讓人在現場的我,其實感到非常不解,為什麼身為出家眾,要跟居士這般談論一直以來都到他們道場指導禪修的禪師,他們道場,也只靠本雅禪師在撐場,且他們全家人,都曾受過本雅禪師的恩惠,在禪師座下學習,吃禪師、用禪師給禪修者們的照顧,也接受禪師的小參指導,才有可能上禪,所以我不懂,他們為何要跟居士談論禪師未滿兩年就離開帕奧的事情。

我不知道他們談論的起因是什麼,就聽到那對夫妻講: 「本雅禪師在帕奧時,第二年就開始教禪,後來有個有神通的人說,被他教的人,98%都會成功,所以很多人跟他學,也很多人排擠他,他後來被排擠的嚴重,忍不了5年必須待在戒師身邊的規定,就離開了,自己到外面去成立道場。所以他沒有完成五夏依止的規定。」然後聽到居士回: 「蛤~~這樣喔!沒有完成五夏依止。」那對夫妻就沒有再替禪師多解釋些什麼了,讓我們最後的記憶停留在「禪師沒有完成五夏依止的事情上」的震撼上。

說實話,當下聽到時也很震撼,因為我根本沒注意到這件事情;另一震撼點是…你們夫妻跟居士講這些要幹嘛? 讓居士起煩惱嗎? 後來為了想証實此消息真偽,我就出去外面看海報,禪師的資歷,確實這樣呈顯沒錯。

離營後,在一個群組中,又看到有一位syl公然講,本雅禪師是「逃出」帕奧本部,而這位syl,則是那位地下住持力捧的syl。 他們要表達的種種,都是讓居士們知道,「禪師沒有完成五夏依止」的事情。  

因為這位地下住持相當推廣飯水分離的事情,而我在禪林時也是這樣做,一位syl偶然發現我這樣做時,提醒我,在禪林不允許這樣做,說是地下住持因為這樣推廣,結果很多人身體出現狀況,所以禪師嚴格禁止這樣的行為。這syl這樣講後,我當然立刻停止這樣的作法,因為相信禪師會這樣規定,一定有其原因才是。

返台後,後來有因緣跟這地下住持互動,有請問他,是否實行飯水分離,會導致四大不平衡(因為我當時以為,他也跟我一樣,就立刻停止做飯水分離,才以是否會影響修行,而問他的。哪裡知道,他根本沒有因此停止,反而因為這個原因,造成他們父子忍耐完那個雨安居後,火速立刻離開禪林[這也是聽聞來的,因為我真的不是深南傳,很多ㄇㄟˇ ㄍㄚ˙都不懂,尤其是誰跟誰不合等內幕消息,當時完全是不知道],前往他處的原因)? 結果意外得到一些爆炸性的回答,細節就不贅述,重點在於,他評論禪師很多不理想的地方,唯一肯定的是禪師很善巧的教禪,但也建議我到本部學習,比較理想。

說實話,我沒有覺得這一家人對禪師是友善尊重的。印象中不記得是前年還是大前年,有一次禪師晚上開示時,講的正精彩,結果住持尊者及住眾尊者,兩人分別坐在東西單的第一位,他們彼此一直隔空比手畫腳低語,後來實在是太誇張了,禪師開示立刻停下來,問他們倆個,到底發生什麼事? 結果住持說: 「已經9:30了。」弄得禪師好尷尬,然後馬上跟大家道歉,說不好意思,耽誤我們睡覺的時間,他會趕快把剩下的快速講完。 當時我超傻眼的,大家聽開示聽的很開心啊! 笑聲不斷,為什麼要打斷禪師的開示啊?!

去年底,地下住持自己邀請的禪師,有一場開示到9:50分,這地上住持就沒有這麼對待禪師,默默在原地打瞌睡而已。 其實…他也可以這樣對待本雅禪師的開示的,不是嗎? 可是他卻沒有這樣做。

這小綠紙文化,究竟從何而來? 是不是這道場自己先發明出來的? 我也不知道。

我是覺得,與其去針對國外來的禪師,不如先針對這一家人,對收到小綠紙之後的處理,更為重要。 畢竟禪師一年才來一次台灣,且收到的供養部分,全部都是互持照顧緬甸所有的禪修者,等於把他所獲得的福報,分享給我們使用,這沒什麼好去追查的。 但是台灣這裡收到的小綠紙,那就不一樣了,因為這是常態的行為了。

這地下住持,今年一月嫌棄我們北尼幫他找的場地太小,我不知道這是否與他能帶回去的小綠紙甜頭多寡有關,才會讓他這樣抱怨給另一位北尼聽,還要說因為我們沒分到甜頭,才故意鬧場似的。

協助那場活動,跟我現在整理書一樣的心情,都只是為法而忙,自己從沒有在其中取得世間利益,我連一塊錢都沒拿,卻要被講成因為沒分到甜頭,實在很不堪。 這地下住持連第二場活動前,有人要供養午齋,也都只帶他syl媽北上應供,我可是連一餐飯都沒有多吃的人,還要被講得那麼難聽,是誰得到最多甜頭,大家心知肚明。

這兩場活動,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排隊供養的人有多少? 堆疊起來的小綠紙有多厚? 兩場相加,少說應該有十萬以上,那麼…這些小綠紙所變現的金銀,究竟到哪裡去了呢? 他說只能給他父母及淨人使用,可是他父母也是出家眾,那麼以他們出家那麼久以來,所收到的金銀,是如何處理呢? 真希望他們能公開他們的處理方式,好讓我們學習一下,到底他們是怎麼持戒清淨的? (他有親口跟我說,他的syl媽也是會自己拿錢去買東西。) 既然大家都是持戒不清淨的人,為什麼要特別去跟居士提,本雅禪師沒有完成五夏依止的事情呢? 這地下住持,是連自己戒師都欺騙的人,戒又有多清淨呢? 而且那對夫妻也使用同一間浴室洗澡,這樣就有很如法嗎?

我不知道這地下住持所收到的小綠紙部分,是歸道場所有,還是算捨給淨人? 畢竟他當時說我要轉syl時,叫我要把我身上的錢,全部捨給淨人才行(真的好險護法神有護佑,要是我全捨出去,現在又被他這樣過河拆橋,真的是下場悲慘無比)。那麼…他收到這一大疊的小綠紙,自己又是如何處理?

而更讓人好奇的是,他的機票、網路費、健保費等,是從何處支出? 是從自己的小綠紙支出? 又或者算是從道場部分支出呢? 假如他的一切費用都是由道場支出,那麼所有他收到的小綠紙,都算是他自己所有的嗎? 那麼…這樣算有持守不持金銀的部分嗎?

原則上,這地上住持所需要的網路費,應該是相當高的(因為他時常在網路上出沒),因為緬甸沒有吃到飽的網路可用,需要不斷的使用儲值卡,刮出序號,然後儲值進去才行,可是這就演申出一個很妙的問題可以思考了。那張卡,算是如法必需品嗎? 如果算,請問是符合衣、藥、飲食、臥具的哪一種呢? 如果不算,那居士做這不如法的供養,他又收受,這樣更是犯戒了吧?! 再來…除非他是請居士直接幫他輸入序號,否則,只要他一碰到那張卡,應該就算摸到錢的意思了,這樣一來,他真的有持守好不持金錢的部分嗎?

坦白講,這條戒也讓我很困擾,我根本不知道他們那些持戒清淨的人,到底是怎麼處理這部分的,這好像沒有一個標準的SOP可以參考。

如果說他們上座部都有專門的淨人在伺候他們的戒清淨,他還是不可避免的為了想使用網路而讓自己摸到錢。那麼…我們大眾部沒有那種專人伺候我們,而且我們還有很現實的健保費必須繳納,那麼大眾部拿錢使用,就是這麼罪不可赦,需要被批評的那麼難聽嗎?

我是覺得,持戒是個人的事情,教育居士要對出家眾要有恭敬禮貌的心,這點北傳法師們做的相當成功,反觀這上座部的教育文化,可是比他們鄙視的北傳還要不如。

如果連慈悲同為出家眾的艱辛都做不到了,要讓人學這禪法,簡直是異想天開。一個不斷在製造「苦」給自己道友的人,誰會相信他們所說的「苦、集、滅、道」呢? 快速遠離他們,才是最有效的遠離「苦」啊!

每個人,真的管好自己的戒就好。如果看北傳拿錢,真的這麼ㄚ雜的話,那就想辦法先做好護持,再來批評不願持戒清淨的人吧!

記得這地下住持在一月的第一場演講中有說道: 「要下地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又說: 「犯錯,只是當下的那一個心識剎那而已,不用太在意;就像一鍋飯裡面,有一顆老鼠屎,把那顆老鼠屎挖掉就好,不影響整鍋飯。」也許,他就是這麼認為的,所以輕易汙衊我們沒要到甜頭,或是批評我們的種種,都認為那「只是當下的那一個心識剎那而已」,所以改不了批評行為吧!

每個人,都是自己業力的繼承人,無論善業或惡業,我們都是唯一的繼承人。因此要好好保護自己。

最後,要說明一下,本雅禪師離開帕奧時,不是單獨離開,還有一位戒師與他同行,所以師父「根本沒有違犯不滿五夏依止」的事情。 因此…還想亂造謠的人,自己要想清楚後果了。

真的愛護法,要讓正法在台灣能發揚,如果一直對北傳人不友善,法是不可能可以興盛的;所以,如果真的愛護正法,請不要再攻擊北傳人了,這種攻擊,只是造成分裂,沒有任何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