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分別有不同的人傳這則影片來,有的群組中,傳的人沒寫什麼,直接將影片PO出,看的人紛紛說:「母愛好偉大。」

 

有的則是,傳的人寫著:「什麼叫母愛!當你看完這影片,你就懂了。」

 

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看這種影片,因為看了總是感到悲傷,很不喜歡這種弱肉強食的殺戮場面,但這卻又是食物鏈的整個運作規則,實在很無奈。

 

未學佛法前,看到這種影片,反應應該也和上面寫的差不多。

 

學習佛法後,尚未踏入實修前,反應也還是和上面差不多,但多的是一層感嘆因果的恐怖,希望將來不要淪為畜生道的眾生,否則便免不了要處在這種食物鏈的系統中,期望來世能做人或投生天界。

 

但基於人的惰性使然,通常也只是希望歸希望,然後仍維持一成不變的生活型態,然後就幻想著自己有天能幸運的「夢想成真」。

 

然而,「只要不改,就不會變」;生活中只要沒有在「因」上做改變,「果」也不可能會改變。這就是一種活在世間的輪迴苦,很多人沒發現活著的輪迴之恐怖,只擔心死後會輪迴去哪裡。

 

踏入實修後,開始在生活中,用心檢查佛陀所講的「生命本質」的道理。

 

基於勤練實修後,現在的我,看到這影片的視角就不同了。

 

 

這影片我看到的第一想法是...「執著」的恐怖,接著引申思考到的是:「這是表面以[母愛]包裝之名,卻實現著[自我愛]之實的呈現。」

 

第一層出現的是:我要救我的孩子,我不希望他受到任何傷害,所以我要去幫助他,遠離這場危險。

 

然而,這背後有很強大的一個因素是:「我不能接受著眼睜睜看我孩子死在我面前,我不要承受這種痛苦,所以我一定要去救他。」所以就義無反顧的衝去救小孩。

 

可是,因為這樣而被救的小孩,卻要承受著:「我媽媽因為要救我而死掉。」然後一輩子就會活在陰影中,內疚痛苦。

 

所以,這引申出一個可以思考的點。「如果這件事情一定會發生,誰是願意承擔那痛苦的人?」

 

「耐苦,比尋死需要更大的勇氣。」願意承擔的人,其實才是有資格說「愛」的人。

 

因果真的都是剛剛好會發生的,沒有任何會失準的意外,只是選擇哪個業先成熟而已。 未脫離輪迴之前,是要這樣生生世世受同樣的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