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43.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墳場樹林的樹神。

有一次,波羅奈舉行喜慶活動,人們為了祭拜夜叉,便在廣場和大路,各個地方撒下魚、肉等食物,還擱置許多碗,裡面盛滿了酒。

有一隻豺,半夜從水溝鑽入城內,偷吃了魚和肉,還喝了酒,然後鑽進波那格樹叢,一直睡到太陽升起。

豺醒來一看,天已大亮,心想:「現在我出不了城了。」於是,豺走到路邊,趴在隱蔽的地方,盯著來往的行人,對誰也不吭一聲。後來,豺看見一個婆羅門前往水池洗臉,心想:「婆羅門都是貪財的,我可以用錢財引誘他,請他將我抱在懷中,藏在上衣裡,帶我出城。」

於是,豺喊道:「婆羅門。」

婆羅門轉身問道:「誰在叫我?」

「是我,婆羅門。」

「你有什麼事?」

「婆羅門啊!我有兩百金幣,如果你將我抱在懷中,藏在上衣裡,不讓任何人看見,順利帶我出城,我就告訴你金幣在哪兒。」

婆羅門貪財,同意地說:「好吧!」

他依豺所說,將豺帶出城。走了一段路後,豺問道:「婆羅門啊!這是什麼地方?」

「這是某某地方。」

「請再往前走。」

這樣反覆問答多次,總算到達了大墳場,然後豺說道:「就在這裡,把我放下吧!」婆羅門把豺放下,豺說道:「婆羅門啊!將你的上衣鋪在地上吧!」婆羅門以為,豺要給他兩百金幣了,便把上衣鋪在地上,豺說:

「你就朝這樹根底下挖吧!」趁婆羅門專心挖地,豺走到婆羅門的衣服上,在衣服的四個角落和中間,拉上屎和尿,把上衣弄得又髒又濕,然後溜進墳場樹林。菩薩站在樹枝上,唸了這首偈語:

財迷心竅婆羅門,居然相信偷酒豺,
一百貝殼也沒有,兩百金幣從何來?

菩薩唸完這首偈語後,對婆羅門說道:「婆羅門啊!快去洗洗衣服,洗洗澡,做你自己的事去吧!」說完,便消失了,婆羅門洗完衣服,洗完澡,想到自己受騙了,只得垂頭喪氣地離去。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不要因為貪心,而輕易的相信別人,有時候所受的傷害,會讓自己後悔莫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