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故事精選繪本-0502157.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在一個村莊裡,有一個婆羅門,名字叫做吠陀婆,他精通咒術。其中某一種咒術,據說是無價之寶,當天上的星宿羅列成某一種樣子的時候,他口誦咒語,抬眼觀天,天空中就會像下雨般地落下七種寶貝來。在那時候,菩薩跟這位婆羅門學這本領。

有一天,婆羅門帶著菩薩離開自己的村子,想到支提國去辦一些事,半路行經到森林時,裡面住著五百個叫做「派人取款贖票者」的強盜,專門在那裡攔路搶劫行人。他們為什麼叫做「派人取款贖票者」呢?因為,如果他們捉住兩個人,就派其中一個去取款,所以他們就被叫做「派人取款贖票者」。如果他們捉住一對父子,他們就告訴父親說:「你去取款給我們,來贖你的兒子吧!」如果他們捉住一對母女,他們就用同樣方法把母親遣送走;如果他們捉住一對兄弟,他們就把哥哥遣送走;如果他們捉住一對師徒,他們就把徒弟遣送走,所以這一回,他們捉住了吠陀婆,就把菩薩遣送走。菩薩對婆羅門老師敬過禮後說道:「我一兩天就會回來,您不要害怕,可是一定要按照我的話辦事。今天天上的星宿,就會羅列成能像下雨般地落下財寶的形式,您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忍受不住痛苦而唸咒語,使財寶下降;如果您讓財寶下降的話,您就會倒大霉,五百個強盜也一樣。」

菩薩這樣對婆羅門老師說了之後,就回去取贖款。太陽西下的時候,強盜們把婆羅門捆起來後就躺下了。

正在這時候,一輪滿月從東邊上升了起來,婆羅門仰觀天象,心裡想著:「天上的星宿,正羅列成能像下雨般地落下財寶的形式,我為什麼還要受這個罪呢?只要我把咒語一唸,財寶就會像下雨般地落下來,我把財寶送給強盜們,這樣就能夠自由自在的離開了。」

於是他對強盜們說道:「強盜們呀!你們為什麼把我逮住呢?」

「先生呀!為了錢財嘛!」

婆羅門說:「如果你們只是想要錢的話,那麼請放開我,在我頭上淋上水,給我穿上新衣服,替我塗上香水,戴上鮮花,讓我站在這兒。」

強盜們按照他的話做了,婆羅門看到星宿已經羅列成那個樣子,口唸咒語,眼望星空,天上立刻就落下一些財寶來。強盜們把財寶撿起來,用上衣包了一大包,就走了,婆羅門也跟著他們向前走去,可是這些強盜卻被另外五百個強盜給捉住了,他們問道:「你們為什麼捉住我們呢?」

那些強盜說:「為了錢嘛!」

「如果你們只是為了錢的話,把那個婆羅門捉住吧!他仰觀星空,財寶就會像下雨般地落下來,這些錢財也是他給我們的。」

於是這些強盜把那些強盜放走,改捉婆羅門說:「你也給我們錢吧!」婆羅門說:「再等上一年,等到天上的星宿,羅列成能夠讓財寶像下雨般地往下落的樣子的時候,我就會給你們錢,想要錢,就請等一等,到那時候,我會讓財寶像下雨般地落下來。」強盜們大怒的說道:「你這個可惡的婆羅門呀!你讓財寶像下雨般地落下來給別人,卻讓我們再等上一年!」他們用一把鋒利的刀子,把婆羅門砍成兩段丟在大路上,然後快步追上那些強盜,跟他們打了一仗,把他們都殺掉,搶了錢財,然後他們又分成兩隊,互相交手,一直到二百五十人被殺掉。他們用這種方法,一直互相殘殺下去,最後只剩下兩個人,就這樣,一千個強盜死掉九百九十八人了,現在這兩個人想辦法把財寶搬走,藏在一個村莊附近的灌木叢裡,其中一個人手裡拿著刀子,坐在那裡保護財寶,另一個人,則到村子裡去找食物。

在等待另一人找食物回來的期間,看守財寶的那一個人想著:「等他回來以後,財寶就要分成兩份,我用刀子把他殺掉怎樣呢?」於是他佩上刀子,坐在那兒,等他回來;而另外那個人也想道:「這些財寶要分成兩份,我把毒藥放在飯裡,給那傢伙吃,把他毒死,自己獨吞財寶怎樣呢?」於是找到食物以後,他自己先吃飽,把毒藥放在剩飯裡,便拿著飯走回來。他才剛把飯放下,另外那個人,就用刀把他砍成兩段,把屍體藏在一個隱蔽的地方後才吃飯,吃完那些飯,立刻毒發身亡了。就這樣,為了錢財,所有的人都死了。

過了一兩天,菩薩帶著錢回到那地方,看不見婆羅門,他心想:「一定是婆羅門老師沒有聽我的話,讓財寶像下雨般地落下來,結果大家都死了。」

他沿著大路走去,走著走著,看到婆羅門在大路上被砍成兩段,心想:「沒有聽我的話,死了。」於是他撿了一些木頭,堆成一堆,把婆羅門火化了,再捻了一些樹林裡的花,向婆羅門致敬後,又繼續往前走,便看到死了的那五百個人,再往前走,看到那死了的二百五十具屍體。就這樣,他總共發現了九百九十八具屍體,他心裡想:「一千個人死得只剩下兩個,還應該有兩個強盜活著,他們兩個一定也控制不住自己,肯定會互相殺害對方的,可是他們到哪裡去了呢?」走著走著,菩薩看到他們兩個帶著財寶轉入樹叢裡去的那一條路,再往前走,就看到綑成一大包的財寶,一個強盜把飯碗丟掉,死在那裡,菩薩心想:「原來他們是發生這樣的事呀!」一切菩薩都瞭解了,可是另外那個傢伙到哪裡去了呢?菩薩在附近尋找,最後在一個隱蔽的地方,看到他被人丟在那裡。菩薩心裡想:「婆羅門老師沒有聽我的話,他剛愎固執,結果自己死掉了,而且還害到了另

外一千個人,那些用不正當的手段,好吃懶做而想發財的人,會倒大霉的,強盜們就是這樣。」他唸了這首偈語:

用不正當的手段發財,誰這樣想誰就會倒楣;
強盜們殺死了吠陀婆,結果自己也把自己毀。

菩薩這樣說了以後,又說道:「正如婆羅門用不正當的方法,努力使財寶下降,因而毀滅了自己,也毀滅了別人那樣,誰要是想用不正當的方法獲利,誰就自取滅亡,也給別人帶來毀滅。」菩薩說話的聲音響徹森林,他用上面那一首偈語來說法,神靈們歡呼贊同,然後菩薩想辦法把財寶帶回去,廣行布施,還作了許多善事,這樣過了一輩子,死後投生天界。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腳踏實地,靠正常方法賺錢,將遠離危險,永保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