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E1F74D-F7CA-43D9-9585-5D50B7DB3E5A.jpg

 

這篇,想寫給所有走在救援毛小孩的狗友們看的。

相信所有走在救援毛小孩路上的朋友們,都一定聽過別人勸阻我們,不要跟阿貓阿狗他們走太近,不然死後自己就會變成阿貓阿狗。以前聽到這種半恐嚇的勸阻時,總會忿忿不平的回應那些人...開什麼玩笑,我是在做好事ㄟ~~理所當然會升天啊!這才符合好人有好報的下場才對!誰信你那種理論啊!即便是出了家,前幾年也仍是這樣想的,但是最近,針對專心研究死後的路徑,我有了不同的發現,因此特別想寫這篇文,給所有夥伴們參考。主要是想幫助夥伴們,要調整救援的心態與技巧,這樣就不會有擔心將來可能會投生為阿貓阿狗的困擾了。

以前,我救援的方式是隨順因緣,能順手不費力的方式摸到他們,願意跟上車的,就有改變命運的機會,因此我不強求非抓到不可,畢竟個性決定命運。

我的救援方式,可以摸到帶上車的,就打包上車,嘗試PO文送養。我運氣不錯,遇到的認養人都是好人,截至目前為止,也都跟我維持友好關係。至於送養不成功的,就送至愛媽那裡,付費讓他們安養天年,有個善終的機會。

摸不到的,那就把車上準備的乾糧及罐頭和水,備在路旁給他們,因為我離開後,他們自然會去吃。

還有一類,是看到生病的,但鄉下人不願意花錢在毛小孩的醫療上,那我就找獸醫去打針投藥,把孩子留在原地繼續,給予醫療後,就讓那些鄉下人繼續餵養他們。

至於遇到被撞死的,也順手打包送去動物火葬場,送他們最後一程。

我也做TNR,只是在住家附近做,因為在家裡附近發現浪貓,剛開始只有一兩隻來吃,到後來發現大概有15隻左右來吃。為了避免將來有送不完的小貓,於是開始做TNR。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蝸牛也很愛吃他們的乾糧,有時候發現整盆都是超大蝸牛霸佔,覺得頗有趣的,因此也開始注意到蝸牛這種生物。

大雨過後,不知道為何路上總會有滿坑滿谷的大蝸牛出現,時常也看到他們被輾斃爆殼在路上慘死的畫面,所以後來我有時候騎機車外出返家時,在路上看到他們過馬路,就會順手幫他們一下,希望他們能快速通過馬路,減低被輾斃的風險。

以前我很愛看《絕命終結站》系列的電影,發現命該絕的時間,就是那麼剛剛好,才有可能爆漿,是閃都閃不過的事情。而自從開始接觸佛法之後,也開始思考著「因緣」這件事。有天突然想…我這樣任意改變他們的因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以蝸牛來說,我雖然幫助他們快速通過馬路,但也因此讓他們的命運,出現了「時間差」,代表著他們後面所會面臨的際遇,會因為我的介入,而有所不同。那麼這到底是善? 或者是不善? 是幫他們? 還是害他們? 雖然這樣思考,但沒有答案,所以仍是無法昧著良心見死不救,還是很雞婆的干涉他們的生命。

以毛小孩來說,能送養到幸福的家庭,讓他們能獲得善終的機會,當然所有救援者最希望的情景。但當時我不知道,讓他們開始過好命的生活,其實也等於讓他們開始提領過去存的福報來用;即便現在,我也不否定這樣的方式。畢竟如果臨死前是處在「驚恐」的狀態,肯定無法到人天善道的,這是我目前的發現。

讓我開始陷入糾結的,是住在愛媽那裡的孩子。我思考的點是…我這樣延長他們的生命,是不是等於在幫他們延長當畜牲的時間?如果我不介入他們的生命,他們很有可能會遇到下一個跟他們有因緣的人,帶他們回家,當然他們也有可能發生意外而死,或者餓死。通常浪浪在野外的存活率,印象平均是3-5年,可是我把他們送去愛媽那理,那他們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活15年。也就是說,因為我的介入,他們當畜牲的時間必須多10年,周而復始的過著那樣的生活,其實蠻恐怖的。我開始感到惶恐,該怎麼做才是最正確的決定? 不過我也幸運,當我開始思考這些時,我就不曾在路上遇到過需要幫助的孩子了,沒有陷入實際的糾結中。

出家後的某一天,我和和尚尼在外辦事,本來想去某間店吃東西,結果先停好車,走到店家,才發現他們沒有營業,於是我們隨意買了東西,就在車上吃。我們並未駛離停車格,因為還在思考著,下一個流程該如何安排,且收費員也還沒到,所以就在車上吃著東西,想著事情。突然間,我發現了一台車像是在繞車位似的,有在想,要不要退到紅線區去吃東西,把車位讓給他停,還在想的時候,他就走了。沒多久收費員出現了,為了不想讓他開收費單,也想說那個人等下繞回來就可以停了,於是就退到紅線區吃東西。結果意外的是,那台車並沒有回來,後來車位空了一陣子,才由另一台車停入,這讓我又開始思索「時間差」這件事情。

如果我們一天要辦的事情很多,但要辦事的地方卻始終找不到車位,我們可能會就先去別的地方辦事,到時候再回來此地,或是改天再來。那麼…我們所遇到的人,就有可能會不同了(以現在的理解來說,是很肯定一定會完全不同),那後續的蝴蝶效應,應該也是會有所不同的(現在也很確定,肯定不同)。這又讓我想到了《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他之所以可以跳脫出原本的生活,也是某天他發現了一些詭異不同的細節,最後棄而不捨的追答案,才逃離那被束縛的框架中。 雖然當時有這些聯想,可是也因為要辦事情,就沒繼續思考下去了。

出家後讀了佛學院,在背《成佛之道》偈誦時,第一次知道關於往生之路的順序,是「隨重、隨習、隨意念」,由這些決定下一期生命的開始。關於這些專業術語部分,用簡單方式來解釋:隨重——隨著一生重大善惡業。也就是這輩子你只要有殺過人,不用說,死後是立刻下地獄的,反之如果救過人,那就會讓你得生天界享福;隨習——隨著平常面對事情,所起的善惡念反應,看臨命終時出現何種景象,你反應若是善心起念,就會到善趣,反之就是到惡趣;隨意念——則是隨著臨終最後一念,決定投生去處,因此與阿彌陀佛接軌,否則沒這阿彌陀佛,很多人大概都是腦中空白,傻傻的隨業流轉,至少心中有佛,也許不會墮入惡道,估計北傳的念佛法門,也是經由這樣設計而來。

佛法是拿來用的,不只是一種口號,若要當成口號,那我建議你念「阿門」就好,比較省力。但訪間的「阿彌陀佛」,他們很少依著經文所要表達的內涵,必須將經文與三十七道品結合才行,到最後就演變成,你只要念一句阿彌陀佛,所有業障,我全包了。這種念佛方式,讓人學會投機取巧,但是有的實相念佛把握住要領的,則是有所不同。雖然有人可以念佛得定,但以禪師曾開示的說法,可以解讀成這算是「邪定」,而非八正道的「正定」。這部分要講,要談很久,所以就不討論了。

不管任何派系,都強調「萬法為心造」,所以我發現,要修行必須要搞懂「心」,但心是什麼,很抽象,現在要你表達敘述,也許你也很難表達出來。雖然一直透過實際禪修趣搞懂心到底是什麼,即便明白,卻離透徹還相當遙遠,直到去年有機會讀到《阿毗達摩概要經解》,發現這本書簡直就是心的破關秘笈,讓我更確定死亡的路徑到底是什麼,才讓我更堅定地走在實修的路上,清楚知道這就是此生唯一的任務,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再動搖了,也因為這樣,學習到了關於「放下」這件事的具體作法。關於這部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就像一粒蘋果,我跟你說有多好吃,但你沒自己吃,還是無法理解我吃到的蘋果到底有多好吃,那是一樣的意思。

上座部的教導,往生之路的路徑是「隨重、隨意念、隨習」。這理念加上他們的實修方式,是完全可以結合,毫無違和感。

這順序與北傳的順序大有不同,但是這與書本中的理論,卻是可以相容的,因此也解開我在文章開頭所提到的疑惑…為什麼我們太靠近阿貓阿狗,以後死了就很有可能變成阿貓阿狗。

當我們心心念念所想的都是阿貓阿狗的影像,他們就是我們心緣取的所緣,這就是我們入胎的關鍵,因為心是剎那剎那變化的,死心一旦現起,結生心就出現,下一期生命就此展開,中間毫無任何縫隙可言。所以臨終時我們要是一念在阿貓阿狗身上,自然生命的去處就在那裏;若是我們臨終一念的影像是至親至愛,那很有可能變成鬼道眾生,黏在他們身邊,想繼續看著他們、陪著他們,以為可以上演《第六感生死戀》那樣的情景。我想說…不要幻想那種情況,假如真的可以這樣,那就不用活的那麼辛苦,直接當鬼就好,也沒有現在生活的壓力困境了,是吧! 之前在緬甸,隔壁房的syl修到緣起,跟我分享她有看到自己當鬼的時候的生活,覺得好恐怖,也有跟我講,她知道她跟她母親與女兒彼此間前世的關係為何,這讓我相信,每個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有因有緣,不是無緣無故的。

看到這裡,也希望你們不要害怕,以為這樣就沒救了。我這篇文想表達的重點,是想告訴你們,練習「捨心」,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以前看到虐待動物的人,總會咒罵他們,一定會有報應的。但我們可曾想過,過去世造做惡業的人,他正是在受報應中,所以才會讓我們看到可憐的他們,需要幫助。報應這種事情,不一定都是現世報的,假如所有事情都是現世報的話,那應該沒有人傻到敢做壞事吧?!而正是因為不是現世報的關係,因此很多人都存有僥倖做惡的心態,以為就不會有事,其實只是因緣尚未成熟,時間還沒到罷了。

了解上面的理論後,我們在救援這條路上,就要保持「捨心」才行,因為該受報,所以他們才會被虐待。而我們現在因為自己的善心,不捨他們遭受這樣的痛苦,所以出手幫助他們,這也是他們過去世造做善業的成熟,因此才會遇到我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們今生所造做的善業,未來在我們有難的時候,也會讓我們有貴人相助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是真實不虛的事。還是不明白的,建議可以看一下《本生故事精選繪本》— 4、殺生的果報這篇故事,也許比較能明白我所想表達的意思。

結論,帶著「捨心」的救援,還是可以做的,若是太過執著的心做救援,比較有可能讓我們帶來危險。

最後,提醒所有人,千萬不要幫毛小孩安樂死,讓他們也接受安寧療護就好,那樣比較不會太過刺激造成恐懼,反而讓他們去到不好的地方。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與曾經的夥伴們分享~~

希望你們過的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