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085754.jpg

 

作繭自縛,是昨晚臨睡前突然出現在我腦中的一句話。當這句話閃進腦中的時候,我突然笑了。最近一直整理不出自己內心的問題,或許有個可以鬆綁的方向了。

 

放鬆生活,是我這一生主要的功課,這是最近意識到的事情。但是該怎麼做,仍是絲毫沒有頭緒。

 

擁有黑白分明的性格,讓我時常想著,我是不是包大人轉世的。我的世界就只有黑色與白色,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對「規矩」的遵守,會這麼執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為處女座的關係,我始終認為:「規矩就是要用來遵守的,不然幹嘛要訂規矩?」

 

不過也因為這樣很公正的性格,我是很多情侶們及朋友們倒垃圾的對象。我有問過他們,為什麼都喜歡找我?他們的說法大多一樣:「因為你很公平,給的建議都很忠肯。」聽到他們給的答案,讓我對自己擁有包大人的個性,少了一些自我批判,也開始懂得欣賞自己這樣的性格。

 

修行,需要走「中道」,傾向兩邊,都無法成就。或許當我的世界,不再是黑與白的色彩,能發現灰色地帶的那個空間時,我的修行生活也能有所突破。

 

最近在整理很多內心課題,發現內心存在許多衝撞,感覺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我沒辦法接納自己,喜歡自己的這件事。

 

我知道永遠不可能成為完美的人,但卻始終強迫自己要做到完美,這讓自己活得很辛苦,也知道這是苦的來源,但卻愚癡的找不到方式調整,讓自己得以鬆綁。

 

也許是出家以來,被一些懂戒律的居士盯的滿頭包,讓自己也認為,穿著這身衣服,就應該要怎樣怎樣的,於是把自己盯的更緊,為的就是不想再被人批評。

 

我終於明白,以前在我眼前那些很假面的出家人,骨子裡根本只是凡夫一枚,為什麼卻要包裝出假聖人的樣子了。但那種表裡不一的行為,只是讓我作嘔,我假裝不來。

 

面對一些自稱自己是戒律道場出身的人,我會用放大鏡檢視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不是我愛當糾察隊,而是我覺得他們在「自抬身價」,凸顯著自己的修行,也貶低別人了。否則何須特別提到,他來自戒律道場呢?

 

前些時候,跟一位也是自稱有學戒、禪修的長老尼有些不愉快,因為他為了自己的私利,去傷害另一位我很尊敬的長老尼,這讓我感到很不恥,於是清楚明白告訴他,我不想再跟他學習了,彼此互動就到此為止,並告訴他,他的行為,讓我非常鄙視北傳的戒,我永遠都不想再碰北傳的戒了。

 

這期上身心舒展的課,在還沒開課前,老師有先成立一個群組,群組內有個出家眾,他多次在群組內,分享跟群組無關的垃圾轉貼文,不然就是早安等貼圖,很擾人。幾次下來,其實我有點火了,但想想,這不是我的群組,如果老師沒出面講話,我也不好講什麼,只能忍耐他這樣的脫軌行為,並想辦法調伏自己因此而起的瞋心才是。後來有居士忍不住了,出面提醒他,請他不要再轉傳那些訊息,他也答應不再轉傳。到了第一堂上課,大家正式見面,在自我介紹時,他自稱是有待過戒律道場的人,當他講述著...由於之前在戒律道場,所以都不看電視,因此不知道一些健康資訊,不懂得保養自己的身體,所以才...,聽到他講這段時,我真忍不住想吐草他,所以不看電視,一直滑賴看一些垃圾連結,這樣就算有持戒嗎?這樣的身表,還是別說自己待過戒律道場吧!只讓人看輕了所謂的戒律吧!

 

在另一個群組中,有一位南傳的syl,也是號稱不拿錢的。這週群組內的幾位法友,討論暑假時要去南部拜訪幫我們授課的法師,順便供養法師用餐,就當謝師宴。結果那位不持錢的syl看著居士們的討論,說了一段話,最後一句話是:「如果謝師聚會日期決定了,我一定參加,期待見XX法師本尊!」說真的,她目前所在的那間道場,我是覺得他們都把淨人當成僕人在使喚,想去哪裡,就叫居士順道到道場去載她一起去。這種做法,跟我心中的導師——本雅禪師的教導是不同的。本雅禪師有講過:「不持錢外出不方便,是必然的,所以就必須減少外出。」我很相應這樣的說法,也認為出家人本來就不應該這樣愛攀緣,跟著居士去湊熱鬧。加上居士又沒主動邀請,也知道居士要供養法師用餐,那麼還跟去湊熱鬧,不就等於也要居士供養她午齋嗎?在這樣的情況下,講不持錢、講持戒,我只能搖頭。授課法師不講自己持戒的問題,但面對居士們要去找他,他特別交代,大家不要帶供養品、供養金去。我覺得有德的出家人,是該這樣對待居士的,而不是把居士當僕人、當提款機的。

 

看著南北傳號稱自己有持戒的人,都那麼掉漆,我也不想把自己擺到那樣的位置上了,我覺得自己找到了盲點。之所以會這樣重視,是因為剛開始接觸南傳時,身著北傳服的我,被一些南傳懂戒的人批評的超慘。我很想問那些批評的居士,你們怎麼不去批評那些syl呢?所以關於戒律,我想我會先放掉這根綑綁自己的繩子了。我自認持戒不嚴謹,但他們會做的事,我都不會去做。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已經很好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今天無意間看到「吞咽」的電影介紹,女主角因為長期被丈夫漠視,於開始吞異物,到最後被逼著去看心理醫生,在心理醫生的引導下,說出了自己始終不曾對人講過的秘密,自己是母親被強姦後留下的小孩。結果心理醫生卻背叛她,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她的丈夫,後來他決定逃離丈夫的生活。女主角最後去找了他的父親,父親對她說:「自己從未因為她的存在而感到恥辱,無論過去過去發生了什麼,過好眼下的生活就行了。」女主角從父親那裡得到了驗證,自己不是個恥辱,這正是自己去找父親的目的。只要有一個人認可她,她就有動力活下去。看完這電影的介紹,突然間,我發現,內心深處,確實我也一直認為自己的存在就是個恥辱。但可悲的是,我找不到人幫我驗證那部分。我媽死前,當然有讚美過我,說我很聰明,選擇了這樣清淨的出家生活;我爸現在也曾用同樣的方式讚美過我,可我卻無法相信他們的讚美是發自內心的稱讚。因為他們的稱讚,總不是單純的,而是有目的的稱讚,或是在得到我幫助之後,才會讚美我。其實我需要的不是讚美,而是需要一種認同。此生,我覺得我遇不到這樣的人。

 

我沒有像女主角那樣會吞異物的問題,但我時常在慢性自殺。總是不斷的在心裡自我鞭打、自我傷害,找不到存在價值,也認為存在不需要有價值,就只能靠著禪修,等待此生的結束。

 

自從上了鬆動的課程後,我發現自己開始很喜歡躺在地板上。前幾天躺在地板上,突然發現到,為什麼喜歡躺在地板上的原因了。我發現自己的問題非常沈重,沒有任何人能承接住我,只有大地能乘載著我完全放鬆時的狀態,沒有任何批判,是一種全然的接納。這讓我感到很安心,也很感恩。也許這發現,能協助我破繭而出,讓我有方向,未來可以用不同的生活模式生活著。

 

我不知道自己到死前還能改變多少,但就目前為止,回頭看看過往與現在做比對,我應該要感到自己很棒了才對,不要再給自己壓力,想辦法好好輕鬆過生活才對,不要再繼續自我批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