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Q7xH857I1xeBcMHiFiqg  

 

最近被困在關於"無我"的境界
翻了書籍才稍微打開一點死結
紀錄一下從法鼓山全集4-9 聖嚴法師教禪坐一書中
聖嚴法師所說的關於"無我"的部份
 
聖嚴法師說.....
 
無我是因一切的現象
無論身心世界
均非永恆
妄想執著
為我及我所有
無我是從發現了妄想執著的假我而來
要從妄想的"我執"轉為"無我"的智慧
便是學佛的目的
 
一般接觸佛教不深的人
都是跳過"自我"來談"無我"
那是不切實際的
也把佛法誤解了
便誤以為佛教是否定現實的
殊不知  一個尚不瞭解現時為何的人
又如何否定現實呢?
必須先落實到現實  肯定了現實
更進一步超越現實
才是佛教的本意
 
佛法是教我們要放棄自我  要無我的
但在達到無我之前
先得要建立自我
要先提的起
才能放的下
當自我是什麼都不知道時
如何放的下呢?
 
具有無我的智慧
才會有平等的慈悲
才能真正的斷除煩惱
才能真正的廣度眾生
 
===================================================
 
目前自己所犯的錯誤就是~~~跳過"自我"來談"無我"
本想說既然要達到"無我"的境界
又何必要先有"我"
那不是增加自己"我執"的困擾嗎?
看了聖嚴法師所教的
還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先從肯定自我再到無我的境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