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081680-828297653_n

問:尊者先前提到過,我們都帶著過去生中累積的巴拉密,來到此生。不管我們過去累積了的巴拉密或多或少,大家都有累積過巴拉密。如果,我們沒有遇到佛陀真正的教法,那麼所累積的巴拉密會崩毀。因而,我很慶幸今天我遇到了佛陀真正的教法。可是,這條路走來艱辛漫長。況且,這個機會能遇到正法,是建立在我和家人經歷過一些痛苦而得來的,還好透過佛法,我們現在平安穩定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禪修營,雖然我以前學過禪修,但是都不太明白。我學得比以前多,但還不是很多,仍然在學習中。

尊者剛才說:「我們生活中要時時刻刻保持正念,並且要等待時機的成熟。」我聽了很感動。今天下午,我才在問自己,為什麼需要去禪修?禪修,好像是為了要隨時保持正念,並且繼續累積我們的巴拉密,以等待時機的成熟。我們應該要繼續保持正念;做好事、不做壞事。我想請問尊者,我的理解對不對?

答:我之前所講的,並不是說每個出生為人的,都已經累積了好的巴拉密。

這次禪修營中,我已經告訴過大家。有些人可以看到光,可以專注在光上,這類的禪修者是已經帶有好的巴拉密來的。然而,並非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能帶有好的巴拉密。所有能投生為人的,是因為在前一世臨終時,善業現前的結果。你們應該瞭解它們的不同。因為,禪修營是短時間的,所以不要認為看不到光或者沒有好的成績,就以為欠缺了好的巴拉密。它只是一個短暫的禪修營,這些人還是需要繼續禪修的。

另外,值得思考的一件事,禪修的目的是在於瞭知實相。由於,不瞭知及看不到實相,世人都很迷惑和懷疑,他們的知見也不清楚。為了要瞭知實相、看到實相,我們需要投入在禪修中,這才是禪修的目的。

而那些無法投入禪修的人,他們需要去學習佛法。應該多聽聞佛法、多讀經典,安住於法。他們應該要有正念,每天安排時間去禪修,等待那一天,他們便可以全心投入在禪修中。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夠以正念來行善,時機很快就會成熟。因此讓我們全心投入禪修,得以在今生證悟涅槃。

然而,大家都知道,行善不是自然就會發生,你需要決意為善。如果,你不嘗試做善行,下不了決心去禪修,那麼,你將會花大部份的時間做其他事情─不善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時機是不會成熟的,因為,你只是繼續在選擇你所熟悉的方式。然而,假如你用了不熟悉的方式和下定了決心,成熟的時機就會很快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